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今年消费的增长幅度可能会有所下降

2017-01-20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了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介绍,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过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一年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也是6.7%,四季度增长是6.8%。

  宁吉喆说,从经济增长速度看,这个6.7%是处于合理运行的区间,也处在6.5%-7%的预期区间,是中高速增长,而且从世界范围内看,这个数字还是比较高的速度。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11万亿美元,所以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数量。所以总体来看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极高。

  但是宁吉喆说,同时也应该看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所以下一步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解读2016年中国经济成绩单:

  祝宝良:第一,从全年的统计数据看来,与全世界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数据已经非常高了。

  第二,总体上看还是比较平稳,四个季度都在6.7%左右,四季度高了一点点是6.8%。另外从结构上看,一些高新技术行业以及服务业的比重在上升,所以总得来说,这个数据还是不错的。

  为什么四季度增长偏快一点?我认为主要的原因是统一数据的问题。因为四季度服务业的比重相对较大,去年四季度服务业的增长幅度比前三个季度略高,达到了7.8%,这就说明四季度服务业在整个GDP中的比重提高了,速度也很快,所以它把整个GDP的总量拉上来了。

  同时,工业基本也保持平稳运行,企业效益是不是有所好转呢?去年我们“三去一降一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淘汰工业领域的过剩产能,同时遏制住工业品价格走低的趋势。所以去年工业整体的增长幅度是平稳的,但是工业品的价格在上升。此外,去年我们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降成本,营业税和电力价格都有所下降。在这两大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去年工业企业特别是上游行业的效益是有所提高的,企业效益的提高一定会为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好处,企业有了GDP利润,就可能会更多的用在投资上,即使它不投资,它也可以拿出相当一部分利润去支付原先的银行贷款,从而降低企业的成本。

  在去产能的过程中,因为部分行业的工人转岗或者下岗,所以他们的收入出现了下降。去年工资的增长速度与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居民收入一旦放缓,再加上我们今年可能还要继续去杠杆,因此我们今年消费的增长幅度可能会有所下降。去年我们的消费增长的非常快,对经济拉动作用很大,除了前几年收入增长的比较快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居民从银行借钱买房。去年我们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升,并积极推动去杠杆的进程,这样一来,今年房地产、汽车的消费也会有所下降,同时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也在放缓,这些因素可能都会对2017年的消费增长产生影响。

  从消费的增长上讲,去年房地产价格上升的比较快,房地产的销售量、销售额都大幅上升,这带来的其中一个好处就是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增加了,去年开发商用来投资的资金来源增长了15%左右,所以它就可以购地或者增加房地产的开发力度,这在中长期有利于房地产的供给,也有利于房价的稳定。但是整个土地的购置面积还在下降。第二,涨幅较大的东部沿海地区的土地购置面积,包括沿海地区的投资者增长速度、房地产增长幅度都低于平均的增长幅度。去年房价上升的情况基本上都出现在一些沿海城市,所以房地产市场中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就是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土地供给不够,投资增长的速度也不快,而在一些房地产供给过多甚至库存较大的地方,房地产的投资增长速度比平均速度要快。因此从总体上看,房地产的投资增长加快有利于房地产的供给,有利于稳定价格,但是这些结构性的问题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宁吉喆;国民经济;GDP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