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 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

2017-01-20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据IMF的独立估计,中国2016年经济增速为6.7%,印度为6.6%。2015年两国增速分别为6.9%和7.6%。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速重回全球第一。报告中还把中国2017年经济增速预期大幅上调0.3个百分点到6.5%。国际媒体捕捉到这一消息,第一时间展开报道。

  这份报告主要作者、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奥伯斯菲尔德在发布会上说:“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们上调了对于中国2017年增长的预测,这也是明年全球经济复苏预计加快的一个关键的支撑因素。”

  国际媒体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信,2016年度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1.2个百分点。而美国只贡献了0.3个百分点,而且有高额外债,欧洲的贡献更只有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的贡献率远超所有发达国家的总和。”

  如果用数据来说话:“十二五”期间,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5%,跃居全球第一。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居首位,达到33.2%。如果按照2015年价格计算,这一贡献率还会更高一点。

  此时此刻,国家统计局正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等重磅数据。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2016年我国的GDP增速为6.7%,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744127亿元,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季度GDP增速分别同比增长6.7%、6.7%、6.7%和6.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立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6年世界各个国家的发展数据进行了初步估算,其中中国的增速开始高于印度,这表现出经过改革开放这几十年以来的积累,中国的发展在向着越来越好、越来越可持续的方向不断行进。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按照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在此基础上,2016年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基本态势,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

  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如何走出困境?首先,我们自身要不断努力,同时也要进一步参与并推动全球化。最近这几年中国牢固树立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现在初步的成效已经开始显现。中国经济在2016年取得了这样一个成绩,确实可以使我们感受到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的增长速度正在进入中高速区间,含金量在不断提高,发展方式也出现了实质性的改变,体制机制更加成熟,中国正在越来越扎实的迈向全面小康。

  与此同时,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会成为帮助世界经济走出困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居首位,达到33.2%,所以世界各国现在越来越看重中国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现在的进口规模开始快速增长,增速开始超越出口。在这个背景下,中国还是要与各国加强合作,克服困难,向了一个更好的前景努力。另一个方面,中国还是要着力规避潜在的风险。目前很多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这会为中国的发展带来很大的潜在威胁。另外,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还是比较疲弱,在这个背景下,一些薄弱环节以及不确定因素都有可能会暴露出来,这也会为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的发展带来一些潜在的风险。

  中国国内可能还面临着很多需要防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中国现在也是在克服困难、防范风险的过程中砥砺前行。未来中国要维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还是需要下大力量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中国经济;GDP;IMF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