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经济转型拐点论不符合中国实际

2017-03-07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昨天(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等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金融风险等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经济转型拐点论不符合中国实际

  厉以宁:“中国现在正处在转型阶段,这就是说,要从原来把速度、数量放在主要位置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以效率和质量为中心的发展方式。我们的结构性改革问题一直在进行之中,如果认为现在中国经济已经到了转型的阶段,难道结构性的调整已经结束了吗?没有结束。而且基于此,经济的运行不像过去的V字形,下去就上来,或者U形下去再上来。我国国情表明,我们在不断的转型、改革中达到新的位置。所以,说现在处在一个转型阶段的拐点不一定符合中国的实际。”

  全国政协常委陈锡文:农业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是做好科技创新和经营体系的创新

  陈锡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2015年就已经开始,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推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结构性改革有什么区别?对农产品的需求变化有什么联系?

  首先,需求方面有了新要求才促使农业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为需求水平提高了,对农产品的质量、品种、安全性要求更高了,供给要适应这种新需求。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带有一般意义上的结构调整。所谓一般意义上的结构调整是指,农产品的生产要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一些品种、数量方面的调整。比如,从目前的农产品供求来看,大豆供不应求,因此需要采取一定的政策措施,引导大豆生产的增加;玉米供过于求,因此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适当调减少玉米的种植。这和一般的结构性调整有联系或者相似,但更重要的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从整体上提高我国农业的综合效益,以及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从这两点来看,很多农产品的生产都存在着综合效益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它不是一个单纯的品种、数量方面的调整,而是要改变发展方式,着力去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

  怎么推进这项改革?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两方面的创新:第一,农业科技要进行创新。从良种的培育到栽培养殖技术的创新,一直到后续的加工、储运等都要运用一系列新的科技,让其能够产生更高的效益。第二,要推进农业经营体系方面的创新。由于人多地少,整体上我们的农业规模偏小。但是通过农业经营体系的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进行弥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对跨行业监管的确经验不足

  杨凯生:“金融风险问题备受关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对各方面累积的金融风险高度警惕,要筑牢各类风险的防火墙。

  在我看来,第一,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的这个提法,是中央审时度势之后提出的一个重要工作方针。因为金融风险主要关心的是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多了还是少了。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化、市场发育水平的不断加深,许多金融产品、金融交易行为已经跨行业、跨机构甚至跨监管。在这种情况下,实际我们在很多方面经验不足,法规也不尽完备,各个监管机构的综合协调也还不是完全有效。因此,确实需要对各类风险引起警惕,并且采取有效措施,特别是要对现在监管没有完全覆盖到的一些金融交易行为和金融产品实施所谓的穿透式监管。

  第二,目前的金融风险是完全可控的,拿老的指标——银行的不良率来说,因为现在银行市场毕竟还是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良率现在是1.74%。1.74%是什么概念?是去年四个季度当中最低的,不良贷款的增加额甚至是近三年来最少的。在去年各家商业银行普遍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核销力度的同时,不良贷款的拨备率仍然保持在70%以上。去年各家商业银行的年报还没有披露,但据我了解,各家商业银行的利润总额大概超过2万亿。现在不良率是1.74%,实际它的不良贷款额只有1.5万多亿,利润是2万多亿,再加上十几万亿的资本金,银行业消化目前不良贷款的损失,或是对目前尚未完全暴露出的不良贷款的潜在损失的能力是充分的。

  对其他风险,比如流动性风险、资本市场波动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外部冲击和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以及理财产品可能存在的跨市场、跨交易风险,实际有关部门正在加强管理。比如,对资产管理,最近中央银行正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一个管理办法。相信这些措施跟上以后,各种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的风险都能够得以有效控制。

  总之,对目前金融风险,我认为:第一,不能掉以轻心。第二,对中国的金融稳定要充满信心。”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政协委员;三去一补一降;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