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东西部扶贫再发力 需要健全协作机制

2016-12-08 14: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20年来,首次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专门工作文件。指导意见的一大内容就是调整完善结对关系,该调整的基本思路是原有的东西部扶贫、省际协作的对接关系不变,原有的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四省藏区的帮扶关系不变,原有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管理的体制不变。具体的调整体现在对一些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帮扶任务和扶贫任务较重的东部省市,要适当调减其帮扶任务。对贫困程度较深、脱贫任务较重的西部省市,要协调东部省市适当调增帮扶力量。落实京津冀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都要贯彻精准扶贫的方略。

  这些调整实现了对30个民族自治州结对帮扶的全覆盖,加强了云南、四川、甘肃、青海等重点贫困市、州的帮扶力量,调整了辽宁、上海、天津的帮扶任务,落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扶持贫困地区的发展任务。调整后,共有东部9个省或直辖市、12个城市对口帮扶西部的10个省、区、市,吉林、湖北、湖南的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和河北的张家口、承德、保定三市。吉林、湖北、湖南的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指的是延边、恩施和湘西。

  指导意见的第二大内容是启动携手奔小康行动。具体来看,截止11月底,一共确定了东部249个经济较发达的县、市、区,与西部35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西部的这354个贫困县中,民族县占了267个。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还提出了开展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加强人才资源、加大资金支持,动员社会参与等五项任务,明确了相关的保障措施,特别是明确提出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国家脱贫攻坚的考核范围,作为国家、督查、巡查的重要内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年将组织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考核,同时考核结果要向党中央、国务院汇报。

  新华社评论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需要真抓实干,激发攻坚执行力。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工作来不得半点花架子。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效果好不好、成绩实不实,要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用科学考核评价指标来衡量。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确保领导工作实、任务责任实、资金保障实、督查验收实,才能实打实地推进扶贫开发、惠及贫困群众。

  东西部扶贫再发力,需要健全协作机制。关于此话题,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胡定寰做出了点评。

  胡定寰: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意义非常重大。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东部地区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特别是土地成本增加,劳动力成本增加,工厂的发展空间相当有限等。相对应的,西部地区针对这些问题刚好有优势,即西部地区劳动力相对比较便宜,土地成本也比较低,也有很多好的资源没有充分利用。

  所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是东部地区帮助西部地区提升经济,增加西部贫困人口的收入,对东部地区本身也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减少东部地区的负担,给东部地区更多的发展机会。

  非常好的成功扶贫典型是福建和宁夏的协作。福建省多年来在服装、鞋帽等商品制作领域发展得非常不错,但现在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宁夏地区是相对贫困的,但和其他西部地区相比,宁夏的水资源相当丰富,这为一些工厂由福建向宁夏转移提供了较好的基础。现在,很多企业都想把自己的工厂转移到南方、东南地区,其实还不如借此机会转移到西部地区。

  此外,科学的考核确实很重要。原来的扶贫仅仅是把钱给贫困的人,但给钱是短期性的。扶贫的标准不应该只是在给钱上,而是要从制度上具体考核其在各个经济领域的实在效果。

  在新形势下,扶贫工作中很重要一点是协同机制的创新。也就是原来的扶贫都是给钱,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创新机制要从东部帮助西部在产业发展、农产品供应链建设、优质农产品的运输和销售等方面综合考量。

编辑:邵柳

关键词: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7-22 14:08:00

共跳团结舞 认亲来扶贫

2016-12-08 11:46:00

扶贫攻坚一周年:大数据成脱贫好帮手

2016-11-27 09: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