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交易实况

国产大飞制造开启 千亿产业链带动板块崛起

2014-08-01 11: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昨天(7月31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头在中航工业下线,此前首架飞机的前机身、中央翼和副翼此前分别在南昌和西安下线,其他机体部段也将在近期陆续下线和交付。C919首架试飞飞机计划在下半年开始总装,预计2015年实现首飞。目前,C919累计订单400架,一个千亿规模的产业链已经形成。该评价这个机头的下线?交易实况采访了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

  经济之声:昨天C919机头下线,可以说是离我们国产首架大飞机的起航的日子又近了一步,目前我们国家国产大飞机的制造处在什么样的水平?C919的最终下线在您看来对我国航空运输业有怎样的影响?

  邹建军:机头下线的影响标志着我们大飞机整个制造的一些突破,从某一个意义上讲,表明了我们国家大飞机制造已经迈出了新的阶段,可能对未来整个大飞机项目它的成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从专业上不好做更多的评价,从整体构建上我们认为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标志着整个技术的突破。跟历史上看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毕竟我们在大飞机上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如果进行横向的评价,譬如说跟美国、欧洲甚至于我们说巴西、加拿大这些传统的这些航空区域的制造强国,我们还是有一些差距。

  经济之声:到2020年,中国大约新增干线客机即大飞机1600架左右,而到2050年左右中国大约需要更新和新增干线客机3000多架。有数据显示,对于大飞机的需求,中国已经位居世界第二。这一产业规模将有可能达到千亿级,对此您怎么看?

  邹建军:我觉得至少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和发动机,另外一个在于管理。因为大飞机制造核心事实上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更多是供应链的管理问题,这一方面无论是经验还是管理能力上,我们都会有一定的欠缺。飞机整个制造的部件太多,不可能是一个厂商能完成的,可能涉及几十个甚至更多的厂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只能实现协调和调度,尤其在管理上面。

  经济之声:供应链大家能理解,因为航空业一直是工业的一种核心,或者是钻石,它确实凝聚了一个国家所有制造业的精华,任何一个环节短板都可能对于这样一个整体的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从管理的角度,为什么要谈到供应链管理而不是供应链整体的制造水平呢?

  邹建军:我们很难看到一个飞机的整个制造,无论是波音还是空客,都是一个前期的阶段。从制造的角度来说,它是一个全球分布,协调分布于全球各地的制造厂商,除了某些核心的部件,大部分的部件在我们国内的生产实际上是非常成熟的。

  经济之声:核心的是指什么呢?是管理还是我们的技术?

  邹建军:除了管理也包括技术,我们关键的零部件更人性化。一些技术推荐,我们是比较缺乏的。

  经济之声;随着国产大飞机的制造业的发展,未来会带动我国哪些产业以及领域的发展?

  邹建军:从前期竞争来讲,尤其是航空运输这个领域,不是航空公司和航空公司的竞争,它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这个过程事实上在航空器制造这个领域里面它出现重大短板,实际上也制约了航空运输业本身的竞争力,而且我们一旦出现这个不完整的价值链的,促进整个航空运输业,从全球竞争的角度,我们更多的是打工的角色,所以在这种意义上讲我们自身大飞机项目的出现应该来说可以从整体上来提高我们整个航空价值这个竞争力。

 

编辑:秦雪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