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大学生移动支付成主流 愿为环保和公益买单

2017-01-03 12: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两张100元纸币已经在大学生吴琳的钱包里安安静静地“躺”了3周,因为她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这件小事折射出我国大学生消费观的新变化。

  我国现在有1000多万的在校大学生,他们消费行为有什么新特点?今年1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对全国4000多所高校及职业院校的消费数据进行了梳理。发现以下有趣的现象:

  现象一:“连学校里卖糖葫芦的小哥都能接受手机转账了!”

  大学生乐于体验方便、快捷的新事物。而中国移动支付的普及,让他们得以生活在一个无现金支付、讲究速度和便捷的时代。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与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90后移动支付占比近92%。中国大学生在支付宝上的人均支付金额较2015年增长97%。结果连学校里卖糖葫芦的小哥都接受大学生的手机转账了!

  现象二:“我在阿拉善地区拥有一棵树了。”

  朱江是甘肃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2016年10月初,朱江开始加入支付宝“蚂蚁森林”公益行动,12月10日,他收到了一张“种树证书”,他“养成”的“梭梭树”将被种植到阿拉善地区。

  现在中国的年轻一代,环保和公益意识更胜以往。大学生的公益行为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帮助弱势群体,包括捐款捐物,二是参与推动社会进步的公益活动,比如反歧视、维护权利的行为等。2016年8月开通的“蚂蚁森林”功能中,大学生已种下7万多棵树。

  另外,在消费方面,新一代大学生对自己更有规划,独立意识更强,理财意识也在增强。以上种种变化说明,大学生虽然还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但已经开始树立较为理性的财富观和消费观。

  大学生移动支付成主流,愿为环保和公益买单。关于此话题,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做出了点评。

  刘澄:移动支付在校园的成功,既说明了中国网络建设的成功和互联网企业业务推广的成功,也和大学生对新事物的追求有关。互联网企业瞄准了大学生这个特点,进行精准营销,在大学打开了移动支付的市场。

  可以说互联网企业在移动支付的场景构建上下足了功夫,很多大学生被移动支付的便捷所征服。移动支付在中国,尤其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逐渐成为主流的支付方式,取得了远比在发达国家更为显著的成功。随着大学生的成长和支付习惯的养成,预期移动支付将成为中国主流的支付方式。

  同时,调研也显示了另一个倾向。现在以90后、00后为主的大学生,愿意为工艺和环保买单,一方面说明了大学生有很强的公益和环保意识,想通过各种机会在公益和环保上有所作为。另一方面,这也说明了互联网企业的有效引导和成功。移动支付除了支付功能外还设置了很多的场景,大学生使用移动支付时可以通过特定场景表达自己的爱心,可以参与网上各种公益和环保活动,表明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引导公益的主要渠道。

  另外,调查还显示现在的大学生偏好理财,这一方面说明了大学生独立自主意识的增强,对资金有更好的规划,这是一个很好的倾向。另一方面,这也离不开网上尤其是移动支付上有很多理财产品可供选择,激发了大学生的理财意识。但同时也要注意,网上的理财产品中也有一些不靠谱甚至是高风险的产品,坑害了一些大学生。

  有关部门以及互联网企业要注意培养大学生正确的理财观念,企业在推荐理财产品、获取收益的同时不能坑了大学生。同时,建议大学生理财时不仅要关注高收益,更多的要分析产品背后所含的风险,希望大学生能够通过网上自主理财逐渐提升理财意识,获得更好的成长经历。

编辑:邵柳

关键词:大学生;移动支付;环保;公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生就业难 专家:供需矛盾突出系主因

最近这段时间,各大高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火热,据教育部透露,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795万人。

2016-12-30 13:36:00

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近九成在校大学生有创业意向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了《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调查报告显示,有89.2%的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近两成大学生有强烈的创业意向。但在目前,资金约束是却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障碍。

2016-12-28 18:14:00

大学生助学 义卖两千多个苹果

支教团成员们决心帮孩子们解决难题,便携手该校建工学院“刘应启班”发动网上筹集资金,还通过兼职打工来赚钱。终于到了售卖时间,看见蜂拥而至的订单,大家倍觉温暖,两天来已经派送了两千多个圣诞苹果。

2016-12-26 17: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