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港交所:沪港通准备工作已大致完成

2014-11-06 11: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表示,在访京三日行程里,他先后与财政部、人民银行及中国证监会等部委官员会面,期间反映了香港希望尽快开通沪港通的愿望。他同时透露,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将赴京出席APEC会议,期间还会表达希望沪港通尽快开通的愿望,相关部委的意见也相当正面。香港交易所昨天在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也披露,集团上下一直为沪港通的推出而积极筹备,目前沪港通计划的准备工作已大致完成。

  沪港通如果开通对沪深股市会产生怎样影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将就此探讨。

  经济之声:那么大家对于沪港通到底什么时候开通也是非常的关注,那么之前说不开了,然后股市还出现了一波下探,可见大家对这个还是很关系的,那么沪港通现在又传来新的消息,说这个准备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而且应该说离开通不会太远,因为各个部委的意见也是非常正面的,您预期离开通的时间到底多远?

  董登新:我想沪港通的话,应该说都是非常期待一个重大事情,而且的话,前期准备工作非常充分,目前来看香港方面表态,沪港通开通的决定性因素可能还是在于内地的证监会何时决定下手,应该说整体来讲香港方面肯定准备好了。

  经济之声:因为它们也说了,工作已经是大致完成了,如果说开通了的话,一开通我们应该怎么做,或者开通前这一段时间,投资人做一个什么样准备?

  董登新:沪港通这一次开通之后主要投资标的还是集中在大盘蓝筹股,所以,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讲,如果说想参与沪港通的这样一个投资的话,它们现在我们目前在国内的券商提供的交易软件当中,基本上都能够看到大体同步的香港市场的成交状况。那么我建议投资人将来参加沪港通投资业务的股票,或者投资者应该事先去了解,可能拿入这些投资标的的大盘蓝筹股,香港市场上它的基本的走势,和它的公司业绩方面的状况,这方面事先要做一些功课,去了解它作为香港市场这些公司股价的走势,公司基本面这方面肯定要做准备的。

  经济之声:目前中小板、创业板市盈率都很高。但港股的小盘股估值没有那么贵,沪港通之后,是否会对创业板股价构成压力?

  董登新:应该说沪港通的引入开通之后的话,在投资领域上它多少会对内地市场有影响。比如说我们香港市场它是一个开放的国际的成熟的市场,它们比较崇尚价值投资,对于大盘蓝筹股一般来说估值是比较偏高的,相反对于那些像一些所谓的内地投资比较喜欢小盘股,或者是其他股的话,估值非常低,尤其是垃圾股在香港的估值是比较偏低的。那么在跟内地投资者偏好炒新、炒差这样一种情况下,它是有冲突的。但是就目前的沪港通来看,我们目前的沪港通规定投资标的,主要还是局限于大盘蓝筹股,所以但是不会舍弃小市值和小盘股,这样的话,对于小盘股和小市值来说,A股市场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经济之声:我们再从大的方面来看一下,如果沪港通运行顺利的话,未来"深港通"也有望启动。资本市场逐渐开放的将会如何增加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

  董登新:沪港通开通之后我相信会有一个完善的过程,那么随后的话深港通也会一并出来开放,只要沪港通将来的实力全部关闭,那么深港通的话,它的开放是必然一个大概率事件。那么应该说沪深港三地市场的一体化,就是意味着未来中国的市场的一个统一和大的发展方向,那么周围两地市场,就是香港和我们内地市场来讲的话,这样一个互通有无或者是一体化的发展,可以有利于促进内地市场的国际化、一个是国际化水平的提高,再一个就是有利于加速内地市场的成熟。那么尤其在投资的理念方面,像香港市场我们知道它的上市公司当中大盘蓝筹股一般都非常注重现金分红,尤其是按季度的现金分红,比方说像香港的恒生银行,八大银行、汇丰银行,那么这些优秀的上市公司,它们都是每年分红数次,就是我们叫季度分红,这个也会对于内地市场上市公司形成一种示范效应,迫使我们上市公司注重现金分红,另外对投资者来说的话,在估值这样一个体系上,也会对内地A股今后炒新、炒差这样一个一种估值体系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经济之声:我们也期待A股市场上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越来越少。刚才您谈到两点,一个是会有一个带动示范效应,让更多公司更好的分红,更合理去分红。另外对我们的投资理念也有一些影响,您觉得对于中国内地市场的制度建设有没有什么影响?

  董登新:应该说在内地市场来讲,我们资本市场多层次构建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作为全球的资本和管理者来讲,他们需要提供一种组合投资,需要有一个能够容纳庞大资金池这样一个财富配置的市场,那我们的内地国内的市场,可能还是要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下工夫,同时注重机构投资者的培育。这也是在于我们市场对外开放国际化过程当中需要有这么强大的队伍,由机构投资者导向的这样一个市场,走向这个做大做强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撑的因素,另外的话,我们作为国内是一个新兴的,应该还是高成长的市场,对于提拉全球的资本,我相信在开放的情况下面,应该是资本的流入可能对于我们A股市场资金增量方面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王梦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