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钢价攀升添烦恼 有保有压稳步发展

2017-02-16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周钢材现货价格小幅上涨、期货大幅冲高。本周钢价上涨势头依旧较足,2017年是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钢材价格节节攀升,去产能形势更加复杂。

  日前,发改委、工信部、证监会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有保有压政策促进钢材市场平衡运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前一时期钢材价格恢复性上涨,表明我国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问题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近期出现了钢材现货和期货市场价格短期内较快上涨的问题。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供过于求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综合分析我国经济发展趋势、钢材消费需求和钢铁企业供给能力等因素,钢铁行业过剩问题仍然突出。因此,《通知》指出,将积极支持合法合规企业加强有效供给。引导企业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不断提高钢材产品特别是建筑钢材有效供给的质量和水平。

  “去产能”初见成效,我国钢铁行业去年开始整体回暖,这从最近陆续披露的业绩预报也可以看出来,大部分钢铁上市公司2016年的业绩明显提升。但是伴随价格攀升的还有钢铁行业的库存,春节后钢材库存快速上涨不得不引起警惕。   目前,在A股市场钢铁板块内,已有32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23家公司业绩向好,占比超过七成。首钢、安钢等17家公司业绩有望扭亏为盈。宝钢等多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3倍。一年的时间,钢铁行业由深度亏损探底回升,伴随着的是钢材价格的变化。到目前为止,钢价已经比2016年年初上涨超过70%。这种“V”字型反转让人对今年钢铁行业的走势充满想象。   

  在钢价攀升的同时,钢材的库存也在大幅上升。与2016年年底相比,不少地方的钢材社会库存有40%以上的增长,一些市场的库存增长甚至超过一倍。中国联合钢铁网主编吴艳平就此发表了解读与分析。她认为,钢材库存的上升,跟流通企业和投资商的回流有关。高库存可能导致钢价一季度出现下跌。

  吴艳平:“高库存是个隐患。今年库存的上升持续时间较长。一旦需求低于预期,库存的压力会逐渐提高。这会造成一季度后期钢价下跌的一个原因。”

  对于今年钢铁行业的整体走势,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持谨慎态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发表了看法。

  李新创:“2017年的挑战是巨大的。一方面是去产能的进度,另一方面是投资的增长力度,第三方面就是出口状况。”

  投资方面。去年为了稳增长,国家发改委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扩大有效投资。有业内人士称,此等规模的投资今年很难继续维持,因此投资对钢铁需求的拉动会减弱。再加上美国最近连续对中国钢铁采取制裁措施。有预测认为,今年钢铁的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此外,钢铁行业的走势将更多受到去产能的影响。2016年中国压减了6500万吨以上落后过剩的钢铁产能。今年全国的目标虽仍未公布,但在各省份已经公布的目标中,个别省份有所增加。胡艳平预测,全国的目标可能跟去年相当。

  胡艳平:“我认为今年全国的目标和去年相当。区别在于,去年有些省市已经将完成了‘十三五’去产能的任务,例如河南、湖北、湖南等。今年会重点关注河北、山东、江苏等几个产钢大省。”

  金银岛钢铁行业分析师张影影认为,去产能是一个先易后难的过程,今年较去年相比,难度明显加大。

  张影影:“2016年去掉的多为无效闲置的产能。2017年可能有一部分钢厂要‘伤筋动骨’了,这主要针对的是30多家钣金钢企。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就此发表了看法。他认为“钢价攀升添烦恼,去产能有保有压不松劲”。

  石磊:“目前钢价有所上升,所带来的问题应当从如下几方面来看。第一,钢铁企业和研究部门都发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最近,很多对钢材有需求的企业,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增加了库存,拉动了PMI的上升。所以从PMI的上升趋势可以看出宏观走好的信号。但出现了库存增加情况。两方面值得注意,首先是正常补库。过去去产能的力度和各地执行政策的力度较大,大规模压缩以后,面临了挤压库存的问题,属于正常现象。此外,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由于多种因素导致钢价大幅度反弹,很多企业为了化解风险,化解价格上升给自己带来成本的压力,便开始增加库存。这一举措导致压库存、减产能的同时又在增库存,拉产能。

