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洁夫:医养结合或成中国经济新增点

2017-03-09 14: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李彦宏、许家印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养老、创新、产业扶贫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现在面临老龄化的挑战, 政府已经支持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很多社会资本对此也很感兴趣。中国医养结合发展空间有多大?未来又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发展起来,可以为我们经济发展增添一个新的增长点。

  黄洁夫:“医养结合的空间是很大的。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人超过2.3亿,所以我们已经进入了老年社会。同时,中国老年社会的发展步伐很快。此外,我国的老年社会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有一些不同的特点。一是中国未富先老;二是我国的抚养比例相当高,一个家庭一个孩子;另外,中国的空巢化、失能的比例较高,所以给社会带来较大的压力。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了支持社会办养老服务,也提到了医养结合。从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这是一个高需求率、高就业指数的朝阳产业,当然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等,这是其他产业比不上的。例如,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医疗机构养老,以及安宁疗护,这些都属于医养结合。如果这些产业发展起来,那么与养老服务业有关的工作,包括护工、康复师、养老的医生护士,就会为国家增加1000万就业的指数,所以这对经济发展十分重要。但是在调研中我们注意到,中国的养老服务一定要和医改结合在一起。如果要将两者紧密结合,则需要有相应的政策。那么,医养结合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可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增长点。”

  近期,国家批准了几家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如何看待民营企业承担科研的国家使命,以及前沿科技成果如何及时有效地惠及民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李彦宏:“我认为,民营企业在创新能力上不比国有企业差。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及,全国的研发经费占GDP比例约为2.5%左右。在过去两年中,许多民企,如百度一类,其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重在15%左右,这一比例是很高的。所以,不要认为民营企业一定是鼠目寸光,只看眼前的利益、不看长远的利益,不愿意在研发上投入。其次,如果与一些科研机构进行比较,我认为民企在很多领域的研发能力上也是有独到之处的。今年夏天,我在美国硅谷与业界的朋友吃饭、聊天,其中一位研究人工智能的斯坦福教授在饭桌上表示,现在学术界已经不研究深度学习这一领域了。当然,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目前已成为最热门的子领域。这名教授表示不再研究深度学习的原因在于学术界研究不过工业界。一方面,工业界有大量的数据作支撑;另外,在研发经费上,工业界也远超学术界。可以说,类似深度学习一类领域,民营企业在这类领域上是有优势的。所以我认为,无论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大学或者研究机构,都有各自擅长的地方,让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工作,甚至牵头去工作,我认为是合适的。国家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过去一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脱贫攻坚越到后面任务越重。去年,全国政协就扶贫开发到大别山区、武陵山片区、延安等地进行了多次调研,鼓励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有效做法是什么?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需要产业扶贫、搬迁扶贫、教育扶贫、保障扶贫等等综合措施,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需要见效快,更需要长远。通过帮扶大方县,我们切身地体会到产业扶贫是非常重要的,就地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则容易的返贫。搬迁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依托就容易‘搬得出而稳不住’。贫困群众的主要生产资料是土地和劳动力,只有依靠发展产业,将贫困群众的土地和劳动力转化为家庭的收入,才能实现脱贫。我们帮扶大方的30亿资金,有一半用在产业扶贫上的。如何做好产业扶贫?我认为有三个关键点:成立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以及引进上下游企业。首先,成立合作社。贫困群众中有40%以上是因病致贫,大量的贫困群众基本上没有劳动能力。此外,有的老百姓要么缺资金、要么缺技术、要么不懂经营,这就需要合作社将他们组织起来,通过土地的入股分红以及力所能及的劳动收入来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第二,要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贫困地区的资源条件各不相同,有的地方适合种粮、种棉、有的地方则适合种瓜、种菜,有的地方适合养猪、养牛,还有的地方适合乡村旅游。这需要因地制宜的好产业,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黄洁夫;李彦宏;许家印;养老;民营企业;创新;产业扶贫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