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 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2017-01-16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从瑞士最大城市苏黎世驱车两个半小时,便来到被雪山包裹的小镇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即将在这里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备受世界瞩目,当地人几乎都知道这个消息。

  习近平主席目前已经身在瑞士,从昨天开始到1月18号,习主席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17号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18号,将造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这不仅是习主席2017年的首次出访,而且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中瑞关系渊远流长,上世纪50年代,瑞士成为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瑞士企业就在华设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进入21世纪,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还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并实施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国家。中瑞都非常重视双方的合作共赢关系,新形势下,不断拓展金融、制造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年伊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走向世界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作为全球化治理和世界经济治理领军者,达沃斯论坛的作用越来越大,尤其是金融危机后,达沃斯始终在引领关键性问题,比如“工业4.0”、“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创新问题都是它提出的。多国领导人都曾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并发表他们对世界经济、国际关系及未来的看法。

  这次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意在讨论金融危机8年后全球经济如何持续均衡增长。如今,中国对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的影响已非同一般,世界到了发展的关口,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必须要承担责任,要在全球治理与国际秩序方面发声,要发挥影响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领导人有义务、有责任到达沃斯论坛发表中国对全球发展的关切,这是发出中国声音的很好时机。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张建平:此次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瑞士会产生多重效应。首先,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在瑞士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不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现象。

  其次,在最近这些年中,中国和瑞士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首先,瑞士是第一个承认中国世界经济市场地位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高水平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在G20中,瑞士也是第一个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此外,瑞士还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对于其他发达国家参与亚投行发挥了示范作用。另外,中国和瑞士签署了《中瑞创新战略的伙伴关系》,在中国所有对外战略伙伴关系中,这是唯一一个以创新来命名的战略关系。借这一次的出访,我们要进一步的深化中瑞双方之间的合作。

  最后,瑞士有非常多的国际组织和机构,包括联合国的总部就在瑞士。此次习主席将会见联合国大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并要在联大发表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此外还将会见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并且与卫生组织签署“一带一路”的合作备忘录。同时,习主席也将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因为2020年北京将举办冬季奥运会。因此,此次访问把三个方面重要的“需要”和“关切”都结合在了一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出访。

  第二,为什么中国的领导人会在这个时候出席达沃斯?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主席施瓦布先生特别强调现在世界经济论坛必须要了解民众为什么对全球经济的现状感到愤怒,这就需要主要国家的领袖有勇气作出决定并付诸行动。他说这句话的背景主要是英国脱欧,以及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很多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思潮和现象出现,西方国家目前对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全球的市场也面临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在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中方的领导人作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决策,就是勇于担当,中方要继续坚定的推进通过全球经济的合作来振兴全球经济。从中方的声音和立场来讲,我们这一次是要借着世界经济论坛这样一个重要的平台去阐述中方对于经济全球化的看法和主张,以及一系列相关的举措。一方面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也就是‘responsible’;另外一个就是‘responsive’,因为这次世界经济论坛强调要响应民众,中方在这一方面要率先做到。

  第三,此次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会对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阐述:第一是中国对全球化的看法和主张,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是提振世界主要经济体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特别是在G20杭州峰会上,我们提出了很多创新发展和结构改革的建议,也获得了G20国家的认可。在这次的世界经济论坛上,我们会争取让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方案获得更多国家的认可和支持,从而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第二,针对全球经济困境的深层原因,中方会提出见解和看法,也会对下一步的发展路径和方向提出一些主张。第三,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中国经济每年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超过30%,所以全球对中国的经济也是高度关注的。所以在这次会议上,他肯定会介绍中国经济的成绩、经验,同时也会对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进行阐述,然后对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举措进行介绍。最后,中国和世界经济论坛多年来都有着非常默契和紧密的配合,中国每年都会举办夏季达沃斯,此次国家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中国和世界经济论坛之间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的深化。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习近平;瑞士;世界经济论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