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上市公司观察:员工持股计划彰显招商银行市值管理的信心

2015-04-13 15: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停牌一周的招商银行今天宣布,将向包括董事、监事、高管,以及中层干部、骨干员工等,发行不超过4.34亿股A股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不超过8500人。受此影响,招商银行今天复牌封住涨停。

  在此之前,中行、交行、民生银行已提出员工持股计划。业内人士认为,招行作为国资控股银行和行业标杆,其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意味着银行业“混改”迈出实质性步伐,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银行跟进。对于招行此次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蕴认为,此次定增价13.8元,目前的股价较定增价浮盈20%,对于员工还是有不小的吸引力,三年锁定期可以较好的将公司长远利益与员工绑定,可以更好的确保一体两翼战略执行的持续性,建议投资者积极介入。

  唐亚蕴:今日招商银行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并且复牌,复牌之后股票封住涨停,那我们的意见是招商银行实施此次三期员工持股计划,总共定向增发100亿元。静态来测算这100亿万元会提高招商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0.32的百分点,那么从定向增发的价格来看,目前定为13块8一股,市净率,2014年静态的市净率是1.1倍。所以不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所以在方案的获批上不存在法律的障碍。二级市场的股价,比我们的定增价浮盈有20%,不过在考虑到今天公司复牌之后的补涨浮盈就达到30%以上了,所以定增价值对于员工有不小的吸引力。可以确保整个的定向增发方案的顺利实施。从整个定增的情况来看目前第一期方案是向员工8500人增发,覆盖10%以上的招行核心员工,而且锁定市场长达三年,所以可以较好的将公司的长远利益和员工绑定。员工持股计划也有助于公司的一致性和持续性,因此我们认为公司复牌之后将会有一个持续的相对于其他股份制银行平均的收益,这收益可能达到20%以上,因此目前还是建议大家可以积极介入。

  此前招行已有多次股权激励经验,但主要是面向高管层。此次员工持股计划覆盖面更为广泛,除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干部、骨干员工也被纳入其中,人数达到8500人。截至2014年年底,招行员工总数为7万5109人,参与此次持股计划的员工人数,约占其全部员工总数的11%。若不计派遣制员工,参与人数比例高达15%左右。招行公告也同时透露,此次持股计划为招行2015年度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原则上未来两年,每年推出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分别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和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合计不超过100亿元,其中未来第二期及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分别不超过20亿元。

  有关“招商银行推出六十亿股权激励计划,覆盖11%的员工”,我们来看相关评论和报道:

  理财周报:招行此次非公开发行符合公司战略,有利于建立公司员工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水平,有利于公司实现持续稳定发展,为股东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

  交银国际:民生银行此前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仅表述为“公司核心员工”,基层员工也可以自愿参与,招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参加对象明确定为“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核心骨干人员”,激励对象更加明确。员工持股计划对公司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股价也将产生正面刺激。

  东方证券投资顾问沈阳对此进一步分析。

  沈阳:今天招商银行的表现比较强势的,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招商银行停牌到现在,银行板块也有不错的表现,那么招商银行有补涨的需求。另外一个方面,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彰显了市值管理的信心,从我们这一次的定增价格来看,打折幅度是13%,我们知道,一般定向增发的打折幅度都是在8成左右,因为这一次的定增,折价幅度并不是特别大,那么与行业平均水平来说并不是特别高,这说明公司管理层对于后市还是存在信心的。2015年有可能释放一定的业绩,在二级市场当中股价也会有一定的表现。

编辑:郑珂歆

关键词:上市公司观察;员工持股计划;招商银行复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