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左行右立并不是电梯受损的原因

2017-01-13 1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据新华社报道,南京地铁近日发布了一则官方微博称,“约95%的自动扶梯右侧磨损严重,不再提倡‘右立左行’,站稳扶好更重要!”一石激起千层浪。

  2008年,上海世博会举行前,自动扶梯提倡“左行右立”,曾是上海倡导的城市文明行为之一,这也是“左行右立”最大规模的宣传,并渐渐传递到更多城市;前不久,《重庆时报》官方微博分享了两张照片:轨道交通光电园站,扶梯上所有乘客都遵循“左行右立”原则,当时还收获了不少点赞。

  事实上,这并不是“左行右立”在业内的首次讨论,此前多为冷处理。作为首倡者,广州地铁大约10年前就不再倡导“左行右立”;三年前,上海轨道交通做出低调处理:因扶梯台阶过高,行走不安全,不再强调“左行右立”;2015年,南京地铁官博就曾出发倡议,南京所有地铁站不再发布“左行右立”的语音提醒。

  不过在更多的城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比如金华市等,“左行右立”还在被倡导。

  有乘客表示,左行右立是一种文明礼仪。

  不过上海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左行右立一方面不安全,另一方面也降低了电梯的效率。

  北京电梯商会秘书长徐根荣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徐根荣:我认为不能这么说,可能是受力不太一样,受力都在右边其实无所谓,因为一般的电梯会往上开也会往下走,扶梯在往下走时,人还是站在右边,所以根本就不存在磨损大或者磨损小的问题,因为电梯总是有磨损的。

  另外,坐电梯的人安全意识还是不够强。第一,大家坐扶梯时一定要紧握扶手,万一出现了什么情况,它能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另外,监护人要监护好老人或者小孩,特别是小孩不要在扶梯上玩耍。

  实际上左行右立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样比较有次序。把左边腾出来,有急事的人可以走左边的道。

  首先,电梯的维修保养单位一定要认真检查、认真保养,及时排除隐患,保证扶梯的安全运行。与此同时,坐电梯的人也要掌握好安全乘坐电梯的方法。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左行右立;自动扶梯;安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