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传统重化工业回暖 带动2016年工业企业整体提升

2017-01-26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工业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工业领域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取得积极成效。

  整体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销售增长明显加快,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4.9%;利润比上年增长8.5%,扭转了2015年利润下降2.3%的局面;另外,采矿业利润降幅收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

  2016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工业领域重点改革任务取得积极进展,主要体现在:一是库存水平有所降低;二是杠杆率有所下降;三是单位成本略有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6年工业企业效益有所好转,但与上年利润下降形成的低起点有一定关系。目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工业经济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需求结构不合理、回款难、费用高依然拖累企业盈利。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促进工业结构升级,加快积蓄经济增长新动能,进一步巩固企业效益向好的态势。

  关于此话题,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做出了点评:“2016年工业经济效益的回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传统重化工业部门的带动。从行业的情况来看,煤炭、石油加工、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还有非金属这些都是传统的重化工业,这些部门利润上升非常明显。煤炭开采、煤炭工业的利润增长2.23倍,增长了223.6%,幅度是非常大的。石油加工包括炼焦和燃料加工,这样的石化工业利润增长是164.9%。黑色金属就是钢铁工业的利润增长是232.3%,增长2.32倍。有色金属增长也是非常明显的,有42.9%。非金属矿包括水泥、非金属矿物制品等,以水泥行业为主利润增长达到了11.2%。

  传统的重化工业部门除了石油采选业、黑色金属采选业这两个行业有所回落外,大部分都出现了很大程度的回升。这个回升有一个外部环境,就是2016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长了6.9%,这跟2015年房地产投资只增长1%相比出现了大幅提升,而且房地产行业的GDP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6.47%,这是长时期的顶峰、顶点状态,房屋销售量达到了15.7亿平方米,应该是历史最高点,以后恐怕很难再越过这个高点了。房屋的销售额也达到11.76万亿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房地产行业投资的增长对传统经济特别是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拉动是非常明显的。

  所以,煤炭、石油加工等很多部门的利润增长很快,实际上营业额并没有增长很快,说明销量增长不是很快,但价格出现了极大的回升,回升到了成本之上,利润就提升得非常快。跟国外的工业相比,我们以重化工业为主。这本身是被动性的工业,而不是主动性的工业。比如苹果手机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那么它属于主动性工业。

  我们的工业面向的是一些基本建设、基础设备、房地产投资工程,这些工程受到财政和货币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受到房地产投资的影响比较大。所以,这个行业本身是被动性的,主动性不是很强。它经历了一个回落之后,出现了一个较大的反弹,这个反弹当然与房地产投资增长有关系。

  最后,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了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得到了控制,在多数地方都出现了回落。2017年还要继续加强调控,目的是为了防止房地产泡沫,特别是避免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

  展望未来,2017年这些传统部门很难再面临这么好的局面了,2016年的上涨可能跟货币市场也就是期货市场的炒作有关。后来,我们对期货市场加大了整治,大宗商品上涨的局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今后,在发展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我们还面临着地产泡沫依然居高不下、宏观税负还是偏重、行政和运输成本也是很高的局面。另外,严重的环境污染其实对生产工艺的改变,对一些优质产品质量的提升有很大的影响,导致这些方面很难提升。

  未来,中国经济还是错综复杂的,应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要加大对外出口产品,引进更多的外资,尽快融入全球经济。以后,要把垄断的行业、封闭的行业向外开放,让外资和民营企业进来,不能只靠国有企业独力发展。所以,这要求我们在司法环境、外汇管制方面都更加开放。所以,2017年应该是改革年,如果我们的改革能够很好地推动经济发展,中国经济还是很有希望的。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重化工业;回暖;企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