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电力改革博弈已接近最后阶段 多线布局电改概念

2014-10-29 14: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组织召开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专家研讨会,研究改革思路。这是继发改委6月密集向各方征求意见后,开始新一轮征求意见。目前,各方博弈已接近最后阶段,但方案仍未最终定论。观察人士指出,中国能否借鉴国外经验,实现电力市场化,放开发电计划和电力价格等行政管制,还需主管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给电改真正的市场化空间。2014年是电力改革的破题之年 ,我们看到,虽然在政策方面目前没有国家明确的条文出台,但是市场各方都对电力改革给予了很多关注。市场普遍猜测,电力改革有望于近期获批出台,将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配电和售电领域等。其中,发电计划、电价、配电侧和售电侧等环节都有望放开。

  有机构则建议关注:第一,未来成长性突出,受益于电价改革的水电股:如国投电力、川投能源、长江电力、桂冠电力等;第二,受益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小电网公司:如文山电力;第三,明显受益于特高压建设,成长性良好的公司:如内蒙华电、漳泽电力;第四,受益于国企改革,股息率较高、估值有望持续恢复的公司:如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等。

  在改革预期下,电力上市公司今年做出了哪些方面的调整?目前经营业绩如何?今年呼声很高的电力改革,是继2002年拆分国家电力公司和2011年进行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后,电力体制改革再次获得政府强力推动。市场中因循的投资原则是哪个行业变动大,改革力度强就会投向哪里?但是到目前为止,为什么电力改革的推进老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呢?改革的难点目前在哪里?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进行分析。

  付少琪:目前电力改革所触碰到的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在既得利益角度来讲,重新分配整个电力企业和发电这样一些企业的利益格局的话,改革的难度还是比较大,我觉得主要是来自于政治层面的阻力,那么这方面的话 ,我觉得过去不管是计划发电还是整个一个电网对于经营的垄断,其实还有相当大的利益集团,现在实际上是要把个蛋糕重新切分,通过市场化的方法重新切分,我觉得这种难度是大的,但是未来应该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

  经济之声:那么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中明确提出了,要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启动能源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工作。有报道说“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这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如果这样推行改革,哪些企业会受到影响?

  付少琪:我觉得最受益的还是整个发电企业,过去在整个电力系统当中,发电企业的话语权是比较弱的,价格也不是他定,煤炭的价格波动又比较大,又是市场化的,因此一到煤价上涨,企业盈利的下降就很快。那么这一块的话,如果进行市场化改革,政企分开,然后发电这个电网引入民营电网或者是输配站分开的话,那么对于电力企业,尤其是发电企业的利好作用应该是比较明显的。

  经济之声:那么同时也有这样的担心,就是国企大电网公司如果走向市场化,那么小电网的公司,您觉得会不会有一些生存上的压力呢?

  付少琪:对,小电网公司它的压力更大,因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这些大的企业的话,话语权过高,导致这个电力企业,小电网公司他们的利益应该是得不到保障。如果未来市场化改革的话,使得这个小电网公司它也有更多的话语权和空间的话,那么小电网公司也是未来一个改革受益的一个群体,当然它是居于电力企业之后,是第二梯队受益的品种。

  经济之声:电力改革更多市场化的介入,对于小电网公司来说它们来说也是一个利好的。随着9月份广东启动直购电试点,电力改革获得推进,都将其视为新一轮电改的起航。广东模式有可能在其它省份复制吗?

  付少琪:我觉得按照我们国家的电力改革的方向和未来改革目的来看的话,进一步推广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过去发电公司和用电企业都不具备话语权,价格也是相对定死的一个价格,没有进行市场化,如果进行市场化 之后,由大的发电企业进行对接,那么整个市场化才能真正起到作用,市场资源才能更加合理的配置,那么对于发电公司和用电企业都是一个利好,这种红利的确是比较大,难度是有的,但是只要有改革的决心,未来逐步去推进,在其他省份进行电力化改革完全是有可能复制的。

  经济之声:那么目前来说,广东这个电力改革试点这样的模式,您觉得会汇集到哪些上市公司呢?对他们是利好呢?

  付少琪:这个我觉得它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大的用电企业,第二个还是当地大的电力公司。用电企业的话,应该说以电解铝是最不易,因为电解铝40%、50%以上的成本都是电力,从成本角度来讲是最受益的。但是电解铝 铝价的波动更大,年初的电解铝上涨是比较明显的,因此对于电解铝企业的话家可能还是要关注到电解铝的价格走势的趋势。从发电企业来看,未来无论电力系统如何改革,发电企业受益很大,那么直购电的话也是发电企业 最受益,无论是火电、水电还是新能源的发电,只要市场化程度越高的话,对发电企业来说他们话语权越强,然后价格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理论上发电企业是更受益的。

  经济之声:我们来关注一下电力行业当中上市公司的一些业绩,目前也是三季报集中的披露期。目前里看电力板块上市公司整体的经营业务他们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付少琪:今年的电力企业的话,应该是迎来了政策红利的预期和市场红利的现实,所以这个电力企业普遍涨幅都比较大,那么水电的话,因为今年整个水资源供应相对是比较充裕的,所以像长江电力这样一些水电企业的 话,三季报业绩基本上还是非常亮眼的,这是跟水资源有关系的。那么对于煤炭的煤电企业来说的话,市场红利是比较明显的,因为过去在电价一定情况下,煤价上涨是煤企受益,电企受损,煤价下跌就是电企受益,煤企受 损。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整个动力煤价格下跌是非常明显的,有一个明显的下降通道,那么这个就是给煤电企业利润的发展打开了空间,因此从业绩角度来讲的话,它的增长也是今年电力企业股票不断的上扬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经济之声:此外我们也看到,随着沪港通开通在即,也有机构认为电力设备龙头稀缺性凸显。从海外资金的配置意向来看,中国电力设备龙头是首选弹性标的。这个领域中有从事电网自动化和轨道交通的国电南瑞、元器件供应商正泰电器和主营特高压产品的平高电气。能否跟着机构看好这些公司的成长性?

  付少琪:我觉得完全可以,因为整个电网建设,智能电网的建设还有特高压的建设,这些对于电力设备板块的话,都是一个投资拉动的确定性的投资机会。那么从未来三五年角度来看的话,国家在特高压,在智能电网都 是达到数万亿投资的规划,而且这种规划实现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因此上来看的话,电力设备提供商无论是特高压还是职能电网,还是输配电,那么这些企业它和未来盈利增长预期也是比较确定的。所以我觉得这些品种可能从两三年的角度来讲的话,它投资的确定性也是比较高,弹性也是比较大的。

编辑:宫喜金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