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北、西部6省份上调2017经济增长预期 动力在哪?

2017-01-25 1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去年我国GDP增速世界第一。今年,经济怎样继续前行?不妨看看各地的增长目标。目前除山东、海南、江苏三省外,2017年省级两会陆续召开。从统计来看,地方政府对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设定多以稳定为主,六省份上调年度增长目标。

  数据显示,已召开省级两会的28个省份中,有17个省份的增长目标基本稳定,其中包含将2016年的区间目标调整为区间下限以上或左右的省份;天津、山西、湖北、湖南和河南五个省份将增速目标下调;辽宁、吉林、宁夏、四川、西藏和新疆六个省份增速目标上调,其中新疆的目标由2016年的7%左右调整为7%以上。

  我国地域辽阔,从“塞北之滨”到“江南水乡”,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特点也不一样,但总体看,各地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好势头。有的地区保持稳定增长,有的地区发展势头向好的方面转变。特别是东北及西部6省份上调2017经济增速,经济动力十足,发展态势良好。

  关于此话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做出了点评。

  刘瑞:“现在各地都在开两会,要对全年做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这是惯常的做法。就目前得到的信息,我有两点看法:

  第一,中国非常大,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在总的经济增长方面应该有所区别。所以,各地增长目标设定的情况有的是稳,有的是下调一点,有的是上调一点,这三种情况反映的差异是合理的,表现了各地政府都在理性思考当地的发展。跑得快的适当调低一点;跑得跟去年持平的就是稳;经济有后劲的就上调。这反映了实事求是的发展经济的态度。

  第二,有六个省上调了增长目标。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有进,可能大部分省还是注重‘稳’,具体到目标上可能就是跟去年持平。现在来讲,中国经济2017年的总体情况要比2016年,甚至比2015年好一点,尤其是比2015年‘回头看’时的经济状况要好。但2016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形势回暖了、反弹了。对有些地区而言,可能到2017年反弹得会比较强劲。

  上调的六个省中有两个在东北,有四个在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经过了中央这一轮东北振兴的刺激,再加上内部调整,吉林和辽宁2017年的经济情况应该比2016年有所好转。所以这两省把速度上调应该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希望东北经过了前段时间能把水分挤出去,能实实在在地落实预期的速度。

  西部地区经济也是中国经济目前的火车头、领跑者,发展速度很快,重庆、贵州都是两位数的增长率,四川、宁夏、青海还有新疆也是属于后劲比较足的。尤其是四川省,去年的实际增长率高于原来预定的目标,所以今年把目标微调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这反映了经济发展其实还是要该快就快、该稳就稳。

  整体来讲,各省增长目标的设定也符合中央稳中有进的要求。中央要求的稳和进并不是要‘一刀切’,并不是只讲稳其他就不需要了。实际上,稳是基本要求,但稳中有条件的,稍进一点、稍高一点、稍快一点也是被允许的。大部分省基本上贯彻了稳的思想,但个别地区调得快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

  总体上来看,载2017年的经济形势下,如果我们在处理国外的‘黑天鹅’事件上比较成功,整个经济增长应该算是向好的、振兴的或是有乐观期待的。”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东北;西部;6省份;2017;增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