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专家:民营银行应把主战场放在差异化竞争上

2016-12-28 20: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年即将结束之际,4天内5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复。银监会先后公布,批复山东威海蓝海银行、吉林亿联银行、辽宁振兴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的筹建申请。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无论是从财务投资还是业务发展协同角度来看,银行牌照对民营资本仍有强大的诱惑力,预计明年民营资本对民营银行牌照的争夺仍会持续。

  民营银行应把主战场放在差异化竞争上。关于此话题,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代鹏做出了点评。

  代鹏:银行体系需要有各种各样的金融主体的参加,现在,大型国有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其他的股份制银行像农商行等,已经构成了相对完备的银行体系,但银行体系的参与者应该是多元的。目前来说,银行竞争可能主要还表现在拉存款等方面。未来要构建真正能够把成本和效益更好地连接在一起的完整竞争的市场,需要有更多的能够更好地反映市场需求的主体加入。在原有的银行体系中,民营银行所占比例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在竞争中所能发挥的作用相对来说也并不是十分显著。所以,我们一直希望能够将一些民营银行引入到整个银行体系中。

  但银行作为特殊的机构,第一需要有充实的资本,第二需要有相应的人员储备,第三要在业务等各个方面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的建立和其他企业的建立相比,要做好的主要集中在风险管控、规章制度以及从业人员管理等几个方面。所以,要真正发挥民营银行的作用,在准入这一关,我们要对其提出必要的要求,使得银行从一开始就走上一条平稳健康的发展道路。

  经过很长时间的准备,中国的企业家们在成立民营银行、发展民营银行方面的积极性是很高的。经过一段时间的筛选后,一些民营银行比较集中地获得了银行从业经营许可,领取到了所谓的民营银行牌照,加入到银行体系当中,这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我们目前不是为了批准而批准,也不是为了引入而引入,更多的还是综合了各方面的考虑。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合格一家、审批一家,而不去搞突击审批,这是引入民营银行、发展民营银行,促进整个银行业健康发展的基本考虑。

  鲶鱼效应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鲶鱼要比鱼塘里现有的鱼凶猛或者比鱼塘里现有的鱼体量大。但总体来看,目前整个银行体系有上百万亿的存款,还有接近此规模的庞大的银行资产。民营银行尽管在过去的一年中有些发展,但和庞大的整体市场相比,无论在是体量上,还是在业务覆盖面上的显示度并不是非常强。术业有专攻,我们并不强调银行要进行同质性竞争,银行应该寻找相对来说更有意义的竞争领域。所以,我们并不主张民营银行进入体系后四面开花、四面进攻,民营银行更主要的应该是先做好自己能做的、善于做的工作。

  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民营银行的工作可能还没有完全覆盖到其所在的领域。相对于如此庞大的银行体系的规模来说,民营银行的体量也是比较少的。但从长远来看,民营银行的加入的确让很多银行从业者,包括银行的高层决策者,切实感受到了市场在另一种主体参与后发生的变化,即所谓的“春江水暖鸭先知”。民营银行的进入、其所开展的一些业务已经使得一些与其往来的参与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息,但这种改善要全面铺开,还有待更多民营银行的加入和民营银行本身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关于民营银行,有几个方面要谈。

  第一,民营银行在具体的风险控制、具体的审批等各个方面,都更强调相对稳健的经营,在渡过了最初的稳健期后,其经营模式可能更强调进取。这实际上使得民营银行在发展过程中会面对不同的客户体系。在以往融资相对较为困难的体系中,民营银行可能会起到更大的作用,这个体系实际上对资金本身很敏感,但风险也较大。以前,我们对这类客户相对并不是很积极,但民营银行或许能够就这类客户群体更好地掌握风险和收益的平衡。换句话说,这一方面使银行获得了必要的资金,另一方面这种贷款的利息和费用也能更好地反映相应的风险。

  第二,一些创业型企业以及处在快速成长期的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往往是非常迫切的。在这种情况下,按照已有银行的内部管理流程审批贷款等,效率往往受制于大量的审批申请,导致银行的反应并不是十分敏捷。而民营银行更主要的是实现一种扁平化的风险管理和评审机制,这使得其对这些企业的资金要求,往往能够表现出更为敏锐的反应,也能够提供更为及时的资金供给。

  当然,这种资金供给往往也是和贷款条件等联系在一起的,一些成熟的银行可能不愿意在这方面有所突破,而对于民营银行来说,这可能是其未来发展业务非常重要的成长点。一些大型客户以往可能更多的是坐等银行上门营销,这种营销往往也都是千篇一律的。而对于民营银行来说,其对客户有一种非常敏感的导向,更能够对大型客户提供“一户一策”的营销。所以,未来很多民营银行的营销方式可能会从简单的客户型营销转向综合顾问型营销,从提供一般性业务服务转向专家型营销。

  同时,对于任何银行来说,业务可能都集中于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和所了解的地区,这实际上使得民营银行一旦在一个地方成立,必然会首先针对这个地方和这个领域开展业务。银行的股东结构、具体的资金提供者,往往也会决定其最初的业务投放导向。

编辑:邵柳

关键词:民营银行;差异化;竞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天五家民营银行申请获批 明年仍将是"风口"

2016年即将结束之际,4天内5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复。银监会高层人士多次公开表示,民营银行的设立不搞“计划生育”,将继续按照“成熟一家、设立一家、不一哄而起”的原则,积极稳妥推动民营银行常态化发展。

2016-12-28 09:26:00

中部首家民营银行湖南三湘银行今天开业

12月26日,湖南三湘银行在长沙湘江新区正式开业,成为中部首家、全国第八家民营银行,梁在中任董事长。湖南三湘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由三一集团、汉森制药等10家民营企业作为发起人股东共同发起设立。

2016-12-26 16:00:37

民营银行光环闪褪 今年约10家公司退出筹建

目前银监会已累计批筹11家民营银行。但是今年来,公开披露的原计划筹建民营银行却半途退出的公司已经接近10家,自行退出除了自身公司的原因之外,或许与民营银行的吸引力正在回归理性有关。

2016-12-20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