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11月M2增速为何回落?专家:基数高 外汇占款拖累

2016-12-15 10: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昨天公布了一组重磅金融数据:中国11月新增贷款7946亿元,预期7107亿元,前值6513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新增6796亿元人民币;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7400亿元,预期11000亿元,前值8963亿;M2同比增速下滑到11.4%,结束3连升。M1增速同比达到22.7%。

  综合以上数据,11月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上涨,远远超过前值和预期;新增贷款出预期,虽然房贷依然是其中的主力;M1增速环比大幅下滑,M2增速4个月以来首次放缓,M1、M2“剪刀差”继续收窄。M2也就是广义货币的同比增速,可以理解为央行的“印钞速度”。印钞速度为什么会慢下来,这反映出未来货币政策哪些趋势?M1-M2“剪刀差”进一步收窄,能否说明企业堆积现金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企业层面的“流动性陷阱”正在得到缓解,投资“抬头”?从新增贷款数据看,企业贷款有没有同步增长,前几个月新增贷款“满眼都是房贷”的局面有没有根本性改善?以上核心金融数据能不能与PMI、CPI同步反映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

  11月M2增速为何回落?社会融资规模为何超预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相关数据做出解读分析。

  经济之声:您如何评价11月M2增速,其回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温彬:这个增速比较符合当前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变化,11.4%的增速是比上个月有所回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M2的基数比较高,去年11月份M2增长13.7%。第二,M2主要由外汇占款和贷款派生存款、财政存款变动三个因素构成。11月份的外汇占款下降了3827亿元,连续13个月减少,它的下降也拖累了M2的增长,基于这两个因素,所以其增速有所回落。

  经济之声:从趋势来看,全年增速基本是在11%附近的水平,11之后的增速会不会是央行比较理想的增速状态?

  温彬:年初定的“双13”的目标,即M2增长13%,社会融资增长13%。近期社会融资总量增长13.3%,达到或超出了年初预定的目标,不过M2持续在11%附近徘徊,低于目标。虽然低于13%的目标,但总体央行在保持货币市场、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方面还是基本符合市场的需要。由于去年年底基数的因素,包括信贷投放派生存款、财政存款、外汇占款综合因素,下个月可能会有小幅回升,比如在11.5%左右。评价这个水平,一是看量,二是看价。从量来说,基本能够满足金融市场的需要;价格上,央行也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保持了价格的平稳。

  经济之声:关于M1和M2的“剪刀差”,M2基本是在11.5%附近在波动,波动幅度不是特别大。而M1从7月份以来出现连续下降,7月份M1是25.4%,到11月份是22.7%,M1逐渐下降,而M2平稳说明了什么?

  温彬:一般而言,M1大于M2的“剪刀差”的扩大实际是经济活跃的一个表现,通常因为企业的现金、存款比较多,因为市场活跃,它要进行投资,增加存活等,所以是经济开始活跃扩张的一个表现。但从今年以来,M1和M2的剪刀差对应地并没有体现出经济活跃反而是下行压力比较大。今年整个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直到最近几个月份才有所企稳,这也反映出由于通过一系列的增长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现在已经连续两个月企稳在8.3%。同时一个比较可喜的变化是,年初以来民间投资持续下降,到今年7月份下降到2.1%,这也是一个历史最低点,但随着鼓励民间投资的一些政策出台,民间投资逐月回升,11月份已经回升到了3.1%,对应的M1、M2“剪刀差”也在收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随着经济形势的企稳,货币的变化也体现了经济形势的好转。

  经济之声:11月新增贷款是7946亿,同比多增长了857亿,能够产生环比22%的上升,原因在什么地方?

  温彬:从贷款的结构来看,企业新增贷款还是在1600多亿,比上个月有一点回落,但总体变化不大。主要是居民新增贷款在增加,居民中长期贷款,也就是通常讲的按揭贷款比上个月进一步提高。目前来说,银行在信贷资产的投向方面还是加大了对居民消费贷款的一个支持力度。

  经济之声:年初的目标是M2和社会融资规模“双13”的增速。11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是17400亿,前值是8963亿,环比增长达到94%,如何评价这个增幅?

  温彬:前10月社会融资总量增速还是低于13%的目标,11月份超过17000亿的规模还是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对此变化,从银行端来看,现在它的信贷资产投向还是以零售贷款为主,同时临近年底,包括宏观审慎评估以及信贷额度资本金的约束都是表内的扩张,总体有限。所以更多企业会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表外比如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来满足融资需求。现在整个经济在企稳回升,投资扩大也使企业增加了对融资的需求,所以也带动了社融的扩大。在房地产调控之前,今年以来房地产在债券融资、股权融资方面的占比还是比较高,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到来,房地产通过发行债券、发行股票,甚至银行贷款都受到了一个挤压。所以现在更多是通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这种表外的方式满足融资需求。因此这个月增加比较快的两项是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这既反映了房地产调控的变化情况,而且反映出经济企稳回升所带来的企业融资需求的扩大。

  经济之声: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预判2017年我国的货币政策方向是怎样的?我们的金融工具箱是不是有足够的调控工具?

  温彬:美联储的加息靴子已经落地,实际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之前大家认为美元的升值、美元指数的上升基本反映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认为一旦靴子落地,可能美元指数会有所回落。但事实上可以看到,美元指数还在进一步上涨,已经冲破了102大关,这对非美元货币的货币政策、国际资本流动都会带来影响。反映到我们国内市场,11月份我们的CPI和PPI还是在进一步上涨,包括PPI上涨了3.3%,上涨速度还是比较快,使得大家对通胀预期增强后,我们债券市场面临压力。

  至于我们的货币政策方向,这要根据我们经济形势的需要。从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来看,货币政策还是要保持稳健的基调,一方面要通过多种手段,毕竟我们的货币政策工具箱还是很丰富,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13%,完全可以通过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应对外汇占款下降或者带来的流动性影响。同时也可以灵活运用包括中期借贷便利、逆回购等多种政策工具来保持我们货币市场的稳定。虽然我们近期出现了一些资金的紧张,导致债市的下跌,但是我们不会出现钱荒的情况。另外,要保持总体的利率水平比较适宜,一方面既不使我们的企业增加融资成本,另外也要避免对汇率造成大的压力。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央行;新增贷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基本摸清互金风险底数

日前,央行发布消息称,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已基本摸清,互联网金融风险整体水平正逐步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高发频发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

2016-12-15 10:36:00

遏制电信诈骗有的放矢 央行账户新政干得漂亮

12月1日,央行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诈骗的几项重磅措施落地执行,规定之严厉、落实之严格、时间之迫切前所未有,足以表明央行防范和遏制电信诈骗、保护公众资金安全的决心。

2016-12-14 19:15:42

央行微调难改资金面“紧平衡” 未来政策放松可能性较小

这两天,央行先后对货币政策微调,让市场对岁末年初进一步降息降准多了些预期,先有339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为银行间市场资金增加流动性,接着又有几个逆回购操作,但资金仍是“净回笼”。

2016-12-07 1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