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央行双管齐下释放流动性 桂浩明:为稳定市场情绪

2014-12-18 10: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临近年末市场流动性趋紧,又逢2万亿打新潮将至,央行通过双管齐下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有媒体报道,央行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向部分银行提供短期资金。央行日前对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续做但并未透露是否针对全部到期的MLF,还是仅针对部分,也没有透露具体操作金额、期限和利率。

  央行为何如此操作?是年底钱荒又来了吗?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央行双管齐下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说明了什么?

  桂浩明:快到年底,资金还是比较紧张,从前几年来看有几种思路,一种是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也就是通过逆回购投放货币,现在来看,空间不是很大,因为近期央行在这方面动作并不是很多,不再成为央行最主要调整手段,当然很多人还是希望降低存款准备率,我们现在是20%,是比较高的,如果能降低一点能够释放大量的流动性。

  不过现在来看央行没采取措施,而是采取了两个办法,一个是SLO,还有就是继续向一些大型银行注入短期流动性,规模大概在5000亿,另外一个MLF在试做,MLF实际上以前在做,现在继续做,到期了以后,规模可能稍微有点减少,不是等量的,这样做的目的我想大概是两个,一是缓解当前紧张的流动性,使得银行在年末最紧张关头不至于失去平衡,第二是为了稳定市场情绪,因为现在市场大家都在谈降准,降准是否必要我想大家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是目前来看央行恐怕还没有考虑马上降准,毕竟现在降准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可能还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所以尽量采取更为谨慎的措施,引用了在前阶段用过的比如像SLO或MLF手段来调节。

  经济之声:是这样,我们也注意到降准的呼声还是很高的,但是央行确实是按兵不动,自有它们的考虑,但是在市场上银行股表现的很好,怎么样来理解?

  桂浩明:我想银行股的表现实际上也是大家预计,监管这次没有降准或者说暂时来看还没有明确降准的信号,但是投资者都确信20%的存款准备金率偏高,面对我们实体经济比较疲弱,甚至出现明显的通缩风险,降准是必然的,所以很多人预测到今年或者明年会几次降准几次降息,预期还在,

  另外也有消息说修改商业银行,因为现在制约银行房贷的重要原因在于规定了存款比,100块存款只能放出75块贷款,这个存贷比因为纳入了商业银行法所以不能动,所以前阶段央行只是对分子分母的确认做了修改,那么如果能够修改银行法,这当中存贷比就存在修改的可能。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