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陈宪:中西部铁路建设还有很大空间

2015-04-13 14: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近日在重庆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2015年要再接再厉,继续以中西部地区为重点加强铁路重大项目建设,补短板、疏瓶颈,同时抓好资金安排落实,尤其要通过深化改革大力创新投融资机制,在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上取得更大进展。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确保全面完成今年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的目标任务,并从加大重点在建项目组织实施力度;确保建成投产项目顺利开通运营;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等四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认为,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空间很大,而未来在引入社会资本的过程中,如何把社会资本的盈利要求控制在合理水平,是需要重点考量的问题。

  陈宪: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就中国铁路网的密度,人均铁路的里程等数据来看,中西部确实还有很大的铁路建设的空间。而且这个铁路建设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意义都是毋庸置疑的。现在来看,更重要应该是能够多做一些什么使原来的铁路网更加合理,我觉得这可能有一个问题。就是铁路的建设可能会使得负债比较重,因为它有很多会来自于银行贷款,发行铁路的债券,债务水平比较高。这一类债务可能有资产对应。所以它可能涉及到一个最主要的问题,投资回收可能在中西部会比较长。社会资本进入铁路,也盈利的要求,社会资本的盈利要求应该怎么控制在合理水平,这个可能是很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当前铁路基建领域一片火热,利好消息不断浮现。中国南车日前发布公告称,与中国北车合并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李克强总理近日考察中国北车时首次提出高铁行业打造"联合舰队"协同出海,我国铁路装备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必将进一步提升。来看市场表现,二级市场铁路基建板块近期表现持续活跃,今天早盘板块涨幅居前,南北车双双大涨超过6%。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认为,高铁是中国制造业走出国门的重要名片,未来铁路板块产业链上下游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阮军:在2014年的整个铁路板块趋势已成当前市场的一个领涨板块,或者说是整个市场的主流热点。从2015年开始,随着南北车合并的逐步实施,未来对于整个高铁行业而言走出去将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我们对南北车合并的理解就是为了要走出去的而做准备的。在整个高铁投资的概念之中,随着未来一些制造行业的升级,包括中国未来推出制造行业2025年的规划。这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动下,及制造行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能打出中国品牌的,可能高铁是非常重要的名片。那么这张名片能不能打得好也是中国未来整个制造行业能否复苏,或者能够通过走出国门给整个制造行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快速发展。

编辑:郑珂歆

关键词:中西部铁路建设;陈宪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