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零售业转型 不进则退

2016-11-04 19: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今天表示,商务部已起草推动零售行业转型创新意见,将聚焦零售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政策引导和环境建设,为零售企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当前,零售业发展呈现多种新业态、新模式,但依然存在千店一面、商品雷同的问题,高端、安全、优质产品所占市场份额较少,供给与需求不相匹配,亟需推动零售业转型创新。

  尹虹说,推动零售业转型创新,必须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努力提高差异化、便利化、体验化水平,构建全渠道、跨领域、平台化发展的零售业新模式,不断增强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

  记者注意到,实体零售业正在转型的路上。10月20日,京东集团与沃尔玛联合宣布,双方合作进入到全面发展阶段。此前山姆会员商店及沃尔玛国际旗舰店都已在京东上线,接下来沃尔玛还将与京东联手,首次加入到“双11”大战中。

  关于这个话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做出了分析点评:

  赵萍: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消费市场的增速出现了小幅的回落,而个性化、多样化成为消费的主流。在实体零售业发展面临挑战的同时,电商的发展却如火如荼,虽然说增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与实体零售业相比,那还是“天上和地下”。

  对于实体零售业来说,目前面临着比较多的问题,具体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实体零售业的经营长期缺乏特色,市场定位非常雷同,很多实体零售商基本都定位在“中上收入阶层”、“年轻的和中年的女性”等。而且无论是百货商店还是超市或者其他业态形式,实体店卖的品牌非常雷同,而促销方式也大同小异,无非就是通过价格促销、会员卡返点等方式来进行促销。无论是商品、品牌、还是服务,都存在着缺乏个性化的问题。而在竞争中,电商又通过价格等方面的吸引力把很多消费者吸引到了线上。这对于实体零售业来说,使它缺乏特色的问题就变得日益突出。

  第二,不太了解市场。实体零售业长期采取“联营扣点”的方式,很多零售企业已经没有采购部门,只有招商部门,因此实体零售业看起来是在零售行业,但实际上它既不了解商品,也不了解消费者,只是以出租自己的柜台,出租自己的店面作为自己收入的主要方式。这就导致了实体零售业面临着环节多、成本高等问题,最终零售价格过高,从而在与电商竞争的过程当中,导致消费者抛弃了实体零售业。

  第三,实体零售业对于电商的探索还在路上。O2O提出了很多年,但是很多实体零售业都处于一个探索过程中,目前还很难说哪一家企业真正在往O2O发展的道路上真正成功。

  实体零售业应该如何去摆脱这样的困境,而发现自己的一个新的出路呢?我认为很重要的就是要面对电商这个竞争对手,首先就是要投入到电商这个行业当中,比如“双十一”到了,面对电商火热的促销,实体零售商不应该再作为旁观者,而应该投身到其中,共同去分享这个人造的节庆。实际上一些实体零售商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像沃尔玛与京东的合作,还有很多实体零售商在自己线上、线下的店铺进行互动的促销。因此,网站与实体店这种互动的销售,应该说是这次“双十一”一个非常重要的看点。

  对于实体零售商来说,除了投身电商,也不能邯郸学步,更重要的是要看清楚自己未来的电商发展之路应该怎么走。我认为,探索实体零售商适合的电商发展之路,首先要做到线上、线下互动。就是要通过线上与线下销售同样的商品、同样的服务,让消费者在放心的购物环境当中,享受到比传统电商更好的体验、更好的服务、更放心的商品。

  第二,就是要注重差异化的定位。因为通过树立个性化的品牌形象就能够去吸引消费者成为忠实的客户,比如通过品牌招商,建立自主品牌,从而形成差异化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形象,建立独具特色的吸引力。

  第三,要加强自身的业务,更多的去了解市场。

  现在一些做得比较好的零售企业,仍然是风生水起,比如永辉超市,上半年无论它的营收还是净利都实现了两位数的正增长,这在实体零售业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可以说给其他实体零售业上了很好的一课。也就是在把自己的主营业务做好的同时,不放弃依托互联网的创新,比如围绕实体店加强互动服务。比如现在,互联网特别流行的直播、视频、晒图、点评等消费者的诉求,在实体店如何能够实现?如果消费者可以在实体店的O2O服务当中,一边买、一边晒、一边体验、一边宣传,实体店就会扩大它自身的影响力,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会进一步增强,将来就不愁客流。另外,就是要围绕着用户体验要加强便利化的服务。实体店最大的优势就是它已经有了线下,如果线上做好了,线上、线下就能够真正实现互动,在有限的物理的商圈里提供无限的服务创新。需要注意的是,所有这些创新,都需要一个前提,就是要搞好自己的主营业务,同时要搞互联网的促销,要使消费者和商品实现真正的数据化,把线下的东西都搬到线上,而且把能让消费者在线下体验到线上的服务,这样才能走出一条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之路。

编辑:李岸

关键词:零售企业;转型升级;电商O2O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研究报告显示:中国上市零售企业利润率6年来持续下滑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3年间,中国国内上市零售企业收入同比增速持续波动,经营利润率持续下滑。报告建议,中国零售企业改善现金流管理并大幅增加网络零售的投入,以扭转利润下滑的趋势。

2014-12-19 06:43:00

中小零售企业信息化市场前景广阔

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国零售企业陆续开始信息化建设的征程。在专业化分工不断细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在进行非核心业务的外包,而把主要精力聚焦在自己的核心主业上,从而有效避免自身IT团队、资源的制约而实现快速发展。

2013-09-04 15:51:19

中国零售企业转型创新迎变革:成本上升 网购冲击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日前在江苏昆山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零售商大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零售百强企业实现销售额23786.5亿元,同比增长20.2%,与2011年相比,增速放缓0.7个百分点。

2013-06-03 15:42: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