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告别野蛮生长 期待互联网金融进入合规发展的“下半场”

2016-12-22 12: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有效防控风险,经济才能平稳运行。近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一例外对风险防范作出相关部署,今年的会议对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视程度更是超乎从前。这背后是金融风险隐患的严峻挑战,其中一部分挑战来自于互联网金融。如何促进互联网金融有序发展、有效防控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成为时下的热点话题。

  今天上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北京召开“互联网金融:大变局与新征程暨《中国网络借贷行业研究》发布会”,邀请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中国互联网金融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研讨。

  在主题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提出,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风险?互联网金融的内在价值到底是什么?他说,无论是互联网还是金融都没有概括出行业发展的本质特征,这有赖于学界和业界共同去探讨。他认为,开放、无中心、低成本连接是互联网金融的特征,基于大数据和复杂计算的风险评估模型,很少监管,这三点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本质要求。对于目前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应该去面对还是去回避,这个问题需要引起大家。从实体经济传递的信息来看,经济下行和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从金融基础设施来看,信用体系建设还有待完善;另监与金融实践的不一致性以及金融诈骗的管理问题都需要在未来迎难而上去解决。

  陆金所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认为,目前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存在内在矛盾,因为金融强调的是稳健和保守,互联网强调的是高效和开放,如何将两个有矛盾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他提到,我们目前存在的几个关键性问题都有赖于监管去解决:第一,市场的参与者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第二,信息披露不透明,风险不能充分揭示;第三,销售误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缺失;第四,交易各方权责定位不明晰,客户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国家金融发展与实验室副主任胡斌指出,互联网金融监管面临四大挑战:第一是现有的监管,分业监管体制和金融业的混业经营格局错配。第二,现有的法律监管规则的制定比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相对要滞后。第三,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协调。第四,缺乏系统性的长效监管机制。

  有人说,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2016年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统计数据显示,网贷领域仅深圳一地,今年前11个月就出现了209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另一方面,行业乱象让监管快马加鞭,随着制度环境的不断完善,2016年也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合规”元年。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互联网监管在立法、合理监管体系建设等层面,还有进一步丰富的空间。

  告别野蛮生长,期待互联网金融进入合规发展的“下半场”。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就此话题做出点评。

  刘俊海: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阐释观点,第一,P2P网络借贷的商业模式;第二,目前P2P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第三,如何进一步改善和加强P2P的监管。

  就P2P网络借贷的商业模式上来说,P2P也就是“Peer to Peer”,是点到点的一种民间借贷。出借人不用把钱交给银行,债务人可以绕开银行支付比银行贷款更低的贷款利息,不管是对于出借人还是债务人而言,P2P都是一种成本低、短周期的一种融资方式。因此从2013年开始,P2P在我国有了很大范围的“野蛮”生长,由于我们长期以来对P2P的监管存在制度真空,所以导致不少问题出现。

  从今年的监管情况来看,银监会、公安部、工信部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联合在8月17日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而且专门进行了一次专项治理整顿行动。从治理整顿行动来看,有一些P2P平台存在着一些不少问题,首先是平台跑路、违约的情形比较严重,有的企业还从事一些非法集资活动,甚至还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主要是一些平台利用资金池,不是作为出借人和借用人之间的中介,而是自己假冒一个企业去融资发标,骗取相关机构或者人员的资金,然后将资金据为己有,还有的是根本没有把资金投入一些有收益空间的项目,导致一些投资人索款无望,而找到平台之后发现人去楼空。另外,近年来,校园贷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比如暴利催收、“裸条”放贷的行为,这些方式严重败坏了风气良俗,违反了法律规定。以上种种乱象说明,对于P2P的行业,我们既要允许创新,但一定要在法制的轨道上让其可持续发展。

  明年我们如何进一步改善和加强P2P行业的监管工作?我建议,第一,P2P平台一定要合规经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定要让平台企业充分尊重借用人和出借人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第二,平台一定要为债权人站好岗、放好哨、把好关,特别是要认真审查债务人的资信情况,同时一定要完善平台的内控制度。第三,要不断完善相关放贷和借贷的交易规则,严格把内部的交易规则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保持高度一致,甚至要比国家的规定更加严格。第四,债权人一定要理性,千万不要追求片面的高收益率而忽视自己投资的安全保障程度,一定要睁大眼睛认真选择平台,既要看这个企业发布的产品的前景,还要看这个企业有无失信记录。第五,希望银行业、监管机构、公安机关、工信部门和互联网信息监管机构铸造监管合力,消除监管盲区、漏洞等,一定要打造一个信息共享、快捷高效、24小时全天候、360度全方位无逢对接的合作监管机制。第六,希望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之间的无缝对接机制,对于那些滥用网贷平台实施犯罪的,情节严重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网贷行业一定要加强行业协会的自律,自觉清除害群之马。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P2P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金专项整治进入新阶段 部分已立案侦查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进入新阶段,多地公布前一阶段排查结果,个别省市已开始对涉嫌经济犯罪企业立案调查。

2016-12-21 09:19:00

互联网金融整治再收紧 百度多家P2P贴吧被关闭

近日,包括开鑫贷、拍拍贷等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百度贴吧被关停。百度对此回应称,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贴吧管理规则,近日有一部分P2P主题贴吧被暂时关闭。

2016-12-15 10:36:00

互联网金融业:最严整治后的生与死

从年初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整治风暴不断,“驱逐劣币”大洗牌已然开始。小型平台逐渐退出市场,大型平台则转型升级为互联网金融集团。

2016-12-12 15: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