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是简政放权的重要抓手

2017-03-22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不是任人宰割的‘唐僧肉’”、“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李克强总理昨天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说,要通过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建立规范政府权力责任的“总台账”。今年要抓紧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减权过程能减则减,除涉及重大安全和公共利益等事项外,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都要依法依程序取消。

  今年要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最大限度减少监管部门寻租腐败。通过智能监管和大数据监管,实现监管全过程“留痕”,防止权力滥用。

  今年还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各种证明和手续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以优化服务促进政务清廉,进一步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

  “管好资金首先要抓住预算这个‘龙头’。”李克强说,要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彻底杜绝“小金库”。着力打造阳光财政,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全部要公开预决算。

  在当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民生等各方面支出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决不能让大量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要加大力度清理盘活沉淀的财政资金,从体制上解决“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确保公共资金高效安全使用。李克强特别提到,“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不是任人宰割的‘唐僧肉’。”国企国资走出去,监管必须及时跟出去。要健全境外国资经营业绩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企业境外国有资产安全运营和保值增值。

  李克强强调,民生领域的资金多是群众的“生存钱”“救命钱”,必须紧紧看住、从严管好。要聚焦扶贫、低保等领域,精准识别扶贫保障对象,严肃查处弄虚作假,坚决防止扶假贫、假扶贫,杜绝“人情保”“关系保”和优亲厚友现象。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对此作出分析与点评。

  周天勇:“要界定政府的权利和责任清单,首先,我认为一定要树立服务型政府、服务型官员的理念。现在许多地方相关的部门不愿意放权,自觉提供服务,存在着一种政府就应该管理企业的固化思维。一定要从这个理念中走出来。

  其次,对于全国各部门、行政事业单位的审批、年检、准入以及各种证明,我认为需要进行彻底清理,这需要老百姓和企业全民参与,而不是政府自己清理自己。

  再者,总理讲到要打造阳光财政,所有的资金都要进入预算,那么,这些具体问题该怎么解决?第一,要及时停止和废除一些不合理的收费。结合这次的两会精神,总理也讲要给企业大幅度减费,我认为要从这方面入手,解决乱收费问题;第二,一时不能取消的少量收费要纳入预算管理,比如过去政府收的卫生费、社会抚养费以及交通方面的一些费用等等。第三,要控制地方债务。如果地方债务不控制,全国的财政金融体系都可能发生风险。

  对此,有以下办法可以解决:一是各省各级的负债,包括地方、国有企业融资平台的负债,要进行统算,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地方政府以及大的融资平台的借债,需经央行部门进行监管和审批;三是将建设预算和一般性预算分开;四是各级人大要管住本级政府的借债,其中也包括融资平台的债务;五是要对各个地方的政府进行信用评级,让负债比较高的政府发不出债。

  对于监管问题,首先,国内的控股公司以及母公司都要加强监管,国外的公司要从治理结构、管控体系以及股权结构上形成监督机制,不能造成资产流失。其次,对于民生涉及到的扶贫、医保资金的监管,要进一步透明化。同时,要鼓励老百姓反映问题,举报问题。总理最后说到,要继续完善、切实用好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大数据下进行监管,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国务院;审批制度;国有资产;民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