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库说】王文:“一带一路”不能“一窝蜂”

2017-04-27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3年以来,与沿线国家投资合作不断深化。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对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而在地方层面,多个省区市已将“一带一路”视作加速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纳入地方施政目标之中。

  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丝绸之路经济带”课题组统计,包括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重庆、云南、四川、山西、浙江、江苏、山东、湖北、福建、河南、贵州和西藏等地都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列入了2014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地区的经济规模之和占全国比重达55.9%。

  尽管各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非常高,但是课题组研究发现,从上述地区的对外贸易依存度来看,多数对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省区市都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例如,陕西的外贸依存度只有7.79%,甘肃只有9.94%,宁夏仅为7.68%,而全国的平均水平是45.34%。此外,一些地方项目无序、恶性竞争开始出现苗头,一些重大项目缺乏可持续盈利性。如此一来,势必会对一带一路整体战略的推进造成不良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做客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特别节目《“一带一路”智库说》,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生动故事告诉您,“一带一路”不能“一窝蜂”。

  王文表示,有关“一带一路”文章他写了不少,也写到很多“一带一路”的机遇和挑战。其中值得注意的一项挑战就是,地方政府有关“一带一路”项目的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样的“一带一路”项目,各个地方上过于趋同,大家都去搞班列,大家都去搞货物的贸易,大家都去搞相对比较宽泛的“一带一路”概念。过去三年多,“一带一路”取得了初步的超乎预期成果以后,进入2.0的时代,进入了精耕细作的时代,各个地方政府应该选准自己本区域和“一带一路”更加适合的国家进行产业之间的对接合作。

  王文举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义乌。义乌是全世界目前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新欧铁路做得非常不错,有些地方拿到班列和义乌进行竞争,在这样的过程中,实际上就变成了国内同质化的竞争,相互之间还有抢货运情况发生,甚至还有出现拿财政补贴的。最重要的应该是集中精力做大事,不要都搞班列。中欧班列之间可以重点扶植这么几家,尤其像义乌、成都、重庆这种都还是不错的,这些地方发展中欧班列会更加具有优势,集中精力做这几个班列就可以了,何必要那么多班列呢?这个现象还是值得注意的。

  王文表示,对于此次即将召开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有几点期待。首先是期待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够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故事,是一个新版的全球故事,它是中国和世界共赢的故事。这个故事有很多人很多事很多成功的案例和项目构成的。比如说中国给那么多国家修路、架桥,解决那么多国家的就业,真正让这些国家找到发展自己的新的一种方案。中国对外投资,一步步“走出去”。中国目前有三百万持有中国护照的中国人在海外,这都是一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应该通过这样的合作论坛、高峰论坛,把这些故事更多呈现出来,让中国人也知道过去三年多在“一带一路”做了哪些,世界也知道中国在过去“一带一路”里面做了哪些工作和事情。

  第二个期待就是要有更多扎实的协议出现。这个协议不仅指的是备忘录层面,更重要的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外资金的合作更加呈现出务实、扎实和可持续性的合作方案。在2015年3月28号,我国已经出台到目前为止最重要的一个“一带一路”行动规划,未来应该认为还会出台更细的文件。

  王文指出,他认为“一带一路”未来要有一个对外合作协调机制,这涉及到顶层设计,也需要有一个综合的服务机制,“一带一路”“走出去”不仅是需要政策的扶持,还需要像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安保服务这样一个综合服务机制的发展。“一带一路”第一步迈出得非常扎实,但未来“一带一路”是一个更长远的发展规划,应该走的更稳、更扎实。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智库说;王文;一带一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