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国企到民企的角色之变——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鹏欣集团副董事长葛俊杰

2017-03-14 1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国有企业待了37年后,快退休时他选择转投民营企业,放弃手中“社会地位高、福利待遇好”的“金饭碗”,从一名国企经营者变成民企职业经理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鹏欣集团副董事长葛俊杰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做了5年全国政协委员、5年全国人大代表,如今任期即将届满,他有着怎样的不舍和思考?

  上午刚在人民大会堂开完全体会议,中午就马不停蹄地赶回上海代表团驻地京西宾馆参与分组讨论或者是全团会议,从两会开始到现在,葛俊杰几乎每天都是如此,生活基本上是两点一线。

  葛俊杰第一次接受记者的采访,是在上海代表团驻地的第一次分组讨论会间隙,当时他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是,在谈到在市场主体竞争中,如何慢慢淡化国有和民营,把企业定义为市场经济主体,公平竞争,以及如何从源头治理、确保食品安全等话题时,可以明显感觉到他双眼放光、充满激情。在这之后,记者发现,他不管参加大会小会,逢会必提国企改革和食品安全。当然就他的工作经历来说,对于这两个话题,他也最有发言权。

  葛俊杰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企业家,他大部分职业经历都在上海烟酒糖业集团。2006年,上海烟酒糖业集团、益民食品集团、农工商集团等几家公司联合组建光明食品集团,他担任集团副总裁。他在“大光明”十年的发展壮大、产业链整合、全球布局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光明食品集团已是食品制造领域“航母级”企业,葛俊杰却突然选择离职,转投民企,在当时引起不小反响。对于辞职原因,葛俊杰一直三缄其口。这一次,他道出了其中缘由。

  葛俊杰:“离开国有体制,特别是马上要退休的前夕离开,大家都在问我这个问题,同时大家都在问,每次全国两会你对搞好国资国企,增强国资的活力和竞争力充满期待,而你为什么要离开呢?实际上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离开国有企业并不是认为国有体制在这种环境下没法做的,不是这个概念。

  在我人生的职业生涯过程当中,一直在思考这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中国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的,在未来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到底应该走出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我是认为在下一步过程当中,我相信随着社会进步,慢慢会淡化国有和民营,更加会强化企业是市场主体这个基本的规律。在国有企业离开30多年,离开体制到民营企业,到市场化体制的鹏欣集团工作,我希望探索一下在目前现阶段中国在国有体制下的国有企业市场体制下的民营企业在走一条中国企业发展道路应该怎么样走。

  第二个,我一直在思考,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能不能在未来中国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真正深耕入地。我这次离开国有企业从一个国有企业经营者身份现在已经转到了一个职业经理人身份,就在探寻这条道路在中国企业未来发展当中能不能真正走成功。

  第三条道路,就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过程当中如何国际化,这是未来中国企业家的中国梦。通过不同两种体制寻求和探求,中国企业未来的国际化到底应该走出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是我第三个探寻。

  第四,我希望对自身也希望能够做一些突破的创新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离开国有体制到市场化的民营体制,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完全靠自身的能力,靠自身配置资源的价值,靠为公司创造价值才分享价值,这个是很大的挑战,但是我非常愿意去接受挑战,这是我离开的第四个原因。

  第五个离开,鹏兴集团的董事长是比较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和我认识多年,我认为这次离开的话,确实给他的一种家国情怀和事业梦想和国际化战略深深打动。”

  去年,葛俊杰离职消息被曝光的同时,上汽集团财务总监谷峰也被曝出从国企辞职。两人都曾在一家企业兢兢业业奋斗数十年,而且都在各自专长的领域取得相当出色的成就,两人同时离开,让不少人感慨不已。有人由此认为,坏事即将发生,国企离职潮就要来临。

  但后来事实证明,大家是多虑了。其实在市场经济下,人才流动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也正是因为人才能够自由流动,才使得经济和市场的活跃度更高,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葛俊杰也持这样的观点。他认为从社会进步,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角度来说,人才流动是非常正常,非常合理的现象。

