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对2017年经济运行应抱有谨慎乐观的态度

2016-12-30 14: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年底,辞旧迎新,也到了总结展望的时候。要怎样来看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报告预计,2017年全年GDP增长在6.5%左右。

  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处于弱平衡格局,经济风险点有所转移。初步预计2016年GDP增长6.7%,消费物价指数上涨2.0%,代表实体经济的一致指数同比仍保持底部恢复性上涨,显示经济增长同比指标基本持平。投资增速略微下降,消费平稳增长,出口改善难度较大。

  新经济发展迅猛。去库存、去产能继续,债务杠杆结构初步优化,补短板与稳增长有效结合,供给侧改革确定的“三去一降一补”效果继续显现。财政扩张的空间受债务约束,货币政策宽松的力度也受房地产价格以及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限制。未来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债务违约和债务处置负担沉重、房地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去杠杆、去产能和隐性失业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报告建议,2017年需要防范内部和外部风险,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应继续发挥多样化托底政策的积极作用,抓住经济缓中趋稳的机遇,在确保经济增长不突破底线的前提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经济潜在风险,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刘瑞:到了年底,各方都在对过去这一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做评价和总结,与2015年相比,2016年经济增长的速度可能略微慢一点,但是总体说来,各方面的宏观数据都在转暖,所以我个人判断2016年的经济情况应该比2015年好。目前数字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结构,这个判断决定了我们如何预期2017年的情况。如果2017年能够继续沿着2016年的形势往好的方向转化,我们有理由对2017年的经济发展情况持一个乐观的态度。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结构性转型的阶段,中央也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政策,这些任务在2016年总体上完成的是不错的。除了去杠杆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之外,其余的工作都有所进展,甚至最难的房地产去库存工作都获得了比较可喜的成效,减少掉了一千万平方米。另外10月份在房价一味高涨以后,中央果断采取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如果不予以调控,2017年房地产泡沫可能会继续延伸。2016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是6.7%,原先我们估计第四季度至少不会低于6.7%甚至6.8%,但是由于受到房地产政策、雾霾、人民币贬值等因素的影响,四季度的情况可能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2017年中央会继续调控房地产,防止资产泡沫,所以房地产市场大有作为的可能性比较小,这会对2017年整体的经济走势造成一定影响。

  总体上讲,明年我们会继续防止系统性风险,尤其是债务风险,所以会加大去杠杆的力度。总体说来,我们不要希望2017年会出现一个井喷式的发展,因为“以稳求进”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即使各方面的宏观数据会不断转暖,但是这种转暖并不会转热。在正常情况下,中央的政策还是会比较温和,如果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明年保持6.5%的速度应该没有问题,所以大家对速度不应该有过多的担忧,更应该关注的问题是我们结构性调整的进展。

  总而言之,大家对2017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应该抱有审慎乐观而不是悲观的态度,6.5%和6.7%的增速其实都可以被接受。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GDP;2017;经济;中国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社科院报告: 预计2017年全年GDP增长6.5左右

报告预测,2016年经济增速在6.7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实现初步年初预期的6.5-7.0的增长目标,继续保持在中高速适当的增长区间。预计2017年全年GDP增长6.5左右,比上年略为减少0.2个百分点。

2016-12-19 10:40:00

以铁的担当抓环保

要像抓安全生产一样抓环保,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进入采暖期后,山西几次出现雾霾天气。“三个要”:一是要有质量、有效益,真金白银的GDP;二是要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的GDP;三是要老百姓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幸福感的GDP。

2016-12-14 09:14:00

今年1-9月成都GDP达8598亿元 增长7.5%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74%,工业投资1836.1亿元、增长3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呈现稳步回升态势。脱贫攻坚方面,通过深入实施“百村万户”高标准扶贫开发和简阳精准扶贫,目前已落实简阳31个省定脱贫村每村300万元扶持资金;同时全力推进甘孜州、阿坝州19个县对口帮扶等。

2016-12-02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