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家影院瞒报票房被处罚 专家:严格规范是最好的促进

2017-03-22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昨天发文,通报对多家影院瞒报票房行为的处罚决定。

  通报显示,中影桐乡嘉博影剧院等63家影院瞒报票房超过100万元,情节特别严重,责令其自3月27日起停业整顿不少于90日,视整顿情况由原发证的电影主管部门重新核发放映许可证。对于其他200多家存在票房瞒报情况的影院,管理部门也分别进行了停业整顿、罚款和内部通报警示等处罚。这是《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后的一项重要行动。按《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从目前要求停业整顿,返还截留片款的处罚来看,管理部门对相关影院的处罚并不算太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负责人指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电影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偷漏瞒报票房行为是电影行业长期以来的“痼疾顽症”,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妨害产业发展。各级电影主管部门及文化执法机构要以坚定的决心,持续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决不姑息,推动“电影市场规范年”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

  据悉,升级后的国家电影数据平台为电影市场监管及常态化的数据比对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继本次通报之后,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对影院票房数据的核实工作还将持续展开。

  《中国电影报》编辑部主任张晋锋就此话题做出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怎么来评价最近通报对多家影院瞒报票房行为的这个处罚决定?”

  张晋锋:“这次的重拳出击是《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以来的第一次依法亮剑。作为行业的一个‘痼疾’,以前常有偷漏瞒报票房的事情,但都局限于行业的管理,主要是政府部门通过通报批评要求其整改。而这次的范围广、力度大、‘炸药’很猛,虽然这次的行动分为几个等级,最轻的可能是内部通报,这可能相当于吃了点药;罚款可能就相当于打点滴;停业整顿就相当于休克疗法,也就是说,对影院而言,两到三个月的停业整顿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经济之声:“《电影产业促进法》这样一部法律,在‘管’这方面有哪些重要的规定值得我们关注?”

  张晋锋:“《电影产业促进法》可以简单概括为三部分,一是‘放’,即政府主管部门简政放权,政府的归政府,把市场的归还给市场,进一步给市场更多权利;二是‘促’,也就是把电影纳入各级电影主管部门的年度工作报告和五年发展规划,从财政、金融、税收,包括建设用地等各个方面对电影有一个政策上的扶持和促进。三是‘管’,管主要针对的产业发展的秩序、标准,尤其是市场的规范。电影作为创意产业,作为版权经济,如果电影的版权得到不到很好的保护,影片拍得再好,就像一辆非常好的车,加满了油在高速路上跑,结果有一个大坑,那么跑得越快栽得就越狠,损失就越严重,就形不成一个很好的投资回报的良性循环,电影产业就不能长期健康发展。在‘管’的方面,这次的行动主要是针对于偷漏瞒报票房的一个重拳出击,但实际还有别的方面,比如两大行业‘毒瘤’,一是偷漏瞒报票房,二是盗录盗播电影,即通常所说的盗版,比如盗版可能不在这次行动之列,但如果再出现盗录盗播的事件,我相信政府主管部门也会加大力气对这方面进行一个非常好的治理。”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电影行业;票房;影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