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证监会第三批核准企业名单出炉 新股发行下周拉开帷幕

2014-08-22 11: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随着证监会第三批核准企业名单出炉,新股发行在短暂“休整”之后于下周拉开帷幕。第三批发行的11家公司近期相继披露招股说明书,除重庆燃气以外,其余10家公司将集中于下周发行。10家公司预计发行股数合计4.71亿股,募资58.59亿元,比第二批新股实际募资总额增长逾9成。

  值得注意的是,下周发行的10家新股大都对融资计划进行大幅削减,以节能风电为例。本次公司计划发行1.8亿股,以募资3.3亿元用于风力发电开发项目;但在2012年披露的IPO申报稿中,公司预计首发股份数为不超过5.3亿股,募资总额为8.24亿元。

  有业内人士根据定价模式测算,第三批新股的发行价格仍然会大幅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加上前两批新股上市连续涨停让中签者赚得盆满钵满,预计届时仍将掀起一轮打新潮。另一方面,本批新股冻结资金规模很可能会继续走高,预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规模将升至9000亿元。

  打新热潮升温令市场再度响起了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带来压力的担忧声。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注意哪些风险?联讯证券投研中心策略分析师康崇利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这一轮打新和前两轮相比,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康崇利:这一轮最大的特点是有一个阵营的分化。比较明显的是一共11只股票里面有7只是在3500万盘子以下,另外4只是在6000万到17800万的水平,所以实际上从6000万到1亿7千8实际上为打新中签的概率增大了很多,机构这一次参与意愿可能会更强一些。 

  经济之声:也就是中签高了,机构可能热情更高一些。散户中签率会有变化吗?

  康崇利:我觉得散户没有变化,应该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情高涨。这次其实有7只股票在3500万以下,相应来讲可能中签的看度还是比较大。但是另外4只像重庆燃气、像节能风电,应该来说中签率偏高一点,机构跟个人参与的意愿都会比较强。 

  经济之声:咱们这一轮打新,目前正在询价,您感觉这次询价和以前相比定价策略有没有变化? 

  康崇利:这次定价相应的研报可能会有一定的提高,上一次第二批平均一个股价可能在10块钱发行价一个水平。这次应该是在17块钱发行价水平,会比上一期有大幅度的提高,但是这个影响是整体冻结资金的规模上可能会比之间有一个增大,对于上市之后的一个炒作,我觉得影响应该不会太大,虽然说定价高了一些,可能从市场股指水平判断上,会有一定的提高,但是实际上现在打新已经完全不是按照估值水平判断了,基本上是日常的热度,而且现在的热度跟第二批又有一个不同。现在明显要比第二批要更强。所以我觉得这个正负是有一个冲抵的,所以后续还是可以看好。 

  经济之声:热度比第二批更强的原因是什么? 

  康崇利:首先目前市场积极参与性比较高,也就是说参与到市场里面的人多了,但是如果从行情的纵深按演绎上去看,又比这一轮行情,第一轮比较容易挣钱的机会又降低了,所以进来的钱多了,但是没有好的投资标的去选择,那么新股来了,大家顺势拿进来的钱去做新股,这是一个热情。   

  经济之声:这是您的分析,另外如果从估值来看,目前的估值仍然会保持折价发行的状态吗? 

  康崇利:大概率情况是这样,因为从发行新股的初衷上去看不会出现改革,管理层对于目前排队这些新股一个潜在的要求,实际上就是它的发行市盈率要低于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而且发行价格不要定太高,而且最好不要有老股转让,这个基本上已经成为一个不成文的,或者说大家总结出来的经验,所以只要保持这一点,它排名靠前的概率就高一些。 

  经济之声:还有一个问题,是对二级市场的影响问题,那么它冻结的资金要大,那么从第二次来看,市场是在冻结资金后和第一次解冻的时候,发动一个指数的攻势,那么这一轮对于指数的影响,您觉得是一个什么逻辑呢? 

  康崇利:目前对指数影响还是有的,因为目前刚才也谈了行情,目前是处在一个多空分歧比较大的时候。而且最近两天的经济数据又不是很好,可能短期这个信息会加重负面的影响。让空头会有一定宣泄的机会,而且它的冻结的时间基本上在8月底9月初的阶段,这个可能是一般银行在月底回款的可能,所以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且从目前公开市场净投放上去看,是有一定连续的净投放,但是数量如果冲抵起来还是会偏弱一些,我觉得后续还需要再有一些更多的流动性充沛的利好出来,可能才会有一定的对冲,否则还是会有负面影响。 

  经济之声:也就是短期资金还是非常紧一个状态,资金面肯定会紧一下,那对于市场的影响,市场有没有可能借着大量资金被锁进去,再来一次突袭,您觉得有可能吗? 

  康崇利:我觉得会有一定下沉的干扰,但是不会影响太大,因为这一轮上行的趋势虽然说目前基本面方面受到一定的干扰,但是由于进去的资金比较多,所以短期大家谁也不愿意踩踏,基本上有一定的微幅调整之后,后续大家还是愿意去把目前的后期收益做高一点,所以这种影响可能只是短期的一个抽离,随后还回再回来,所以对待市场的整体的流动性不会呈现太大的压力。 

  经济之声:那如果做选择,您建议投资人卖掉目前手中的股票来打新吗? 

  康崇利:看自己的一个持股情况了,如果持股是一个比较已经涨幅比较大了,可以去选择拿出一些打新,如果自己手中股票没有太多涨幅,我觉得是有这种补涨潜力的时候,就没有必要拿出来打新了,另外当前市场的风险确实已经存在了,所以大家在做股票的时候肯定不会打满仓的,应该拿出一部分资金去做一个打新的操作,另外留一部分仓位去做一些看好的品种。 

  经济之声:这波上涨之后,可能投资人这次可能手底下仓位还都有一些,可能市值上并不是特别大的问题。那对于做市值的时候,如果有一些投资人还想补市值,这个时候您觉得补什么样的品种? 

  康崇利:如果选择,最好还是选择当前的热点,在传媒上,但是传媒的上涨我觉得有一定的资金交替性,资金并不连贯,所以后续的持续度是有待于观察的。还是去选创业板一些新兴产业品种,因为最近半个月内已经连续谈到了3次对新兴产业的利好了,一次是在发改委的网站上谈到后续会对4个板块构成重大利好支持,最近就是18号的金融深化改革小组谈到了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持,在前2天又有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又谈到了对于科技服务行业的支持,所以我觉得新兴产业后续可能会有不断的利好政策在支撑它的上涨,而且大盘偏弱的时候,创业板机会也会更多。 

  经济之声:这是您对于市场趋势的判断。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之前几次都启动了一个网下回拨机制,网下往网上回拨,这一次您预测还会启动吗? 

  康崇利:还会有这种可能性,网下如果出现一定的可能,打新的中签概率问题还会有回拨的可能性,这个是一个连贯动作。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有4家公司先启动的,在周三启动了网下申购,周四在开始网上、网下一起申购,有没有可能长期网下回拨之后,真正取消网下申购呢,所有机构和普通投资人一起在网上申购,有可能吗? 

  康崇利:我觉得这个肯定还是需要一个制度的探讨,不会这么快的形成,因为打新目前本身就是市场一个敏感性的问题,第一是发生的数量对于市场的影响,第二是上市之后的这种爆炒,目前已经让管理层比较头疼。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