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人两会】 人工智能的大国博弈

2017-03-10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济之声2017两会专栏《三人两会》,由经济之声节目主持人文慧领衔,邀请各路大咖,用财经视角解读两会热点。本期《三人两会》邀请到了著名财经评论吴伯凡以及央视财经频道的评论员赵悦,谈人工智能的大国博弈。

  文慧:“今天我们谈论的是当下非常热门的话题:人工智能大国博弈。人工智能的话题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所提及,文章谈到内容是这样的,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这是第一次把人工智能直接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里,两位认为应该怎么理解 ?”

  赵悦:“把它写在新兴产业里,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世界上人工智能也是一个大而新的概念,包括机器人、大数据、制造业以及服务业里的应用都与此相关,这是个非常大的产业链。”

  吴伯凡:“ABC,A是人工智能的英文简称,B是大数据,C是云计算,这三位一体结合起来,就像今天的电脑网络一样渗透到所有产业中。”

  文慧:“两会关于人工智能的声音里,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今年提交了一份加快实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建议,建议中说,在国家层面进行人工智能发展的顶层设计和专项规范来加强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研究,加强人工智能的科研人才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大力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发展。

  其次,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的三个提案都是和人工智能相关。第一点,人工智能技术可以用来解决儿童走失的问题。第二点,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调配交通的信号灯来解决拥堵的问题。第三点,人工智能和各个行业进行合作的话,可以制定相关的标准和鼓励政策。

  再者,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虽没有在提案中涉及人工智能内容,但在接受采访时特别强调说,腾讯各事业部都有AI团队,腾讯更希望把它结合到产品里,让用户实实在在体验到人工智能的魅力。

  文慧:“我们看到大佬们都在布局人工智能,那么,这些巨头到底在争抢什么?”

  赵悦:“这几位科技界的领军人物都在关注人工智能,但其侧重点不一样。比如雷军是做小米手机的,更关注的是做终端,以及上游技术的研发和机器学习这方面的开拓;李彦宏更看重的是应用,交通信号灯、儿童走失等能否应用到市场并产生更好的效果和商业价值;腾讯的马化腾则更多的从用户角度考虑问题。三个不同的科技界企业家思考的问题和方向其实也代表了我们在人工智能大链条过程中的不同需求。”

  吴伯凡:“雷军偏重终端方面,李彦宏偏重于做网站,马化腾强调把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在他服务的所有环节中,这三个其实是一体的,只是各有侧重点。

  就未来的人工智能讲,比如机器人,并不是明确给命令去做什么,而是根据此情此景在琢磨我需要什么,这可以概称为‘三个人物’,即私人秘书、私人司机和私人医生。私人秘书就是说他特别懂你,给你安排一切,虽然没有明示,但安排出来很称心;私人司机即无人驾驶车,从Google到特斯拉,今天的百度在做这方面的探索,说明小米、华为将来也可能做;还有就是私人医生,IBM特别强调,不仅是要生了病他帮你治,而是要让每人拥有一个私人医生。”

  文慧:“美国有关调查数据说,2000年到2010年有560万个美国制造业的岗位要消失,也就是说几乎9/10要自动化而非贸易化。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估计数据显示,随着自动化扩展到服务业,目前由人类完成的工作中可能有45%实现自动化。如果说我们都有私人管家、私人秘书,那么,人工智能化的发展在保就业和促就业间是否会存在矛盾?”

  吴伯凡:“历史上都是这样,当机器来临时人类都开始恐惧。在英国甚至出现一种叫路德主义的行为,那些工人定期把机器砸毁,原因是害怕机器的蔓延导致自己没有饭吃,但后来才发现这是一种很愚蠢的行为。很多机械、技术会摧毁一些职业,同时他也会创造一些我们闻所未闻的职业。比如我们称之为‘码农’的程序员是一个很普通的职业,但一百年前这是闻所未闻的。还有,中国即将进入老年社会,这意味着大量从事服务的人会减少,人工智能就可缓解老龄化危机,可以让我们享受到陪伴、预警等过去享受不到的很多服务,它会成为创造各式新工作的源头。”

  赵悦:“ 一方面说明需求无限大,这是我们想象不到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很多跨界和无限的延展。”

  吴伯凡:“过去制造话筒、手机等都是功能单一的产品,而今天的目标是模仿人!人是非常丰富的,上至哲学,下至生理学、生物学等都要研究。有人觉得很快机器人会代替人,但实际上现在机器人很少能通过图灵测试。”

  文慧:“说明我们人类对此还是有掌控的。”

  吴伯凡:“对,机器的学习都要从零到一,而且整个过程都基于电路,人类大脑运作不是完全按照单一的轨迹运行,这里有很多电脑完全没法实现的生化反映。比如一岁的小孩就知道猫和狗的区别,对机器人来说却是一件很难的事。即使现在最先进的机器人,按整体智商计算,他顶多只有4岁。”

  文慧:“所以说人类不必恐慌,我们还是可以控制机器的。但上个月底比尔盖茨明确表态说,支持对机器人征税,这样能转移一部分钱给淘汰的产业工人,给他们提供部分生活保障和业就业培训经费,某种程度上说,这等于是对于科技创新进行的惩罚性征税。因为从某种角度来讲,比尔.盖茨认为其剥夺了一些工人的岗位。两位对这一点怎么看?”

  赵悦:“ 非常不赞同,比尔盖茨不是搞制造业而是搞科技的,但很多工业、制造业以及服务业领域都需要用到机器人,这和他的利益并没有捆绑在一起。相反,我们看到,美国正在做大量的制造业回流,希望通过制造业回流加强美国的竞争实力,解决就业问题。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怎么可能说对机器人收税?现代制造业是一个大方向,谁也避免不了。”

  吴伯凡:“我认为这太不可思议。照这种说法,话筒、电视机都应该征税了。机器人本质上还是机器,并不是人。将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渗透到各个领域里,不一定单是机器人,这是没有办法征税的。”

  文慧:“2014年奥斯卡最佳剧本《her》中有描述一个场景,面临全新的命题,未来人工智能在我们生活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是工具、朋友、宠物或是爱人?我们是否会对人工智能产生情感?”

  吴伯凡:“本质上机器是没有情感的,一切都是数据,是计算出来的。用现在一句流行的话说,全是套路。”

  赵悦:“人是否会对机器产生情感我不知道,相反,我更好奇机器能不能对人产生情感。人工智能是非常新的领域和科学,这就意味着还有很多无法预知的东西,它会带来哪些好处或是危害我们是不清楚的。也正因为新,我们更应进行尝试探索,时刻保持关注,特别是人工智能在发展过程中,若与社会伦理以及社会良俗发生冲突,或是产生其他社会危害时,我们需要及时采取对应措施,规避风险。”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人工智能;机器人;新兴产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