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众智合众力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2019-04-27 13: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6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期《央广财经评论》由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对话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翟崑。

  梓量: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这两个“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翟崑:这两个“新”合成一个“新”,“对外新机遇+对内新天地”,就等于中国内外联动的发展战略。对外是指共同发展的新机遇,关于这方面,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讲了五点,比如互联互通、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创新、不同文明互学互鉴。对内是说中国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跟世界更好对接,就要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也包括五个方面,即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这两个“新”合在一起基本上就形成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总纲领。

  梓量:2018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下一阶段基本要求。在这次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有哪些?

  翟崑: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符合“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如果只是单边,不能叫高质量。第二,要有更好的标准和理念,比如开放的、绿色的、廉洁的,这是我们对高质量的标准。过去,我们更强调开放,现在更强调绿色、环保,要以绿色为底色。这次特别提出把廉洁作为高质量的一个标准,并且在会上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说明“风清气正”也是高质量的题中之义。第三,在具体项目推进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高标准,惠及民生,要适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比如“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这就意味着在各个环节中都必须以大家都认可的国际规则和标准执行,质量才能提高。最后,高质量发展也意味着还要有一个好口碑。比如,饮用水项目、医疗项目的推进要让当地人民满意,这个美誉度也是高质量的一个衡量标准。

  梓量: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要从总体布局转换到精细化施工的阶段了,“笔法”也要更“精谨细腻”。那么,围绕您所讲的上述核心任务,当前这幅“工笔画”的落笔之处在哪里?

  翟崑:有句话叫“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过去五六年,“一带一路”建设是画个“写意画”,把基本框架搭建起来。这次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工笔画”就是要画得非常细致、精致、精准,要高质量。中国将会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加强海关、税收、审计监管等领域合作,建立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加快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国际互认合作。我们还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合作提供指南。这样层次一步步铺陈开来,再往下还会围绕着会计审计原则、当地监管规则等一步步往下理顺,最后对施工质量等都有具体的标准和规定,这个画就从有一个轮廓到局部,再到细部,再到一个个细节,循序渐进来完成了。再比如讲到可持续发展的时候,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就特别提到一点,要“发起‘关爱儿童、共享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合作倡议”,这就意味着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要精准到具体的某一类群体,这也是做工笔画的含义和做法所在。

  梓量: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谈到:“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其中的具体措施和承诺对提升“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的信心值、聚智合力的行动力,将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

  翟崑:提高信心是非常关键的,因为没有信心,没有互信的话,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这一倡议是很难推进的。这次提出五大增进信心的措施,就是中国提出重大改革开放的具体举措,这些措施都是制度性和结构性的安排。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的准入”。下一步,我们要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要把国外更好的商品、更好的技术以及更多的资金引入中国来,这就涉及市场准入问题。这次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中国已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未来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我们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我们将加快制定配套法规,确保严格实施《外商投资法》。我们将以公平竞争、开放合作推动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可以说,举措非常清晰,会大大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参与热情,在这些有力措施下,外资进入在政策上更加有保障,在信心上也会进一步增强。

编辑: 任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