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对搅乱资本市场秩序者必须严惩到底

2017-03-31 1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34.7亿!这是证监会开出的一张罚单的金额,几乎相当于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而这也是证监会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接到罚单的人,是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引发关注的资本大鳄——鲜言。

  鲜言,多伦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董事会秘书。从2014年1月17日至2015年6月12日,鲜言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操纵“多伦股份”股价,控制多伦股份信息披露内容误导投资者。在此期间,通过影响“多伦股份”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多伦股份”股价涨幅为260.00%,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55.29%。此外,为了拖延时间抵抗调查,他所掌控的另一家公司慧球科技,向上交所提交1001项议案的信息披露申请被驳回。这些议案当中,包括“关于公司坚决拥护共产党领导的议案”、“关于坚持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议案”等,内容荒唐离谱,极具挑衅意味,引起市场哗然。

  证监会表示,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相关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董事等无视党和政府权威,打着信息披露的幌子,将《宪法》确立的基本政治制度、社会公序良俗矮化为董事会决议事项,挑战党和政府权威,藐视法律规定,践踏社会公德,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必须依法严惩。对此,证监会对鲜言给予“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34.7亿元的罚款。 与此同时,屡屡挑战监管底线,游走在市场边缘的鲜言还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此作出分析与评论。

  董登新:“‘多伦股份’是中国股市的一朵奇葩,从1993年上市至后来亏损,基本上一直没有主业,从建材到房地产再到‘匹凸匹’,可以看出这家公司本身就比较垃圾。严格来讲,这样的公司应该是淘汰的对象。经过多轮重组后,其仍然没有盈利能力,没有造血机制。所以,这样的上市公司基本上是害群之马,其相关的法人代表缺乏基本的对上市公司股东的诚信,也缺乏基本的法制意识,所以才能看到公司重组后出现的一系列恶作剧行为。比如改名‘匹凸匹’及其相关行为激起了股民的愤怒,也触及到了监管方的底线,这种行为必须严肃查处。

  这次‘多伦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非法操纵巨额资金通过多个账户自买自卖、频繁交易,直接操纵市场,作为内幕人直接操纵自己公司的股价。这种做法被认定为基本的股价操纵,甚至还隐含有内幕交易的嫌疑。同时,在信息披露的过程中也有信息造假,从定罪上来讲,情节很严重,是多重的证券违法和犯罪行为。这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讲是反面教材的典型。

  在这次股价操纵的行政处罚上,对将近6个多亿的非法所得予以没收,另外,对其实施5倍的罚款。我认为这样的处罚是有力度、够威慑的。我国《证券法》以及相关的法律规定中可能还没有使证券犯罪达到牢底坐穿、倾家荡产的条例。所以,目前《证券法》的修订,我认为应作出相应的考虑。从多伦股份的股价操纵以及其多项不规范、违法行为来看,也折射出A股市场确实需要强化对上市公司行为的规范。同时,也要对上市公司的法人代表或大股东的行为进行规范。这方面的薄弱环节还是比较多的,比如上市公司缺乏对股东的责任意识,缺乏诚信,甚至有的上市公司缺乏最起码的法制意识。此案件警醒了所有上市公司,应遵纪守法,对股东诚信,对投资者诚信。同时,这也是资本市场建设中一个较重大的任务。”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证监会;操纵股份;罚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