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改革是铁路经营效益提速的“发动机”

2017-01-04 14: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铁路是经济的“血脉”,每天有大量的人员、物资通过铁路川流不息地运送。去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7.7亿人次,同比增长11%;国家铁路发送货物26.5亿吨。到去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以上。

  新年伊始,铁路改革的号角再次吹响。继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铁路为2017年七大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之一后,1月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强调,2017年铁路总公司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包括持续推进铁路建设,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铁路资本经营效益,开拓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另外,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人士还表示,今年要研究推进铁路企业债转股,深化铁路股权融资改革。研究探索铁路资产证券化改革,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完善总结既有铁路控股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机制,对具备条件的科技和专业市场前景良好的企业逐步改制上市,增强国铁资本的控制力,扩大资本溢出效应。

  随着我国铁路改革的深化,将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行效率及市场竞争力,铁路这个和国计民生关系密切的产业,未来的发展必将迎来加速的新阶段。改革是铁路经营效益提速的“发动机”。经济学家刘胜军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刘胜军:社会对铁路改革的关注度很高,因为铁路领域有其特殊性,一方面,铁路领域有一定的自然垄断特点;另一方面,铁路领域的投资密集度比较高,特别是高铁建设现在还面临着比较重的任务。

  在此情况下,铁路领域改革的重点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怎样能够通过财务方面的运营更好地改善资金来源。这方面的重点工作在于,一是债转股,因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负债率比较高,通过债转股可以适度降低负债率,让公司的财务状况有所改善。二是要通过资产证券化来盘活铁路总公司的资产,让其有更好的运营效率。

  第二,体制层面,混合所有制在铁路领域的开展有其特殊性,因为铁路总公司比较大,可能我们更多要选择一些子公司进行突破。这其中需要关注的是,首先,通过债转股能否带来体制、机制的变化,如果仅仅是引入了一些民营资本,但体制机制没有改变,这就并没有达到改革的目的,而要体制机制出现变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民营资本的参与比例,并且在公司治理上能够做到依法治企;同时要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让职业经理人制度来改善传统政企不分的老问题。其次需要关注的是PPP,因为铁路领域的投资非常大,通过引入民营资本,既可以缓解铁路总公司的投资压力,同时又可以让民营企业的效率优势和资源优势进行很好的结合。

  只有通过多方面的努力,铁路总公司的改革才有可能取得一些实质性突破。中国铁路总公司被选择成为混合所有制和综合改革的试点,这对铁路总公司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够把所有混合制落到实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铁路;改革;经营效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苏州铁警一年抓获网上通缉逃犯139人

2016年,上海铁路局苏州铁路警方,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800多人,查获公安部网上通缉逃犯139人,查破旅财案件9起,有效地净化了车站广场治安秩序。

2017-01-03 15:11:00

西铁警方元旦假期抓获7名网上逃犯

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圆满完成2017年元旦小长假安保任务,确保了节日期间辖区政治、治安秩序绝对安全稳定。

2017-01-03 09:04:00

重庆铁路警方元旦期间查获危险、违禁品1100余件

重庆铁路公安处今通报,元旦小长假头两日共查获各类危险(违禁)品1100余件。其中管制刀具20把,化工品19.38千克,其他利、钝器类800余把;行政拘留2人,罚款10人。

2017-01-02 14: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