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陆奇加盟 百度迈出变革第一步

2017-01-17 1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互联网界最为重磅的消息便是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加入了百度,出任百度总裁兼COO,将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技术。而之所以用上“重磅”这个词,因为这不仅仅只是一次简单的人事变动,也不仅仅是陆奇加盟百度,也是百度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放权——百度所有的业务线负责人全部向陆奇汇报。

  在今年12月,李彦宏的妻子、百度另一位大股东马东敏重归百度,出任董事长助理,负责人事和财务。而这次陆奇加入后更是负责了全部的业务,业内预测李彦宏可能退居二线。

  李彦宏之前也曾经对外多次表露过他对退休生活的期望。比如,在2013年IT领袖峰会上,当吴鹰问及李彦宏什么时候会退休时,李彦宏表示:“我会慢慢退下去。我管的事永远是作为一个比例的话,永远是越来越小的,慢慢就退下来了。”再比如,2015年12月,李彦宏就称,他很想像柳传志那样培养出一个好的接班人,自己就会变得轻松很多。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这是百度转型的关键一战。近年来,特别是在去年,百度遇到了很多困难,甚至被质疑已经没有入口及方向,但现在看来,百度最高管理层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在去年就开始了组织结构的调整。这次陆奇的加入就是所有基础架构都打完了的封顶。

  简单来说,百度已经完全确定了未来的方向,坚决地转型人工智能,并完全地将权力下放给陆奇。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巨大的革新,对拥有数万名员工、被质疑尾大不掉的百度而言,如此押注,倒真有可能赌对了未来的十年。

  陆奇加盟,百度迈出变革第一步。关于此话题,IT观察家冀勇庆做出了点评。

  冀勇庆:这次百度聘任陆奇任总裁主要是因为百度缺这样一个人。在中国,“BAT”三家顶级互联网公司中,百度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架构是相对最不成熟的,比较缺乏全面的管理人才,最后的结果就是阿里巴巴和腾讯有不少高级管理人才脱颖而出,而百度这么多年还是那几位“老人”,且每个人的能力还都有所欠缺。

  陆奇确实是一个能力非常全面的高级管理人才,既懂技术又懂产品,同时也会管理,他过去在雅虎和微软的经历其实都证明了这一点。他加入百度能够部分弥补百度在这方面的空缺,这个新的人事调整说明百度未来会更加聚焦。在此之前,百度的管理模式其实更加类似于分封诸侯制,每一个业务负责人甚至是产品负责人都有很大的权利,而横向协同能力相对比较弱。

  前不久,百度其实已经做过了一次组织调整,把搜索业务群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和糯米事业部合并成了一个搜索公司,以便整合百度所有的搜索资源。搜索的问题解决了,现在的问题是搜索和其他业务的横向协同还是不够好。陆奇加入后,所有的业务老大都向他汇报比较有利于百度业务的聚焦,也能够更好地实现协同。

  百度之所以弄出这么大动静,是因为有非常强的紧迫感。这几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或许一直都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也没有建立起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平台,这使得百度的市值大大地落后于腾讯和阿里巴巴。这次百度请来陆奇全权负责所有业务部门,也是希望未来在人工智能上能更聚焦,抢占未来的制高点。

  我个人觉得百度这次的选择是对的,比较看好百度的前景。其实现在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开发人工智能平台“百度大脑”,还推出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度秘”,并正在研发具备人工智能的自动驾驶汽车。现在的问题是百度缺乏一款能率先突破并且能提高市场份额的用户产品,就像当年在PC互联网时代的百度搜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微信这样的产品。

  陆奇在微软的时候曾经提出过对话级平台的人工智能战略,相信他也会推动百度首先在人机交互领域取得突破。所以,我觉得陆奇加入百度核心管理层是为了进一步整合百度全公司的资源进军人工智能领域,特别是人机对话领域的人工智能。

  经济之声:业界对百度人事架构调整也有解读,比如要放权等,在这方面怎么解读?

  冀勇庆:我觉得人事架构的调整其实是为了更加聚焦。百度公司的传统还是比较放权的,以前各个部门负责人都是各管一摊,在自己部门是比较聚焦的,但部门和部门之间协调起来比较困难,因为各部门都不向同一个老板汇报。现在各部门都要向陆奇汇报,或许陆奇能够统筹整个公司所有业务部门的战略方向,将其都调整到人工智能的大聚焦点上,有利于百度整体资源更集中地把人工智能做得更好。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陆奇;百度;变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