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完善预警机制 提高气象灾害应对水平

2016-12-16 18: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雾霾天气再次袭来,这次可谓来势凶猛。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预报,12月16号到21号,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23座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以及以上的污染水平,而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达到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标准。这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大、污染程度重。

  对此,北京启动了今年首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单双号限行,中小学停课,工地甚至停工……面对来势汹汹的雾霾,预警机制会起到哪些作用呢?

  完善预警机制是提高气象灾害应对水平的必由之路。关于此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宏山做出了点评。

  杨宏山:雾霾在华北地区,甚至全国很多地方成为了生活的一种常态。此次北京和津冀地区之所以采取这种大范围的联动,是基于相关部门现有的监测、预测手段。任何单方面的独善其身的做法,已经无法防范大规模的雾霾了,需要各方协同行动。各方都要尽可能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包括机动车、燃煤、建筑扬尘、一些特殊的工业制造等方面。

  这次联动的范围很大,强度也很大。去年有过一两次,时间都很短,没有这次的时间长。这当然是相关部门基于对此次雾霾天气严重程度的预测,采取了联动机制共同应对。就其作用看,我们肯定不能寄希望于这样一种机制完全消灭雾霾,或者完全避免雾霾造成的影响。但这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雾霾进一步加重的情况。据我在北京生活的经验看,此次大范围联动的力度还是很大的。

  对于大范围出现的非常严重的雾霾天气,任何一方单独采取行动,是不能独善其身的,必须协同行动。当然也要明确行动目的在于缓解严重雾霾天气,及其对生活造成的负面影响、对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但完全去除危害是不大可能的,今天的技术手段是达不到的。我们要做的无外乎在本来气象条件很不利的情况下,人为地采取限制生产、减少机动车排放及其他的干预措施,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从而减少雾霾对人们正常生活和身心健康所造成的危害。

  预警是需要一些技术做支撑的,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的预警确实比过去更多,而且准确度更高。当然,预警有时也有不确定性,像北京有次预警会出现相当强度的降雪天气,结果大规模的降雪并没有发生。但要相信,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预测的精确度会越来越高。

编辑:邵柳

关键词:预警;机制;气象灾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气象台发布大风寒潮蓝色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宁夏气象台今日上午分别发布了大风蓝色、寒潮蓝色、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2016-02-11 15:16:00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正式启动 信息发布系统覆盖全国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今天正式启动,标志我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进入常态化运行阶段,预警信息的发布将通过国家应急广播系统等多种渠道覆盖全国。

2015-05-18 19:11:00

乌鲁木齐警方发布冬季侵财性案件预警信息

乌鲁木齐开展“冬季严打专项行动”10天来,警方共破获整治行动案件180多起。警方提醒,市民应增强防盗意识、严密防范电信诈骗和抢劫、抢夺案件发生。

2014-12-11 11: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