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广网

多家上市公司改名 持股30天平均涨幅达10.07%

2015-04-03 13: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在这个"美颜"流行的时代,A股上市公司也扮靓起来。近一年多时间,除了竞相并购重组借以"修饰身材"外,在"面子"上,它们也愈加追求惊艳效果,纷纷改变股票简称,争取与时尚题材沾边。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中剔除正常的ST更名之外,还有30多家变更了股票简称。原本应该是资本市场正常的现象,但却因部分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意在借机进行概念炒作,谋求推高股价获利而变得不正常。据统计,在上市公司发布股票简称变更公告后,持股30天的平均涨幅达到10.07%,持股20天的上涨概率达到68.57%。

  近半个月来,就有飞乐股份更名"中安消"、科冕木业更名"天神娱乐"、*ST仪化更名"石化油服"、*ST传媒更名"南华生物",恒顺电气更名"恒顺众昇"、爱使股份更名"游久游戏"、新世纪更名"联络互动"、中国玻纤更名"中国巨石"、*ST天威更名"保变电气"等。第一创业投资顾问郭树华对此进行解读。

  郭树华:其实我感觉这个改名其实无可厚非,其实如果有正常需求的话,改名也正常,大家以往理解最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配合这个主营业务的更改,比如说它换了大股东,汉了一些的主营业务,进行改名这个是完全正常的。但是现在不好的现象在于,很多上市公司改革,是完全迎合市场的热点,迎合市场眼球

  其实没有说实质性的这种变化,那么改名之后又进行这种大幅这种炒作,所以说这个来讲,才是对市场来讲比较大的这么一个毙命,或者说很多投资者而言的话,它不太能分清出,这个改名对公司意味着什么,所以说后市我感觉对于尤其是已经涨幅或者是涨幅比较多的这种品种来讲的话,应该说要引起关注。而是这个并且是要大家重点看一看,它的资料里到底说改名之后,它的这个业绩和它进入的行业,是不是和以往真的有变化,或者说是不是真的有质的飞跃,不然的话,这种改名之后的涨幅,或者是这种参与来讲大家就应该加一点小心。

  经济之声:也就是说我们可以确认一点,只要它想改名,或者是已经实施改名的时候,说明它的主业在变,至少想变,有炒作的预期。

  郭树华:但是现在的话,这个行业有一个中国人特殊的习惯,比如说五行缺金,现在好像市场什么热,它就改什么名,包括什么梅花集团改成生物,有的东西来讲,它确实有主营业务的改观,有的似乎为了改名把自己包装成高大上的东西了,所以说这个就是需要大家警惕这种的单纯就是为了改名而改名的这么一个事情。

  经济之声:鉴别的过程靠什么呢,之前看到湘鄂情改成中科云网。那大家首先质疑的是你有没有这方面的人才,这方面的积累,怎么样改变?

  郭树华:对,人家说隔行如隔山,它这跨了就不知几个山了,所以说未来就是说所谓的重组和改名之后,跨入不同的两个行业之后,它其实整合一个是时间需要比较长,另外一个像刚才提到的,人才、储备等等,它其实都没有完成准备充分就单纯靠一个改个名字达到股价的上涨,其实是不现实的,最终来讲肯定是除雷一个表现。所以说这个其中危害性还是比较大的。

  经济之声:显得这是我们讲到他们的本质和未来的危害,那在过程中是不是也有炒作机会,毕竟我们看到每一次改名之后,都伴随着股价的上涨。

  郭树华:这个其实就是有点市场习惯了,因为刚才这个也跟大家聊,就是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市场热,或者是市场倾向于什么,这个基本上来讲,改名就往这个方向和领域去改,你很难说想象,说一个所谓的搞互联网安全改为房地产,就属于逆上涨了,几乎没有这样的事,都是说一些传统的行业,一些行业形式不是特别好的这样的品种,像当前一些高门槛的这种企业,或者行业来改,所以说这个来讲,肯定是会伴随着这种改名之后想象的提升,那么至于到底能不能提升,这是炒完之后再提升的,这个来讲容易带来损失,有的确实能够整合比较好,有的确实不行。

  那么最靠谱一类,就是所谓集团整合,或者说集团资产注入的,比如说像上海电气这样的,南北车合并改一个名,相对来讲它做大了整个盘子,也有市值管理的要求了,那可能说确实竞争力的提升会带来业绩的改善,市场占有率的提升。那么这一类应该说大家最能明白最能把握住市场的机会,但是绝大部分来讲,其他部分来讲,更多代表所谓概念型的炒作。那么它即使真的置换到了一些新的产业,我认为一般情况下,按周期来讲,也得等个一两年的时间才能看出这个公司的改之后到这个新的领域能不能占得住脚,未来怎么样,也得一两年的时间。

