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尚福林:金融供给侧改革 2017年应从机制创新发力

2017-02-28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领域不断改革创新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输血,才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助力和支撑。2017年,金融领域如何加大创新力度,改革应该从哪些重点领域发力?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行政管理改革》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梳理金融改革成绩,关注下一步要解决的热点问题。

  文章提到,目前已有8家民营银行开业,总体运行平稳,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逐渐显现;还有9家已经批准筹建。文章对银行业不良贷款、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银行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社会信用环境建设、市场化债转股等七个当前金融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于银行业不良贷款,尚福林指出,随着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矛盾进一步显性化,“僵尸企业”重组退出,部分企业的债务风险暴露可能还会有所增加。虽然风险压力较大,但我国银行业仍有较强应对实力,总体风险仍然可控,未来应对风险仍有较强的财务基础。

  关于“融资难、融资贵”,尚福林表示,本质上是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以及资金供需结构不平衡、不匹配的问题。下一步,不仅需要银行业管好自己,也需要大力规范第三方收费,规范好民间借贷。同时,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作为服务小微和“三农”的主力军,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另外,尚福林提到,以创新的办法,破解当前突出问题。一是推动债权人委员会机制创新,协同推进稳增长、促发展、防风险三大目标。二是推进金融对接科技产业的服务模式创新。三是强化金融服务薄弱领域的制度机制创新,补齐短板,推动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四是创新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五是稳步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从创新试点走向常态化,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对此作出分析与解读。

  周天勇:“首先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中小微企业及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民营银行的设置来看,这么多年才设置了八家,还有一些在批准筹建,这说明改革的速度太慢。另外,过去设计的小贷公司由于制度上的缺陷成了倒贷公司,从大银行倒贷,加利息后变成了较高利率的贷款。还有一些村镇银行非得要要求国有银行入股、入驻,这样就把民间银行又办成了国有银行。

  我认为前些年的金融体制改革,特别是在‘融资难、融资贵’这方面步伐很慢。实际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要是国有银行、大银行垄断性集中度太高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先要做一个比较,比如说美国,3亿2千多万人口,它有8千多家各自独立的银行,这不是我国的分行、支行模式,就是独立的法人。我国有13.7亿多人口,银行少,而且都是工商、建设这些大行的分支机构。过去的一些合作等金融机构又被各省集中起来,变成了集中的银行。所以,非得要大银行给小企业贷款,这不符合熟人社会信息对称、决策链短、信用和抵押担保方式相结合的原则。因此我认为民营银行的推进基本没有进展。

  同时,科技信贷也是一个问题。实际上,科技银行中,像美国硅谷银行已入驻上海很多年,但由于牌照问题,2014年才正式开展工作,他是有成熟经验的。科技信贷银行是一种特殊细分的市场,我国让国有大银行去搞所谓投贷联动,学习美国一些大银行,也没成功。所以说,国家金融体制的改革是非常艰难的。

  其次,就风险防范能力讲,我国银行规模比较大,同时有国家背书,其风险还是可控的。但我认为银行放贷要改变观念。过去银行放贷不贷给私人企业、民营企业,贷给国有企业即使倒闭,还不回来也是放心的,因为这是公对公的业务。这种观念首先要改变,若不断给一些产能过剩、效率极低的国企输送贷款,最后会形成巨额债务。另外,通过重组、整合、核销和对一些旧企业实行债转股等,也是化解风险的方式之一。

  再次,对于民营银行的准入放开方面,我认为首先要建立存款准备金,存款保险制度要建立起来。同时,要明确分级监管的责任。我国小银行特别多,中央监管业务量大,所以中小银行的设立、监管等责任应适当往下放。现在各省都在建立金融办,把金融办坐实这是其一。其二是当地的财政资产要和中小银行的设置挂钩。另外,从改革的角度看,要放开准入门槛。对一批存在于不合理渠道的地下民间借贷机构,在正规风险控制得当的情况下转入小银行;同时,放开一批分支机构独立化,变成区域小银行。我们现在金融体制改革的思路要改变,不要一味追求银行的大规模化,也不要一设银行就要国有银行去参股,要加强民营化。

  提及互联网金融监管逐步加强的问题。我认为从现在互联网金融出事的情况看,其风险依旧主要来源于平台。其一,要进行平台的审查机制;其二,保证金以及结算问题上需要第三方清算。其三,监管机构要连线,要对后台进行监管;其四,金融方面投资人审查制度要进一步加强。”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尚福林;金融改革;创新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