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A股的散户时代短期内无法改变

2017-03-16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深圳证券交易所昨晚发布《2016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为了解A股投资者状况提供了很好的资料。

  这次调查是深交所自2009年以来开展的第8次调查报告,本次调查内容主要涉及投资者知识水平与受教育程度、信息获取、风险偏好、交易习惯、等多方面,同时也包括深港通影响、2017年投资者信心和资本市场风险因素预判的内容。调查使用问卷调查研究方式进行,样本按证券账户的地理分布,采用分层抽样,涵盖全国254个大中小城市。

  报告显示,2016年投资者结构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但相比2015年中小投资者比例显著降低。平均证券账户资产量有所增加,受访投资者平均证券账户资产量为51.4万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14.2万元。

  与此同时,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知识比2015年有所提高,但存在区域差异,投资决策一般都依据网络类媒体和技术指标分析,手机网络类媒体占比从2015年第二位上升至首位,呈快速发展趋势。

  而散户市场的特征依然明显。报告显示,去年市场平均交易频率为每月5.6次,比2015年的每月5.9次有所下降,但频繁交易的特征没有改变,在亏损的原因上受访者认为,止损策略用得少、追涨行为、短线交易比例高,看公告和参加教育活动少等是主要原因。

  中国证券业协会分析师及投资顾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洪榕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洪榕:“因为很多投资者只会接受自己愿意接受的信息,所以这份报告可能会触动一些人,但是比例是非常小的。相对而言,中小投资者的比例肯定会下降,但是在较长时间之内,中小投资者的绝对值应该不会下降,因为他们离开市场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原因是在A股市场的大环境下,只要T+0还存在,它的商业模式就是存在的,它就是一个趋势投资,而我们的散户多半是做趋势投资的,所以它们是会长期存在的。

  其实按理来说,股市投资是一种权益投资,它的风险是相对比较大的,所以不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人是不具备优势的,这是一个特别现实的情况,但是考虑到广大普通投资者的投资渠道非常有限,A股市场的门槛可能相对较低。此外,如果你不能给他好的投资渠道,他可能就会在这个市场待很长时间。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可能需要改变土壤,就是让市场中那些简单的趋势投资者赚不到钱,这样一来,他们就不敢再随便跟风。第一,当散户变的有钱了,他们可能在乎的就不再是简单的结果了,而是更在乎过程,这样他们的心态就会变好。第二,如果我们把保护伞打开,也就是把T+0和涨跌停板去掉,这样一来,散户也不敢跟,会慢慢调整到做价值投资上去。”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A股;散户;投资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