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治理天价片酬要依法依规

2017-01-05 17: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讲话中透露:未来内容审查将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将加快推进《电影管理条例》修订,以及进一步研究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的有效措施,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等。

  去年8月份日,央视新闻频道在“演员天价片酬”专题报道中,指出明星天价片酬为影视制作的其他环节带来巨大的风险和压力,并点名批评了电视剧《如懿传》主演霍建华和周迅共拿走1.5亿片酬,报道还点名批评了《致青春2》、《幻城》等影片。央视公开曝光批评明星高片酬令人吃惊、咋舌,在观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据了解,在美国和韩国,一般演员的片酬仅占制作费用的10%到30%,中国导演陆川、吴思远等人则透露,如今中国演员的片酬动辄超过制作成本的一半。导演陆川表示:“演员片酬是非常可怕的,现在好像一个演员一个人拿走一两千万,已经是很常见的事情了。明星真的用不起,有可能一下子拿走三分之一的制作成本。”有导演表示:“大部分的电影片酬已经超过制作成本的一半,有时甚至百分之六七十,制作质量可想而知。”

  治理天价片酬要依法依规。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魏鹏举:关于国内电影天价片酬的问题这两年屡见报端,相关的讨论也很多,这次主管部门也正式发声,要出台具体的规定来遏制天价片酬问题。如果演员的片酬占制作费用的50%,甚至60%-70%,那么比重确实过高。

  在看待天价片酬问题上,我认为,首先,明星高片酬的影片总量还是比较少。其次,我们要反思,为什么大家都在喊个别明星的片酬太高,但还是愿意给这么高的片酬。

  基于这两个角度,我们要关注高片酬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我倒不认为它对整个中国电影产业有实质性的大影响,但它的确在某些方面有负面影响。首先影响了片酬的生态,因为拿天价片酬的明星只是少数,绝大多数电影工作者兢兢业业,但他们得不到更高的收入,这就会引发一种群体性的不平衡效应,所以个别明星的高片酬影响了整个影视行业的片酬生态。其次会影响到一些电影的制作质量和水准,因为预算有限,如果大部分钱被一些明星拿走,的确会影响到影片质量。再者,会产生比较恶劣的社会引导作用,尤其会对大量粉丝会造成误导。

  针对上述现象,我们要客观看待,在一些方面的确应该有所规范,但在规范上不只是通过政府的一两个规定,而是一定要系统性地依法依规进行治理。其实国外也有高片酬的问题,但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基于行业自制,即制作方和演员方两个组织之间的博弈,最后形成一个平衡的机制。另外,他们通过制定一些规则,比如根据电影预算的大小来限定演员的片酬比例。

  此外,美国NBA的工资帽制度和奢侈税的征收也适用于娱乐界,它是依据联盟上年的收入制定NBA球星的工资上限,主要是为了防止垄断和不公平竞争,如果超出了工资帽就要签收非常高额的奢侈税,NBA这种做法可能对我们会有一些启发。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天价片酬;影片;明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破解“天价片酬”的困境

破解“天价片酬”的困境,个人的“经济理性”最终导致了集体的非理性,“天价片酬”恰恰表征了当前影视界的这一困境。破解当前的困局,需要超越演员、制片方、购剧方各自的立场局限和短线收益,着眼于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大局和长久之计。

2016-09-28 16:23:00

“天价片酬”请明星“愿打愿挨”也不妥

“天价片酬”请明星“愿打愿挨”也不妥,制作方用“天价片酬”请明星,虽然压力不小,但基本也算“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态将对“天价片酬”亮剑,还是专家建议电影产业促进规范明星片酬,都有一定的合理性。

2016-09-01 13:52:00

多名委员呼吁治理“天价片酬”:建立演员片酬管理制度

被称为“中国电影第一法”的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昨天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二次审议。在分组会议中,部分委员建议,针对目前屡屡出现的“演员的天价片酬问题”,应通过立法建立演员的片酬管理制度。

2016-08-31 19: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