  葛俊杰:“企业经营者这种流动会成为一种新常态,所以社会对国有企业经营者离开体制到市场,或者是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这种现象要非常客观正确系统的把握,有一个历史的背景,我认为是社会进步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趋势。国有企业不仅拥有更多的其他的资源,国有企业拥有更多的具有全球视野,全球眼光的一批优秀经营者,改革以后我们要考虑如何把这批优秀经营者点燃激情,激发活力,发挥作用。这是国有企业下一步深化改革需要做的事情,我也期待着通过这次全面深化改革,使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和国有企业的企业家队伍,能够真正使全面深化改革过程当中,实现他们的事业梦想。我认为流动是很正常的,关键你有什么样的体制,什么样的机制,什么样的措施氛围,什么样的激励,让他愿意在这个平台上创造价值,发挥作用。”

  目前,葛俊杰已经在民企鹏欣集团待了3个月。他是否已经适应了新的环境?葛俊杰坦言,体制以及身份、条件、环境的变化,的确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他也因此每天如打鸡血般兴奋不已。

  葛俊杰:“市场化民营体制对职业经理人的要求和国有企业国有体制对企业经营者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到了民营企业以后,现在是什么样的概念呢?完全是结果导向,完全是价值导向,完全是效率导向,所有过程的事情都是你去负责解决和协调。这种机制结果导向更加激励我如何提高效率,如何集成资源,如何系统集成,使公司价值不断创造。但是,从国有体制离开以后,包括和主要股东沟通过程当中,你要有这种心里的承受力,这种沟通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对工作提出的要求发生了变化,对你下一步创造价值的目标是具有挑战性的。既然离开了,必须适应这个环境,这是你自己的选择,我坚信我会适应这个环境,从三个多月的时间来说,我已经适应了这个过程,虽然感觉和过去不一样,要求和过去不一样,但是做事非常充实,目标也非常清晰,自己的一些梦想和股东的一些战略能够得到有效的结合,这是做人最终实现价值非常好的平台。”

  由于长期在食品行业一线奋战,葛俊杰还长期关注中国食品产业和食品安全事业的发展,对产业发展、食品安全、政府市场关系等方面特都有着深刻见解。食品生产和经营涉及多个环节,如何系统化的管理好,也是这次两会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他连续多次提交的议案都和如何完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还有食品标准体系有关,今年同样如此。

  葛俊杰:“目前监管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网络食品安全如何监管,比如说有一些在某一个地方是非常有特色的小餐饮小特色的食品,但是生产场地、生产环境有很大的问题。从事食品经营的法人,包括我们的主要经营者,我觉得这种法制意识、道德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应该有一些强制性的要求,对他们。现在是什么样的概念,就像驾驶员,现在目前上路开车必须要有驾驶证,我们现在许多食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不懂《食品安全法》,不懂所有食品的地方法规,他就上车开车了,我认为在道路上一定会出问题的。开车红灯要停的,绿灯可以走,这是一个游戏规则,所以我觉得食品也是一样的。我们的主要经营者应该要对《食品安全法》政府要强制性作用,让他们懂法律法规,就像驾驶员车必须要有驾照一样。现在中国食品安全应该说是一个永恒主题,所以这次我在两会上一直在呼吁,要保持高压态势,要继续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的惩罚力度,为我们老百姓的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法治环境。”

  葛俊杰做了5年全国政协委员,5年全国人大代表,如今任期即将届满。他说,任期结束后,他还会按照人大代表的要求来要求自己,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向政府提出批评和建议等方面继续发挥自身的价值。

  葛俊杰:“我做了五年全国政协委员,转到了全国人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五年来,我关注了大概是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食品安全。我是坚持坚守专注专业,从政协委员五年到人大代表五年,每年提出来关于食品安全的问题。 第二个我关注的是国资国企改革没有变过,一直呼吁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动力,要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要突破体制的障碍,使我们的资源配置效率更高。第三个我一直关注着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国际化,是我一直呼吁的。第四个,这几年一直在呼吁关注实体经济振兴和发展,帮助企业减负担,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第五个方面,我一直关心就是中国品牌,中国质量、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我来自实体经济,我对过往发展过程当中脱实向虚,社会注重于短平快,急功近利,一夜暴富心理真的很担忧,我认为中国如果是大家脱实向虚,中国品牌、中国质量就没有希望,所以我一直呼吁要发扬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发扬我们现在精益求精坚持坚守专注专业的工匠精神,不断创新,真正让中国品牌中国质量能够走到全球,不断地提高中国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

  作为人大代表,看到每次会议上提的一些建议和意见得到政府部门的采纳和使用,这是我最大的价值。”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葛俊杰;鹏欣集团;全国人大代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