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持外贸持续增长还需加大结构性升级力度

2017-02-10 1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017年1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提升。海关总署刚刚发布了这组数据: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9.6%。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1.7亿元,增长25.2%;贸易顺差3545.3亿元,收窄2.7%。

  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有所提升。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25万亿元,增长19.9%,占我外贸总值的57.3%,比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其次是,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增长。1月份,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3255.6亿元,增长14.1%,占我外贸总值的15%。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3200.7亿元,增长21.9%,占我外贸总值的14.7%。1月份,东盟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日本为成为我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其他方面,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都有所增长;机电产品、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铁矿砂、原油、煤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另外,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9,比去年12月回升1.6,初步判断2017年二季度初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深度调整阶段。特别是去年以来,国际贸易格局深刻演变,“逆全球化”升温、国际贸易投资环境恶化、国际市场需求疲弱,中国外贸传统竞争优势正在减弱,新的竞争优势还没有形成,贸易摩擦加剧,2017年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但从1月进出口数据来看,随着我国外贸稳整张调节欧股相关政策持续落地生效,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1月份,我国进出口数据同比大幅提升,将进一步稳固我国作为货物进出口大国的地位。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就海关总署刚刚发布的中国1月进出口数据做出了详细解读。

  潘建成:“1月份的进出口数据还是比较令人鼓舞的,体现出2017年一种‘开门红’的局势。但是我们也要理性、冷静的来看这个数据。也就是说,实际上月度之间的进出口数据有可能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偶然性。我们要判断一个外贸形式是否成为一个趋势,要连着看几个月,不能仅仅看一个月的数据。但不管怎么说,1月份这样一个数据确实还是令人鼓舞的。我想1月份进出口出现这样一个比较明显的回升,有国际和国内两方面的原因。

  从国际上来看,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经济呈现比较明显的回升态势,我们看到12月份的全球订单指数达到了53.8%,成为2016年最高的一个数据。全球的PMI也达到了全年最高的52.7%。这代表着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近期经济增长确实呈现出回暖的征兆。中国几个主要的贸易伙伴比如欧洲、美国、日本等的经济都处于基本稳定、稳中有升的局面,尤其是美国,表现出一定的增长动力,对我国的进出口产生了推动。另外一个因素是,去年一年中国的人民币总体上呈现出一定程度的贬值,对于出口也产生了推动。总体来讲,1月份的数据体现出中国的外贸条件呈现出一个改善的趋势。

  但是我们同时也要注意到,我们外贸的大格局没有变化,主要还是依赖于四大贸易伙伴:欧洲、美国、日本、东盟,只是欧洲和美国之间的排序有时候会有种此消彼涨的关系,但是变化不大。最近对于日本的贸易回升是比较明显,而前一段时间对欧盟的出口增长比较快,对于日本的进出口贸易下滑得比较多。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也属于企稳回升的态势。

  从另一个角度讲,我们对于其他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比如对于非洲、太平洋地区的出口还有增长的空间,包括对于南美,都是我们亟待增强的一些领域。

  这个数据还有一个特征就是民营企业占比比较大,在出口中增长也比较快。这反映了中国经济的一个特征,就是中国的制造业是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也可以说民营企业是中国制造业的中流砥柱,要想保持我们外贸健康、持续、稳定的增长,那么增强民营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增强中国实体经济的活力也是十分必要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要特别关注民营企业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困难,要坚定不移地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比方降低民营企业的各项成本,使得它们继续在外贸方面发挥出更大的活力和竞争力。

  从未来来看,要保持这样一个出口增长,还需要加大外贸的结构性升级,也就是说资源类的出口比重要下降,甚至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出口比重也可能要下降,因为我们的优势在逐步减弱。但是技术密集型的产品出口比重必须要加强。这就需要我们的企业加大创新驱动的转型,来适应这样一个局面。

  对于2017年全年来说,我们不能因为1月份‘开门红’就掉以轻心了。我认为,2017年中国的出口的环境有可能比2016年还要艰难,尽管1月份出口数据似乎比2016年强很多,但是从全年来说或许困难会更多,因为英国脱欧逐步进入实施阶段,它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而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国际贸易政策可能会发生巨大变化,这种变化无疑对我们的进出口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还有一点就是,人民币从目前来看不大可能再出现像2016年那么大幅度的贬值,这样的话,贬值的效应对出口的推动也不会那么大。综合多方面来说,我们认为这个压力还是巨大的。我们需要冷静、理性地来看待1月份的外贸数据,坚定不移地走我们自己的路,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我们企业的活力,提升我们整个经济包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大创新驱动的力度和技术产品进出口的比重,使我们的对外贸易在转型中得到升级,更加健康地发展。”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外贸;进出口;结构性升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