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交出满意答卷

2017-03-02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马歆璐)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7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李克强总理将作《政府工作报告》,那么,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的任务完成情况如何?国务院昨天对外公布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三十多项硬指标有的达标完成,有的超额完成,彰显本届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定决心。

  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这一增速水平虽然比2015年放缓0.2个百分点,但仍然圆满完成了报告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的预期目标。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过去一年,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经济结构有所优化,表现在服务业的比重继续提高,消费贡献率占了将近2/3。从转方式上来看,201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5%,这也很不容易;清洁能源比重上升,企业效益提高。

  2016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0%。这一涨幅水平达到了报告提出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调控目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长期以来猪肉价格的周期性、大幅度的波动,是引起CPI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现在猪肉的供给结构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这个因素得到了很好的抑制,因此CPI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波动。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增多的情况下,去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了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

  2016年,我国城市和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分别同比提高10.8%和17.8%,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的目标任务。报告明确,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从人均40元提高到45元。去年,80%的地市已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全国财政补助人均达47.65元。

  报告提出,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要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去年实际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404.58万辆。报告提出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等4项约束指标也已超额完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新认为,老百姓非常关心环境方面的问题,在这个方面中央有高度的认识。我相信2017年在这方面无论是资金投入、人员投入都会加大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张连起点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交出满意答卷,彰显政府“言必信、行必果”的坚定决心。

  张连起:“我们在2017年开年之季,回望2016年中国经济交出的信心成绩单、温暖成绩单、改革成绩单,意义非凡。2016年中国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进军,打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战,不断树立对外开放新标杆,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不断集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彰显,百姓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让人印象深刻的有这样一些数字,全国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314万,超过去年初1000万人的预期;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606万套,比2015年提高18.6个百分点;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增长6.5%左右,全国1亿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得到了提高;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64.6%,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1.6%,单位GDP能耗比上一年下降5%,中国经济的步伐变得更加自信和笃定。

  国务院公布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表明国务院对人民的承诺是言必信,行必果,彰显出经济社会发展的‘答卷’非常亮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

  第一个是主要预期指标完成良好,GDP在年初的预期值是在6.5%到7%之间,最终达到6.7%,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量贡献全球第一。根据世界银行最新预测,2016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3%左右,预计中国的贡献率可达34.6%,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增量,那么全球经济仅可实现1.5%的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也就是CPI涨幅是2%,表明物价是温和的;城镇新增就业实际完成1314万,这个指标非常突出,意味着我们的增长是有就业的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因为就业跟老百姓的收入相关,也表明是有收入的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5%以内,这是预期指标,去年完成情况是4.02%,也好于预期目标。

  我还关注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代表了绿色发展的能耗下降的指标,去年年初设定的指标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最后的结果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这就意味着,我们节能降耗减排取得突破性、持续性的进展,表明我们去年GDP是有绿色的增长,有质量的增长,有收入的增长,有就业保障的增长。

  另外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2016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财政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安排财政赤字是2.18万亿元,圆满的完成了年初拟定的任务。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以营改增为主要减税方向,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一般性转移支付提高,就限制了那些专项转移支付,那种所谓的“跑步前进”等,实际上就意味着我们的预算安排更科学、合理,更稳定、有效。

  货币政策应该说是稳健中性、松紧适度的,去年年初预计的M2的增长是13%,最终实现增长11.3%,这说明货币政策是松紧适度的,并不像人们说的适度宽松,也表明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在实际管理中是非常有效的。

  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很引人关注,一个比较大的指标就是奖补资金的安排,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安排了500亿,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同时在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方面,最后实现了55175个,这也非常重要,农村行政村通光纤,这具有脱贫攻坚的政策含义,也有加快、加强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信息化、现代化的含义。

  在需求方面、在民生方面,也有几个数据亮眼。棚户区改造实际开工605万套,对于推行新兴城镇化,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于投资以民生为导向、预算以民生为导向等,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数据。

  脱贫攻坚工程的目标是每年要完成1千万人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际在2016年,完成了1240万,同时完成了249万的异地扶贫搬迁。这两个数据说明什么?我们是可以测算的,到未来3年脱贫攻坚任务要全面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如果我们心里不装着贫困人口,我们的良心何在?应该说,这是一个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两会;经济增长;民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