  经济之声:市场可能感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估计我炒的人也没想着天长地久。

  郭树华:大家都争朝夕,争的原因就在于永远这个市场涨的时间少跌的时间长。它得正好赶上这一波,错过这一波,不知道什么时候是热点,什么时候再涨了,也就是说它也是采取这种方式。

  经济之声:改名的对于股价影响我觉得这个是名真正改了,那相应的对于它的行业属性也能有所变化,所给的估值可能会更好一些,毕竟改的都是像您说的那样高估值的行业。

  郭树华:对,估值,什么高增长,所以说这种传统行业来讲,基本上在经营当中面临困境,估值普遍比较低,它再涨的话,也不太愿意追捧这样的品种,还有一个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所谓的转型,或者说刚才提到了市值管理,以后增发、股权的腾挪等等,它可能说也是先改名引进一些东西,然后会怎么样,那么属于这种所谓这种的资本运作这类范畴,但是它其实市场的上涨,其实是一种附带的属性,股价的上涨带来市值提升,它以后也是为股权卖出更好的价,做质押等等,为后续其他的方面做一个铺垫,当然这是后话了,那么实际上无论怎么着,那么改名来说,这肯定不是无的放矢的。肯定是有原因的,这个来讲,大家在炒改名的股票当中,它的用意是什么用意。

  经济之声:所以我们分析的改名的实质之后,我们能不能这么总结,就是面对改名的时候,短炒可以参与,也能够基本上见到上涨。但是长期要分析基本面的情况,

  郭树华:按照最近五年,好像有人做过万德的统计,基本上都是这样小的30%,多的涨都不说,就是说短短时间之内的涨幅都很大,看看你改了名字的用意了。就是说这个够不够新潮,等等这都有关系,所以说这个就像我说的你短场参与一下可以,就是等于凑个热闹,但是你挣钱的同时一定心理还是要警惕,看看它今后是为了什么。

  经济之声:也就是以后选股条件可以增加一条,近期三天是不是有改过名字。

  郭树华:还有一点类似于什么呢?有点类似前期这种高送转,有的地方相象,如果说一直在传要改名,但是不见动静股价在涨,这时候往往有一个利好兑现的效应,就是一旦真的改名了,高开低走,也有这样的现象,但是这个现象在这个市场当中,体现不是很明显,往往震荡调整的时候当中,往往出现这样的走势,这个来讲需要大家注意一下。

  经济之声:也就是说如果把开名算是一个短期利好,也得看是先涨还是后涨的。

  郭树华:先涨后涨。

  经济之声:另外改名中您刚才谈到了对应的一般都是增发,那增发一般如果增发一个项目或者是增发一家公司的时候,收购的时候,必然会出现一个报表的合并,那么离任出现增长,这方面怎么来看呢?

  郭树华:这个看两方面,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因为实际上我认为改名这个东西来讲,只是一个表象,真正的如果说是重组或者是并购的话,其实还不能单单涉及改名,一个来讲看它重组并购的业务的比例,有的比如说它出一个公告,它只出一部分的钱,还有其他关系不错的,共同来控股或者收购一个公司,它占了这个收购公司30%的股权,你可以看一下这个新公司值多少钱,盈利能力多少,按照它30%的比例,大概一年能分它多少钱,那么分他钱找他原有的现在的没重组之前,并购之前这个业绩来看的话,占多大比例,那么以次来推断大概能上涨的幅度或者业绩的程度。

  还有一个像它说,完全控股,直接自己拿钱完全收购,这一块资产盈利能力比较强,也可以看净利润最近两三年的,或者毛利率等等,确实不错,原本的公司又是亏损,就是主营业务亏损,甚至不怎么挣钱,那往往这个时候,质变的性质比较大,因为合并报表的话,年终一算,它收购这个公司,远远这个价值,大于它现有主业的情况的话,那么估值大家想象力比较多,这个来讲主要的两个方面,股权参与的力度,另外一个看资产的质量这一块。

  经济之声:也就是控股比例只要超过了49%以后,上了50%,立马有一个质的变化了。

  郭树华:其实意思就是说,自己单干更好了,如果有钱,就是控股的比例越高,这一起资产越大,这个资产的盈利能力越好的话,它其实带来的效益越好。

编辑:卢靖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