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让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力 缓解融资难问题

2017-01-12 14: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马歆璐)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多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当前国务院时刻挂心的一件大事。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政策措施,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既提到了规范以防风险,也提到了发展,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缓解融资难。

  “一方面是资本无处可投,一方面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可以防范区域市场目前存在的很多风险,也可以引导社会各界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业内人士的一番话,道出了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重要意义。

  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前提必须是规范。会议确定,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在规范中发展,发挥其主要服务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积极作用。对目前跨区域经营的,要抓紧调整规范。会议还确定,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区域性股权市场由1家机构负责运营。对同区域多家运营机构的,要积极稳妥整合。

  因为风险大,合格投资者制度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显得更为重要。昨天的会议确定,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的,应当是依法设立且具备一定条件的法人机构、合伙企业以及具备较强风险承受能力和一定规模金融资产的自然人等。

  区域性股权市场必须强化监管。本次会议提出,省级人民政府负责按规定对区域性股权市场实施监管,并承担风险处置责任。证监会负责对发行证券的范围、交易方式、持有人数量等制定规则,并对监管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服务。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分析,中小企业一直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时间长、手续繁多等一系列问题。从融资结构上讲,这些主要是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但银行特别是大银行一般都不愿给中小企业贷款,特别是一些有成长希望的小企业,三年业绩可能不符合贷款要求,也不符合到大资本市场融资的条件。因此,开通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增加中小企业的直接投资,降低中小企业的负债率,降低杠杆率,这对中小企业控制融资风险是非常好的措施。

  关于此话题,经济之声专访了民生财富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

  经济之声:发展直接融资是缓解融资难的重要途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为特定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管清友: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重要的一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既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也包含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这种划分实际上是为了从间接融资变为直接融资,方便各层级、各层次企业融资,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周期长的问题。

  不同企业经营业绩、风险承受能力不一样,多层次市场也要据此设立不同的交易场所、交易平台。区域性股权交易平台实际上就是针对目前还达不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水平的企业而单独设立的,好处在于方便这些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同时,公开、透明、阳光化的交易平台能够为投资人规避风险,也有利于企业选择合格的投资人。

  经济之声:如果将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做比较,二者有什么区别?

  管清友:新三板是中央和国务院明确设定的独立的交易平台,是全国性的交易平台。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实际上是周期性的,更多的是服务本地企业的融资,这和新三板的定位还是不一样的。

  经济之声:目前,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实际发展和运营中,哪些问题必须要注意?

  管清友:我想强调四个“明确”。第一,监管主体责任要明确。这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其实已经明确了这个责任;第二是合格投资人的门槛要明确,要有明确的投资规模要求;第三是在区域交易平台上,企业的资质要明确。企业达到门槛的标准,经过交易平台的审核,就可以进入交易平台进行融资;第四是退出机制要明确,如果企业在规定的时间之内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该如何退出,对投资人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经济之声:在对资质的要求或是配套文件出台前,还需要防范哪些风险?

  管清友:第一是要注意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对经营业绩的影响。第二是看企业的治理架构是否完善,在区域股权交易平台上进行融资的企业,相对新三板、主板、创业板、中小板这些企业而言,治理架构相对要弱一些,而公司治理对企业发展的稳定性还是非常重要的。第三是要注意监管上的要求。从区域股权市场总体来看,监管要求还没有那么明确,未来会有很多配套的措施出台,对投资人来讲,投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上的企业时,要注意新的监管要求。

  经济之声: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省级政府和证监会的分工,厘清这种监管责任的好处是什么?

  管清友: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更多的是服务所在地企业的发展,因此,省一级政府作为监管主体是必要的。同时,作为一个金融交易平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影响也不仅限于一个区域,实际上是会影响到整个金融市场的,所以,证监会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也是必要的。

  经济之声:一些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很重要的变化可能是银行授信立马变了。区域股权交易的资格会不会让企业在银行授信等金融服务方面得以改善?

  管清友: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上融资应该是叫挂牌,不叫上市。无论是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还是新三板市场,确实帮助很多企业解决了融资问题。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企业,其发展规模、财务指标可能还达不到在新三板或是中小板、创业板挂牌上市的条件,先在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获得融资,壮大企业的发展,这是未来在新三板或是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比较好的路径。

  经济之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什么样的资金适合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投资?什么样的投资人大概会是这方面的主力?

  管清友:目前,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企业规模相对较小,金融风险相对更大,这适合做早期风险投资或者股权投资的投资机构进入。同时,传统的间接融资主体商业银行现在也开始重视股权投资,很多商业银行已经介入了股权投资。另外,对新三板以及中小板、创业板的企业,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企业是它从事并购、收购的重要标的值,与其满世界、满市场找寻,规避风险,不如直接盯住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上挂牌的企业,因为相对来讲这些企业的信息更透明,实际上已经被筛选过一遍了。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