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汉元:继续深化简政放权 降低企业“软成本”

2017-03-03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昨天面对媒体“企业硬成本下降,税收、土地、审批等软成本是否仍有下降空间”的提问时表示,企业要求减免税负,政府需要增加收入,这中间需要平衡。但眼下,还应该继续深化简政放权,降低企业“软成本”,要“放水养鱼、藏富于民”。

  刘汉元说:“税费负担说起来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如果只站在企业角度不断要求减免税收,会面临政府税收减少问题。如果大家都不要求减免,那么税收就会占极大比重。例如光伏项目,中间经过许多审批程序,包括林业部门、海洋部门、土地部门以及规划部门、建设部门、环评部门等,每一个地方都在增加成本和费用。在土地出让的过程中涉及到中间的补涨;租用的过程中会涉及到赔偿;之后土地的建设中又会涉及各种税收与附加。这成为发展中的一块‘绊脚石’,降低成本的‘拦路虎’。”

  刘汉元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倡导企业减税减负,政府尽可能少插手、少干预经济生活,是出于以下几点原因:第一,会影响经济的正常规律和走势;第二,会产生若干的行政成本;第三,这种行政成本从全世界的供应链、共同范例来看,其都是低效率、大投入、低回报的。企业要尽量按照市场化的机制去运行,税费能不收尽量不收,能收尽量收,应收尽收是错误的观念。‘放水养鱼,藏富于民’,打开国门,中国产品的持久的竞争力才能真提升。面对特朗普上台后提出的减税降费,如果我们的竞争能力与他们不匹配,那么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的竞争能力也将会持续受到削弱。”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刘汉元;税收;企业;政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