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铁腕治霾关键在“铁”

2017-01-03 11: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每当雾霾笼罩天空,人们都希望一股强劲之风吹来,重现“蓝天白云”。要治理好雾霾,在环保执法方面需要执法铁腕治理,从源头抓起,才能阻断雾霾产生的机制,起到像“劲风”一样的效果。

  去年12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 各地环保部门持续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专项执法检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万多人次,保障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环境保护部日前通报,环保部10个督查组对重点城市督查发现,个别企业存在擅自生产、撕毁封条等行为,违反限停产规定。个别企业没有严格落实减排措施。唐山市鑫达钢铁公司、燕山钢铁公司没有严格按照预案实施设备停产,实际减排量达不到要求。津西钢铁集团正达公司没有按唐山市预案要求实施停产,按企业自身需要调节停产时间。

  在两省交界地区,小企业集中,违法问题突出。在河南濮阳和山东聊城交界处一企业园区的30多家企业,已基本按要求实施停限产措施,但山东美化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一段式固定煤气发生炉,炉顶废气逸散排放;山东聊城一公司大量烟气无组织排放。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

  在雾霾严重,多地预警的情况下,个别企业仍然存在擅自生产、甚至撕毁封条的行为,因此执法必须铁面无私,放过一小处就会让更多的企业产生侥幸心理。从严执法、铁面无私关键在于纪律如“铁”,让企业产生敬畏感。才能堵住漏洞,避免扩大化。

  铁腕治霾关键在“铁”。关于此话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做出了点评。

  常纪文:最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9个城市加上陕西省、其他地方,共有72个城市启动或是维持了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一些地方采取的应急措施还是比较严格的,譬如北京市规定国一和国二的车要停驶,保定市工业企业要减排50%以上。

  目前,环保部有10个督查组在重点城市开展督查,发现的违规情况还是不少的,主要是在两个方面,一是应该停产的没有停产,主要是车业公司在雾霾天喷油漆,二是钢铁公司未严格落实减排措施或是减排达不到要求。

  环保部门最近一直在推行铁腕治理雾霾,“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按照新环保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在重污染天气下实施现场停产整治和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实施行政拘留、当日即罚等措施。第二,采取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环境保护部的区域督查和重污染天气的预警应急相结合的办法,当然还有考核的办法。

  对地方党委、地方政府和企业实施执法监察的组合拳,治标的成效越来越明显。比如这一次的通报就没有涉及露天焚烧垃圾的,没有涉及建筑工地扬尘的,说明了这一点。但通报涉及的越来越多的是工业企业,说明这还涉及到实体经济的改革,特别是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进入攻坚期时。

  在省界地区,小企业集中,而大型污染具有扩散性,因此各地都可以推卸责任,所以违法现象尤其突出。对于这些两不管的地区,应当发挥人民群众的举报作用。如果查证属实的,应该严肃追究当地党委和政府的责任。

  从目前来看,中央环境保护督查以及环保部的督查对县处级以上领导的处分还是很少的,如果处分一些地厅级的领导,威慑力应该是很大的。对于这次通报所反映的问题,督查组要求各地调查并且加以处罚,比如对撕封条的行为、对违反限产规定的行为应当坚决处罚。

  按照新环保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处罚措施主要有罚款、停产整治、行政拘留。譬如环境保护法第63条规定,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规定,在重污染天气,排放有毒有害、含病原体的废物,含放射性的废物,还得追究刑事责任。只有这样严格实施才能维护法律的权威。

  保护环境应当采取长效机制,应当既保护环境又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是支撑国家和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2017年,国务院正在制定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可以考虑设置流量管理的机制,就是把环境质量保障、区域总量实时控制和企业排放的实时控制相结合。合理安排企业一年四季的生产,冬天可以生产少一点,夏天、秋天天气较好,可以生产多一点。

  另外,国家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形成一个职责清单,帮助各行各业提质增效,帮助企业提升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能力,督帮并举解决环境和发展的问题。

编辑:邵柳

关键词:铁腕;治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铁腕去产能培育新动能 河北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记者徐运平)记者从河北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升至25.3%,与钢铁业相当。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铁腕”去产能,培育新动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7-29 17:18:00

北京“铁腕”治霾两年间:PM2.5年均浓度降一成

北京“铁腕”治霾两年间:PM2.5年均浓度降一成,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防治大气污染、治理PM2.5已经成为北京两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蓝天难现”“繁星无影”……大气污染严重成为北京市“大城市病”重要的病症之一,持续的重度雾霾也严重困扰着市民百姓的正常生活。

2016-02-21 16:04:00

南海舰队某基地清退违规住房231套

为此,该基地把清房专项治理工作作为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持续用力不松懈,不见成效不罢休。为防止问题反弹,基地还建立住房管理长效机制,对住房标准、分房规定、日常管理、责任追究等作出进一步规范,完善了用制度管房、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2014-11-17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