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网络安全法》为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撑起“保护伞”

2016-11-07 12: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该法将于明年6月1日起施行。法律进一步界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范围;对攻击、破坏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境外组织和个人规定相应的惩治措施;增加惩治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定等。

  从世界范围来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伴随我国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负面内容屡禁不止,网络诈骗、网络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依然猖獗,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带来严重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安全法》应时而生。  

  《网络安全法》针对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网络运行安全、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网络数据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将近年来一些成熟的好做法作为制度确定下来,为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制度的实施将大大提高消费者对网络安全的信心,拓展企业在网络发展的市场空间。

  关于这个话题,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做出了评论:

  邱宝昌:我们很高兴看到《网络安全法》正式出台了。因为我们已经进入到信息时代,信息时代就特别要重视安全。正如总书记所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现在我们都离不开网络,而网络的安全涉及到国家安全、网络主权、企业的数据、个人隐私、财产等等,所以网络的安全尤其重要。

  原来在网络安全方面,只有一些网规或者管理办法等等,并没有一部法律。这次人大通过的这部《网络安全法》,通过对于网络安全的战略、规划、促进,网络运营的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以及应急的处置、法律责任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目的就是要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个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经济信息化健康发展。这部法律的实施,对于我们网络的安全、信息安全、公民个人的财产安全都会得到很好的保障。像之前出现的准大学生被诈骗,清华教授被骗等这涉及到公民个人财产的案例,还有一些黑客入侵金融系统、国家机关网站实施破坏的案例,《网络安全法》中都有明确的规定以及相应的法律责任。

  同时,为了把网络安全做好,《网络安全法》中明确规定,国家支持企业参与网络安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并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统筹规划,加大投入,扶持重点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和项目,支持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开发、应用和推广。

《网络安全法》的实施,必将催生网络安全相关的产业,所以对整个网络安全也一种利好,对相关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是一个利好。《网络安全法》不仅仅规范了这些企业的行为,参与人应当遵守的规则,还明确了违法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通过制度的设计和企业的约束,我相信《网络安全法》的实施,能够保障我们国家网络的安全、信息的安全、公民个人财产的安全。

编辑:李岸

关键词: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儿童网络安全报告显示:过半家长非孩子的微信好友

《聚焦南粤》节目报道,近日出炉的国内首份儿童网络安全研究报告指出,儿童触网呈现低龄化趋势,其中超九成的孩子从3岁起开始接触手机,具体而言,早在幼儿园时期(3~6岁),儿童的手机接触率就高达91.8%,平板电脑的接触率为83.4%,电脑的接触率为80.6%。

2016-10-04 18:51:00

【专家谈】维护网络安全需多方参与

快速更新的互联网技术加剧了网络安全侵害者与普通受害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单纯依靠网友自身力量来实现网络安全,并不现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不仅帮助我们树立这样的观念,更逐渐转变为长效机制,成为凝聚网络安全共识、构筑网络安体系的重要渠道。

2016-09-27 11:45:00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2016-09-26 17: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