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宗庆后:百姓幸福难离实体经济 主业与多元并行发展

2017-03-03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实现消费品品质质量的提升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近几年来,在国家食药总局以及各级政府的监管之下,我国食品安全形势逐步好转。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食品质量也越来越高。

  宗庆后:“供给侧改革就是调整产品的结构问题。可以说,消费者对于产品要求极高,希望提高产品的档次。对于食品饮料行业,应从安全转向健康。第一,现在老百姓的寿命长了,年纪大了也会产生一些亚健康的问题,但他们希望健康地生活。第二,很多的年轻人有时压力较大,吃得太好了也产生很多的亚健康问题。所以,我们通过社会工程,通过重视质量,去开发健康的保健食品,用这种方式来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所以,我非常支持食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此外,我们还面临食品行业产能过剩或质量问题。原料方面,我们保证质量,保证食品安全。现在我们强调要从安全转向健康,就产品质量而言,我们一直抓得比较严。最近几年,我们国家食药总局和政府,对食品安全也抓得比较严。所以这两年,我们食品安全的形势也在好转。以前,我们是通过自动化的设备来确保产品的质量优势。现在,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支持正在改造智能化生产线。也就是我们对每台设备的标准参数进行了控制,在做出产品时就保证了质量。所以在质量方面,我们在不断进步。同时,我们自己也进行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也经常把原材料投放体质进行检测。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可能会产生一些新的污染,产生一些新的有害物质。所以,我们通过食品安全法风险评估以后,我们就可以及时防止、修改产品质量标准。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我想质量工作会做得更好。”

  经济之声:宗庆后认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全民奔小康、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这些都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

  宗庆后:“互联网平台确实是双刃剑。如果做得好,对食品产业是有帮助的。例如‘两化’的融合。第一,经销商从接受订单开始一直到结算,全部都用信息化系统,也就是用互联网技术。那么,结算百分之百的劳动力同时应该要更加的准确。我们生意很多,客户也非常多,如果只依靠人工则需要大量的财务人员,而且其中也难免会发生计算错误,但是计算机会做起来肯定不会出大错。第二,目前在设备上,原来只是自动化,现在也靠互联网智能化,把关键的技术参数应用其中,通过人工的调节,现在我们把这种自动调整,用这种形式更加确保我们的产品的质量。所以,如果真正把互联网用好的话,会对食品生产一定的帮助。但是现在,有的互联网平台,特别是电商,他们称之为花钱买流量,将产品花一块钱买来,它贴钱,只用八角钱卖出去,这样就对食品市场产生冲击。当这些人将市场占领后再抬价,我认为这会将实体经济的成本提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全民奔小康,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这些都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

  经济之声:针对自己企业所在的行业,宗庆后表示,从饮料食品行业跨到生物科技、传感器、智能制造,跨度是很大的。未来,要坚持主业,走多元化发展道路 。

  宗庆后:“其实我们原有的一些机械厂,主要是为自己服务。我们要做模具,做些进口设备的配件。到现在,一些设备的配件我们自己也能做了。所以,我们是有这方面技术的,这要感谢传感器等智能制造所必须具备的东西。机器人这一领域我们也有涉及,除此之外,我们还做了装载的机器人,做了装铅锌电池的机器人。这也说明我们的重体力的工作,有危险工作,对人体健康有损害的工作,我认为机器换人是对的。虽然,我们有机器人车床,但关键的部件仍需要进口的,所以从成本难以下降。我们目前也在面临一个关键的拐点,就目前国产的自主性部件代替进口的部件,目前这一方面也不断地在发展。应该说,目前在制作业中,我们有很多核心技术还处在中低档次。所以作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也是处在转升级的阶段,这是比较难度的。所以,现在我自己也提出要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因为目前欧美的经济不是太好,特别是欧洲,它们有很多的产业,包括高新技术的产业、企业日子不好过,所以就采取了优惠政策。如果将类似企业引进来,就可以帮助中国的企业实现弯道超车,能够在转型升级中更快一点。也能在实现工业制造2025,或者智能制造时加快一些速度。

  现在,如果我们要转到另外的产业时会选择跟内行合作,跟科研机构合作,并不是我们自己从头做起。当然食品饮料我们可以从小做起,从头做起,因为我们在这方面经验比较丰富,而且比较强势。实际上,我们的产品没有太多元化,我们一直是在坚持主业发展。当然,我们也曾经也做过童装。对于童装来说,我们一年也能够赚2000多万。这对于地方的小企业来讲也算不错。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就不划算,因为童装每年需要许多的款式,要花很多钱。但如果在食品饮料方面开发一个产品,一旦成功就几十个亿。做童装要花许多精力只赚2000万,我认为不太合算,所以我们就从中撤资了。另外,有的项目是对口扶贫,,例如贵州。其实,我们并非一定要搞多元化。我对多元化有不同的看法,最早的时候都在搞多元化,‘东方不亮西方亮’,但是有一批企业盲目搞多元化,将主业脱跨了,后来‘必死无疑’。我认为搞与不搞多元化,关键要看企业有没有需要,企业有没有机会,企业有没有能力这三个条件。我认为搞多元化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主业的发展还是最主要的。例如,哇哈哈是因为主业发展得已经很强大,过度的发展可能对整个行业不利。所以,如果哇哈哈想继续扩大规模,那么它就有多元化的需要。这就得看这个企业有没有机会。如果一个行业已经被其他企业垄断,就失去了发展机会,进去这一行业可能就会有问题。第三,要看企业有没有能力,这其中一定会存在‘隔行如隔山’的情况。”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宗庆后;食药监;实体经济;多元文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