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苏宁云商转让11家门店物业 预计实现净收益13亿元

2014-10-15 14:49: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苏宁云商昨天晚上发布公告,准备将 11 家自有门店物业的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分别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以不低于人民币 40.11亿元的价格把这 11 家全资子公司的全部权益转让给中信金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发起设立的私募投资基金和相关方,以开展创新资产运作模式。

  交易完成后,苏宁云商将再按市场价格租用11处物业继续经营连锁店,公司预计此次交易不会影响公司店面日常经营业务。

  媒体预计,通过这次出售回租的做法,苏宁云商将实现13亿元的净收益。

  苏宁云商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出售旗下的物业,和上半年公司业绩不佳有直接关系。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87%,亏损高达7.55亿元,这也是公司上市10年来首次出现半年报亏损。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高达7.34亿元。

  出售旗下物业,苏宁云商的做法是缓兵之计还是另有高招?武汉科技大学 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此解读。

  董登新:苏宁云商卖资产,第一个动机就是瘦身。苏宁电器上市之后,2007年之前一直处在快速的扩张当中,不断的扩门店扩网络,所以由于网点扩张太快,导致2007年之后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公司块头扩,出现了经营规模上的效应下滑。任何一家企业都有最佳规模,也就是所谓的经济规模,2007年之前的苏宁电器整体扩张非常快,金融危机之后就出现了疲态,我认为就是过度扩张的结果。新的苏宁云商卖资产就是瘦身。

  另外还有一个动机,作为商品流通企业,需要有很强的现金流,摊子扩大的情况下,会降低经营的效率和资金周转的效率,通过卖资产可以暂时获得相对充盈的现金流,卖资产之后将来再回收这一方面解决现金流的短缺。将来在市场的变卖当中,可能有相应的条款的合同,将来回收还不会影响对苏宁电器市场的占有份额或者现有经营的格局,暂时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电商时代的到来,最成功的就是阿里巴巴,它的成功在于抓住了最广大的散户消费者,淘宝网上销量最大的或者最主要的品种基本上是日用消费品或者是小商品。但是苏宁电器到现在的苏宁云商,他们主要经营的是家电。像这种家电类的商品,作为电商的模式它的转型当中遇到最大的障碍,可能不像阿里巴巴那样拥有更广大的消费群体愿意在网上来进行采购,家用电器在实体店采购还是比较流行,尤其是大型电器商品。当然苏宁云商作为电商时代经营的新模式他也在做线上和线下的转型,这也是将来的发展大趋势。传统门店的销售流通企业可能都要向电商模式借鉴来学习来进行转型。

  对于苏宁云商出售旗下门店物业,不少媒体都加以关注。

  《证券时报》报道,苏宁云商所指的创新资产运作模式,便是将持有优质门店资产的全资子公司的相关权益最终全部转让给私募投资基金及相关方。一方面,苏宁云商可获得优质门店增值收益和现金回笼;另一方面,苏宁云商以稳定的租赁价格和长期租约获得门店物业的长期使用权。

  《上海证券报》报道,根据公告,在本次交易的基础上,公司将持续推进其他优质门店物业资产运作,以提升公司O2O模式中的门店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也会考虑尝试物流平台资产运作模式,以提升互联网竞争中物流核心竞争力,为公司转型过程中践行回归零售本质、建立差异化竞争能力奠定基础。

  新浪科技报道,苏宁方面表示,此次与中信合作,不是传统意义上房地产投资基金 的目标——地产商,而是通过探索资产证券化的创新模式,为实体企业盘活资产,加快资金周转,盘活存量资产,在获得充沛资金回笼的基础上,可以再次购置优质门店,建立从购置到运营的良性资产管理方式。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