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将“放管服”落到实处?专家:让企业和群众有获得感

2017-03-21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放管服”是最近两年备受关注的改革热点。如何让“放管服”各项具体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两会刚过,国务院的督查行动就开始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明电,决定对“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专项督查重点内容包括落实简政放权措施、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进优化政府服务等五个方面的情况。督查期间,国务院办公厅通过网络同步征求对“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建议。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近年来,国务院已分三批取消了269项行政审批项目,充分表明政府简政放权、转变管理方式的决心。去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发布,天津、上海、福建、广东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在省级行政区率先开展改革试点。在此基础上,我国将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对于优化市场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方便百姓办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除了继续深入推进改革,更重要的是让各项改革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就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这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我们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对此,财经评论员刘艳分析评论道:“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这是一个整体的系统性制度的打造。在前一阶段,我们已经把相对静态的放权以及优化管理的规范制度进行了制定;现阶段,更多是将其落实到动态工作流程中。从前段时间整体的效益来看,‘放管服’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特别是很多老百姓及企业都感受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整体流程的简化。但目前来讲,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核心在放权层面上,过去的放权可能更多是一种粗放式的权利下放。

  “从过去的执行情况来看,在纵向的执行流程上还存在较多问题,比如很多企业在进行‘三合一’证件的整理以及与工商行政方面进行协调时,还需提供很多纸制材料,在很多环节上也要跑很多路。在这种情况下,行政部门应继续增强敢于担当的责任感,不要把证明的很多责任都推给企业,因为去办事的很多企业需要重复性核实很多材料,这样会让企业消耗很大精力。

  “所以,在未来,我认为‘放管服’更多的是要增强其管理的细节设置。比如在企业信息的管理制度层面上,让企业少做自身证明,更多通过电子政务信息的工商行政部门的方式予以相关证明。其次,要顾及老百姓及企业的感受。也就是说,要让普通老百姓感觉到‘放管服’的确是深入人心、深入生活的。同时,让‘放管服’效率更加明显,而不是仅仅从‘万里长征’变成‘千里长征’的落实速度。

  在未来的一些环节上,要让公众互动、参与到‘放管服’的优化过程中,这也是行政职能向法治化、规范化以及标准化转变的过程,由此推动‘放管服’的进一步升级。”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放管服”;深化改革;国务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