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专家谈银监会规范委托贷款:防范潜在风险发生

2015-01-19 13:5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监管部门再次收紧表外业务的监管。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商业银行对委托贷款“收取代理手续费,不承担信用风险”,禁止将银行授信资金等作为委托贷款资金来源,再度出拳整治“影子银行”。

  征求意见稿规定,商业银行受托发放的贷款应有明确用途,资金用途应符合法律规定和信贷政策。资金不得用于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理财产品、股本权益等投资,也不得用作注册资本金、注册验资或增资扩股和国家明确规定的其他禁止用途。

  所谓委托贷款,是指由一方提供资金,由受托方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贷款,受托方只收取手续费,不承担贷款风险。而常见的受托方,是银行等金融机构。

  但另一方面,委托贷款也是银行的一项表外业务,虽能够增加投资渠道、盘活存量资金,却也可以作为规避监管通道,通过将信贷委托给其他金融机构,把表内资产转到表外,从而更难以监管。更严重的是,部分委托贷款脱离了传统的业务初衷,逐步演化为银行规避信贷规模监管的手段。从目前来看,存在委托贷款资金流入产能过剩行业、影响宏观调控的隐忧;同样的这些资金也有可能进入股市,带来一系列影响。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反而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银监会现在出台这样的政策,正是为了防范一系列潜在风险的发生,这项政策将带来多层次的影响。

  吴庆:出台这个政策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把委托贷款纳入到更加详细监管的平台上头,让它更加规范,在这里规定还是相当仔细,也相当慎密。其次,就是希望委托贷款能够更加直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不愿意让委托贷款成为一个通道,成为融资当中增加一个环节。这里很多详细的规定,很多限制性的这种条款,如果这么执行,委托贷款会变成比较单一比较干净的业务,这个在短期内有很大的影响。无论,对于股市还是对于地方债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关于地方债,银监会现在的政策是加强地方债风险的防范,这可能体现一定监管的意图。关于这轮的股市上涨,速度也是相当的快,并不是说股市不应该涨,而是股市快速上涨过程当中,可能有资金通过不同渠道包括委托贷款涌入的话,可能会承担比较大的风险,也许在银监会考虑意图当中也存在着防范风险的考虑。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新规定执行之后,商业银行、券商、基金子公司的日子可能会很难过,但是对于信托行业来说,则可能因此引来利好。

  银监会的新规定和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共同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消息面的利空。今天早盘,沪深两市大幅下跌,沪指下挫幅度甚至超过6%。银行板块的跌幅甚至达到了9.55%,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和中国银行跌停,其余个股的跌幅也都在8%以上。

  爱建证券投资顾问袁峻认为,对于表外业务较多的银行,新政策有可能导致股价的下挫,相应的,信托和保险类的上市公司,将有可能在短期内迎来利好。

  袁峻:这个文件对银行委托贷款业务做了相应明确规定。第一,对于股本权益类的投资和延伸品的投资,有明显的一个禁止方向。2014年整体社会融资是非常高的,这就可以造成一个市场认识,很多银行理财产品通过委托贷款进入到资本市场,推高了整体资本市场的价格,这是不希望看到的现象。在这一情况之下,出台政策主要是为了平抑,比如对委托贷款要做一个适当的压制。市场一直认为,这对信托业会比较好。目前来看,文件里没有明确规定信托业务受限,那反而是基金管理子公司有一定业务受限。

  但是,整体还是要跟着政策走,不能保证政策对于信托是不是会出一个例外的口子,是不是会对整个市场进行推进作用造成了大盘的上涨。但是从短线来看,还是利好一些相应的信托类公司。保险类公司也是可以关注的,未来也是有更多的发展潜力可以挖掘的。对于银行来讲,那些委托贷款或者理财产品有相应的表外业务比较多的银行,这个是要注意,它有可能出现比较大的回调,这个是建议投资者注意的。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