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汽车制造企业冰火两重天 一汽夏利业绩大度下滑

2014-08-05 10: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又到中报放榜时,截至目前,83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50家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警。其中,34家公司业绩同比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68%;16家公司业绩同比出现下滑,占比32%。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亿元-4.6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458万元相比,下滑8831%-10140%。

  业绩同比增幅最大的是中通客车。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0万元-21000万元,同比增加344%-366%。不过,业绩的大幅度增长主要因为2013年公司出售了新疆中通房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获得的收益1.9亿元全部计入了本年度利润。

  汽车制造企业“冰火两重天”,行业格局如何重新洗牌?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首先关注最新数据,今天早晨汇丰7月份服务业的PMI降到50,创近九年新低,怎么解读这个数据?

  付少琪:服务业的这种波动,是整体消费不足所引起的服务产业增速的下滑,这种下滑可能和整体收入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不及预期,或者第三产业服务成本过高有关。未来服务业还是有一个波浪式上涨的过程,因为服务产业由于整体的增长,逻辑还是没有变的,只不过由于一些服务业的成本过高或者是收入增长不及预期等因素产生一些波动。但是总体上来讲,我对中国服务产业整体的增长还是有信心的。

  经济之声:之前也看到官方7月份的非制造业的PMI为54.2%,创下了6个月的新低。这个时段我们重点讨论汽车制造业冰火两重天的格局,行业格局可能发生洗牌。一汽夏利公司现在面临非常严峻的业绩亏损的情况,您怎么看待目前的状况?

  付少琪:一汽夏利的问题,主要是我国相对低端的自主品牌面临着比较激烈的竞争,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竞争,比如吉利、QQ这样一些品牌,竞争对它们形成比较大的压力。但是自主品牌并不都是差的,比如上汽的荣威系列,它的销量持续几年都比较亮眼,广汽有一个自主品牌叫传奇,销量也是大幅增长,所以自主品牌差异比较大。如果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做不到有特色、有卖点、有品质,或是性能有比较显著的亮点,那么销量下降也是在所难免。

  经济之声:商用车企的利润也出现了整体性下滑。安凯客车和亚夏汽车都预告业绩将会大幅下滑,对于公司这样的状况,投资者该如何看待和把握?商用车企的未来是否也不容看好?

  付少琪:商用车利润短期有所回落,是跟过去几年商用车的增速相对较高有关。过去的需求得到了一定的透支,政府投资或驱动力目前有所下降,但是未来在回落之后再保持一个平稳甚至缓步上移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商用车在中国市场的潜力依然巨大。但是商用车面临的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会更为明显,政府首先会在市场推出新能源汽车,对于商用车市场的冲击,还是需要再观察。

  经济之声:高端品牌车的降价,对汽车行业包括国产车带来的冲击有多大?

  付少琪:高端品牌车的降价对国产车的确有一定的冲击。现在市场对于外资品牌还是相对比较认可的,它降价会刺激相关的消费,对于同档次的国内自主品牌汽车有一些影响,但是影响可能到一定程度就会逐渐的消退。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