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多路径大尺度创新 以市场化重组盘活国有资产

2016-11-15 14: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期,在政策推动下,国企改革已逐步由“高层发声、政策推动”逐步到项目落地阶段。上海作为地方国企的重镇,国企改革再次掀起高潮,手法多样、力度空前,以更市场化的重组方式盘活旗下资产。昨晚,上海电气发布重大资产收购预案,可以说是不拘一格,除收购兄弟公司股权外,还拟收购26幅土地资源,主要用于高端产业发展,折射出国资改革打破常规套路,又添创新案例。

  最近一年来,上海国企改革从城投控股并购阳晨B,到上海国资委联手央企为三爱富度身定做“三元并购”重组新模式,再到华鑫股份打破注入地产业务预期,选择注入证券类资产,这些密集浮现的案例都折射出上海国资改革已打破常规套路。下面我们来细致梳理一下:

  三爱富重组方案走的是纯现金三元交易的方式。通过重组和股权转让,主营业务发生变化,地方国企卖壳、央企买壳、民企资产注壳,是“货真价实”的重组。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收编”上市平台已达三家,流露出杠杆收购之意,向来“不差钱”的国资,在收购时也引入杠杆。上海国资的“旗舰”陆家嘴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可间接获得信托、证券、保险三张金融牌照以及参股多项金融产业投资,形成主营“地产+金融”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透过这些资本运作,纵观近期上海国资改革案例可见,上海国资的根本思路是盘活存量壳资源,提高资产证券化率,集聚巨量资金发展硬科技等高端产业,以全力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许维鸿:这一轮的国有企业改革是中国整个宏观经济供给侧改革中最核心的部分。其实在过去几年里,地方政府的政府债务一直是国内外各大金融机构最关心的。通过“43号文”为代表的,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清理整顿,包括通过中央政府的债务重置,现在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已经逐渐得到了缓解。供给侧另一个方向,是如何利用供给侧改革来解决现在国有企业负债率过高以及很多企业活力不足的问题。

  上海在中国历史上一直作为一个资本市场或者金融市场的领导者或者发达地区。这一轮的国企改革,上海的很多案例对于全国是有引领作用的。刚才谈到的几个案例,大多数都是现有的通过上市公司,通过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来整合一些要素资源,包括土地、现金。有些企业缺核心技术,更多的企业其实缺流动资金,这一部分叫做国有企业流动性盘活的过程。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一些土地的产权交易,这些土地在传统意义上都是固定资产中比较好的资产,但是受制于它的国有性质或者产权不清晰的性质,造成有土地但是没有盘活资源的资金流动性的支持。这也就是上海国有企业改革中关于土地处置的一些产权处理办法或者说在立法上和监管上的一些做法,值得全国去借鉴。众所周知,上海寸土寸金,其实全国有更多的土地在国有企业里值得去盘活,逐渐来释放资金活力。如果这样,那国有企业改革也可以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寻找新的经济亮点,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意。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国企改革;上海;三爱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0个省市细化国企改革方案 北上深领衔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山东、江西、重庆等30个省市制定相关细化方案。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地方国企改革进入政策落实期,一些走在前列的地方国企改革将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样本”。

2016-11-10 09:41:00

国企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 多省市已制定细化方案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地方国资部门获悉,地方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政策落地期。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当前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特点是,央企改革与地方国企改革相结合,试点推进与总结经验相结合。总体来看,地方国企证券化率未来提升空间较大,上海、广东、江苏、山东等地有望抢占先机。

2016-11-09 16:09:00

63家国企上市公司停牌 国企兼并重组将加速

记者从多个地方国资部门获悉,地方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政策落地期。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当前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特点是,央企改革与地方国企改革相结合,试点推进与总结经验相结合。

2016-11-09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