  当前价格上升的因素到底应当如何评价?我认为以下几个经济因素不能忽视。首先经济相对平稳的增长,它稳定了社会对钢铁需求和钢铁价格的预期。曾有观点称,钢铁价格会因经济衰退而下跌。而事实上,去年6.7%左右的平稳增长以及今年继续稳中求进的大策略,让社会对未来经济增长仍处于持续看好的状态。所以企业增加了库存,同时相对拉动了价格的上升。

  第三个导致钢材价格上升的因素是预期。如果所有企业都在压缩产能,将来一定会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形,囤积预期的情况就会出现。可以说,这是企业面对市场所进行的正常策略。短期来看,如果这个情况较为集中,则需要高度关注。

  此外,很多企业一方面服从政策,压缩产能。但另一方面它也会面临巨大压力,使得某些企业在压缩产能的同时存在不平衡的问题。我国管理部门特别强调低层次的普通钢、不锈钢,尤其是地条钢要严格控制。但矛盾依然存在,所以企业明白政策的合理性,但实践时却面临很多压力。

  第二方面,到底钢铁行业去产能究竟是不是一个总量的问题?如果仅是总量的问题,那么解决起来相对容易。只要把压缩产能的指标定下来,加强问责制,加强督察巡视,相信是可以解决的。2016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真正的问题在于,这不仅仅是一个压缩产能的问题,还有例如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有保有压的问题等。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钢铁行业当中,既存在产能过剩,又存在高层次、高技术特种钢、高品质钢材及产量多样化的异型材、超薄板等还存在严重短板,即国内产能不足的问题。那么,有保有压的标准应该是什么?谁来制定这个标准?如果没有标准,只是一味强调去产能,钢材产业结构性的问题只会更急严重。

  第三方面,地条钢大规模的压缩,这些废钢该何去何从?这些废钢资源本身很值得注意。同时,低端钢铁大规模压缩产能所带来的企业减员、生产方面上的困难,以及停产后所带来的其他固定设施的损失都需要考虑。也就是说停产的时间越长,恢复生产的成本越高,恢复的难度越大,损失也越大。这是去产能的同时必须综合考虑的,而非一停了之的问题。

  第四方面,在钢铁行业当中,补短板比去产能的压力更大。因为补短板是一个技术进步和行业结构的调整。而行业结构调整又会面临如下的问题:过去的钢铁企业是按各省、市、区各自建立钢铁企业,尤其是原来的钢铁生产基地以及后来的配套企业,都是按照各个行政区域来建设的。事实上,从市场经济资源来看,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是在强调行业要打破各省、区、市行政上的区划,而进行钢铁行业的大整合。这里就涉及到省、区、市各行政区域之间的利益结构如何调整优化的问题。这需要进一步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

  最后,可以说2016年钢铁行业去产能的成效较为显著。2016年7000万吨压缩产能的计划基本完成了,据统计是6500万吨。但是2016年任务完成得越好,2017年的压力就越大。因为现在过剩产能和过剩仓储的问题仍然存在,且仍没有能够有效地出清。个别地方随着价格的上升还有死灰复燃的可能。此外,由于种种的压力没有完全化解掉,企业为了解决稳定的问题一直处在观望状态。尤其是一些中小钢铁企业,产能仍是显著过剩的。

  针对这个情况,2017年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今年还将面临国际市场萎缩的情况,特别是美国对钢铁行业会随时启动大规模的反倾销调查。在反倾销调查期间,中国钢铁国际贸易会受到严重影响。欧盟也是我国钢铁出口的重要地区,而他们的经济持续衰退和箫条,对我们恢复国际市场也带来了心理压力。

  此外,目前国内价格上升的因素又导致很多企业想达成新一轮的价格回升,又使得过去压缩下来产能的又有所恢复。在技术没有改进、标准没有提高的情况下回升,这就有可能导致我们前面调整压缩产能的工作前功尽弃。”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钢材;产能过剩;价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