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完善配套机制 资本市场将成绿色金融“主战场”

2016-11-07 11: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我们当前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而绿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发行绿色债券,支持绿色企业融资,资本市场将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主战场”。昨天,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首期绿色公益榜,对11家绿色债券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进行“点名表扬”,这也是证券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

  当前,绿色金融受到国内外广泛重视。在我国倡议下,绿色金融今年首次被纳入G20议程,并形成了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而我国是全球仅有的3个建立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经济体之一。今年8月31号,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作为联合发文的七部委之一,证监会进一步推进绿色债券发行试点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增强了债券市场支持绿色产业的力度。

  这次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绿色公益榜,是从激励券商积极性的角度,来提高机构对绿色债券市场的参与热情,未来榜单还将持续发布。昨天发布的榜单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11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共承销发行9只产品,合计金额194.2亿元,其中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1只19.8亿元。分析指出,通过发布绿色公益榜等方式,统计并规范证券业发行绿色债券的情况,有利于完善绿色记录、评估绿色程度和增强绿色监督,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质量的提升。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整体来看,已发行的绿色债券受到各方欢迎,而2016年也被机构视为我国绿色债券“元年”,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绿色产业的年投资需求在2万亿以上,而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0%-15%的绿色投资需求,绿色债券市场潜力巨大。

  但是,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绿色债券的市场规范、认定标准、监督管理体系不够完备,未来需要更清晰且权威的规范和标准,比如绿色债券的定义、资金的用途、信息披露要求、项目筛选等,监管机构应制定统一的标准。

  有关于这个话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做出了分析点评:

  董登新:绿色债券实际上是一个新生事物,近十年才在世界上出现,我们公认的第一单是在2007年发行的。绿色债券的出现符合当前产业的转型升级,虽然在世界上出现才不到10年的时间,刚好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总体的增速下滑,产能过剩,而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迫切需要正好跟绿色债券的发展时间相吻合。

  去年我们国家规定了绿色债券发行的重点项目,主要是凸显在六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节能;第二个方面是污染的防治;第三个方面就是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第四个方面是清洁交通;第五个方面是清洁能源;第六个方面就是生态保护。这六个方面凸显了中国绿色债券和绿色金融发展的主方向。从绿色债券和绿色金融来讲,主要是为了扶持或支持绿色产业、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的发展,给予融资资源方面的倾斜。

  从国际上绿色债券发展的经验来看,目前国际上绿色债券的发债主体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金融机构,第二个是地方政府,第三个是绿色企业。而从发债的主体来看,金融机构占比还是相对较大一些,差不多占了一半,另外的部分就是地方政府和绿色企业。作为投资人,绿色债券的投资主体是以公共机构为主,像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养老金等,当然也包括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募基金或者私募基金。

  整个绿色金融或者绿色债券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这个平台来展开的,它主体的部分还是直接金融为主。那么在资本市场上,想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可能更多的是需要政策性引导。从这个方面来讲,除了产业政策引导之外,另外还需要有来自资本市场的政策导向。比如说IPO的政策导向,对于绿色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对于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中的绿色企业或者绿色项目的融资可以给予优先安排。同时在外部给一些压力,比如要求上市公司在每年的年报中要披露本企业在全年的一个完整的社会责任报告。在绿色环保的领域企业所做出的贡献,从资本市场上都是可以激励的。这就使资本的配置向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和绿色产业倾斜,同时也扶持这些绿色产业的项目和企业的发展。

  作为绿色债券或者绿色金融来讲,应该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社会公益性。但是这种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益性不能违背市场直接融资的基本法则,即金融债券还本付息。在利率的界定方面,仍然要遵循市场的规则,但在政策导向方面,比如可以给它适度的贴息或者税收的优惠,用这种政策进行正面的激励。从另外一方面讲,在确认绿色债券发行的时候,还是要遵从信用评估通行的规则。也就是说,只有达到信用等级要求的绿色企业才可以发行。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同等条件下,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可以让它优先发行或者优先融资,这样的话,一个方面是对绿色产业、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的支持,另外一方面能够在绿色债券的发行上,防止降低标准,确保信用安全。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绿色债券;绿色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绿色债券发行突破500亿 加快配套政策被呼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2016年国内绿色债券累计发行已经突破500亿元。

2016-07-04 13:07:00

铜陵经开区15亿元绿色债券成功过会

10月25日,经开区以大江公司为平台申报的15亿元绿色债券,在国家发改委企业债券联审会上顺利过会,本期债券期限5年,主要用于经开区循环化改造项目和海绵城市项目建设,以及补充大江公司营运资金。

2016-11-03 09:38:00

G20首提绿色金融 前7月中国发行绿色债券占全球同期约40%

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绿色金融是今年G20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中国在绿色金融的行动上已走在世界前列,今年前七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达到1200亿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约40%。

2016-09-01 1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